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危险的饭局”:新财富评选对分析师来说意味着什么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花风船说 

原标题:“