新浪财经 股票

券商策略会不再选择旅游城市 今年成本压力普遍增大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跑会”的投资者囧了,参加策略会别想顺带旅游,会议材料也不发了,不进“白名单”进不了电话会!券商砍去“免费福利”竟是因为……

也许是近年来业绩压力持续增大,也许与进入后新财富时代等种种因素有关,市场上有不少投资者明显感到,今年券商研究所的那些“免费福利”正在消失。

连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都注意到,往年,一些券商举办年度策略会这样的大型活动时,常会考虑到三亚这样的旅游城市,除了开会外还可以顺带旅游一下。而今年几乎都选择在了北上深这类一线城市。另外,过去普通投资者也能拨通接入的券商各类电话会议,今年却严格执行“白名单”制度。

对券商的这种开源节流倾向,有私募人士表示,虽然今年“蹭会”的难度加大了,不过还是能理解券商的行为,“市场不好,毕竟大家都要生存。”有行业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券商普遍有利润端压力增大的情况,因此加大一些非刚性成本控制力度就成了券商的选项。

召开策略会不再选择去旅游城市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跑券商的年度策略会是不少投资人士热衷的活动,在年度策略会上不仅可以获得大量行业与公司的最新信息,为新一年投资做准备,还能与同行齐聚一堂,碰擦出火花。

上海某私募负责人在翻阅了最近各券商发来的年度策略会邀请后,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感受,这个一年一度的大型投资者交流活动,往年不少券商会有回馈客户的考虑,倾向于把会址选择在一些带有旅游性质的城市。而今年,各券商普遍都选择的却是扎堆北上深这几个金融机构集中的一线城市。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我印象中,过去一些年份,各券商喜欢把年度策略会放在成都、厦门、昆明、杭州等旅游城市举办,还有不少券商喜欢把年度策略会举办地点放在冬季气候宜人的海南。”上述私募负责人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这样表示。

但从今年情况看,券商总部和金融机构聚集的北京、上海、深圳成了券商举办年度策略会的首选。据火山君不完全统计,从今年11月底到12月中旬,将有兴业证券、招商证券、安信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等大型券商接连在上海召开年度策略会。11月下旬起,申万宏源、华创证券、华泰证券等券商也将在深圳召开年度策略会。而最近,中信证券、中金公司都已分别在深圳、北京办完了年度策略会。

从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梳理的情况看,除海通证券、中信证券近年来几乎每年都在上海、深圳举办年度策略会外,其他券商的举办地点有一定的多样性,除北京、上海、深圳这三地外,一些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金融城市也受到券商的青睐。

如2012年年底,申万、华泰都曾将当年的年度策略会地点安排在海南三亚;银河证券曾在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将年度策略会安排在海南海口;民生证券曾于2015年年底在三亚举办了年度策略会;天风证券曾在2016年12月,将年度策略会安排在成都举行;方正证券去年底也把年度策略会安排在成都。此外,近两年还有不少券商将年度策略会的地点安排在虽毗邻上海,但有更多休闲旅游资源的杭州。

某位曾有多年公募基金工作经历的投资人士向火山君表示,“过去券商在那些旅游城市举办策略会,一般就是三天的安排,前两天开会,第三天自由活动,有兴趣的话可以参加他们组织的旅游,这个旅游券商会负责景点门票、车费和午餐等费用。”

“当然,如果佣金贡献多的话,券商还可能会有其他VIP活动,不过这一般会由研究员或者机构销售组织。”他指出。

对于今年的变化,该投资人士向火山君表示,在今年市场不太景气的背景下,券商纷纷把年度策略会放在金融机构集中的一线城市举办,无论对券商还是对客户都是省事、省力、省钱的安排。

“券商组织到三亚这种地方开会,自己员工的差旅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此外还要负责客户的接机、餐饮等杂务,很麻烦。在上海办会,花费可以省不少。对公募基金这样的客户而言,也可以省下不少参会的时间、差旅成本。”据该投资人士介绍,过往一些公募机构会把赴旅游城市开券商策略会的机会当做一种奖励给予员工,员工可以借机免费旅游一次。

电话会“白名单”制度挡住非签约客户

除了大型的年度策略会外,过去券商研究所举办的各类电话会也是“蹭会族”的一大“福利”, 不过今年来情况也有了变化。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有市场人士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以往会在各个卖方群里看到某某券商研究小组发布召开针对行业或具体公司投资机会的电话会通知,不过自从有了“白名单”后,现在普通投资者也不太好蹭券商的电话会了。

本周,某头部券商曾在某日晚间组织了一场关于推荐大基建行业投资机会的电话会。当晚火山君拨通电话并准确输入参会密码,得到的自动语音答复是“您好,您的电话号码不在白名单内,请与主办方联系。”随后电话便自动挂断了。

“以往在拨通电话、输入参会密码后,有的可以自动接入会议,有的则需要过一道会议助理的身份登记,你随便报个机构就行。现在有了白名单后就没办法了。”上述市场人士这样说。

据火山君观察,上述头部券商之前也曾举办各类电话会,都在电话会邀请中附上这样的提示:“新电话会议系统已启用白名单,仅限**证券客户参会。如您电话号码不在白名单或号码变更,请联系对口销售添加。”

还有如近期南方某大型券商的一次通信行业电话会议通知中,就把参会密码进行了屏蔽,并提示“已启用白名单服务制(具体密码请联系您的对口销售)”。某家以研究业务见长的中部地区券商也在电话会议通知中写明“本次会议仅邀请**证券研究业务签约客户参加,会议已实施白名单,如欲加入请联系**证券研究所对口销售。”

某大型券商研究所销售向火山君解释,所谓“白名单”就是指在券商的电话会议系统里有名单存档,只有券商签约客户的名单才能存档,而有存档的电话才可以被接入会议,其余的非存档电话则被系统阻挡在外。他表示,这样的白名单制度也体现了券商对研究资源利用、核算的精细管理。

券商今年以来成本压力普遍增大

除了上述的这些显著的变化外,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还发现,原先券商的一些参会小“福利”也在逐步消减。

如以往策略会会场上能到的拿到会议材料,现在这样的材料也越来越少了。

“过去那种会议材料通常是厚厚的一大本,拿回去可以看很久,内容基本都是各个团队的研究报告。”上海某私募副总告诉火山君,“而现在跑会很少能见到这种材料,究其原因,一来可能是因为现在提倡环保,尽量用电子版;二来可能是因为券商确实印不起,这么一人一大本实在送不起。”

“从我们的角度看,那种材料挺沉的,如果带个笔记本电脑来参会的话,这种材料就拿不动了,索性就省了吧。”该副总继续表示,“不过总体上,给我的感觉是现在券商办会是能省的就省。”

图片来源:摄图网

“现在有一些券商办策略会甚至都不提供免费午餐了,这让参会的投资人觉得有点不方便。”该私募副总还这样表示。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就注意到,已发布策略会收费通知的申万宏源、华创证券都把用餐纳入了门票收费项目中。

另外,由于越来越多的券商开始要收取策略会门票费,有些中小机构无奈地选择了放弃。杭州某私募人士向火山君表示,“其实我很想跑跑策略会的,不过现在蹭会越来越难了,要卖门票了,我们估计就不会去了。不过我也理解券商的这种行为,今年市场不太好,毕竟大家都要生存。”

对此,有行业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券商普遍有利润端压力增大的情况,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大一些非刚性的成本控制力度就成了券商开源节流的选项。

长江证券非银行业高级研究员徐一洲日前指出,相比收入端的压力,今年券商行业,尤其是中小券商的利润端压力比收入压力更大,主要是2012年以来,中小券商激进扩张,导致刚性成本加大,而在行业下行阶段,成本又不能与收入同步减少所致。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1~10月,券商行业各公司大多呈现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双降,其中净利润的同比下降幅度大于营收降幅的情况在行业内各体量的券商中普遍存在,如中信证券1~10月营收同比下降6.27%,净利润同比下降17.55%;东吴证券1~10月营收同比下降19.2%,净利润同比下降58.8%;中原证券1~10月营收同比下降37.6%,净利润同比下降94.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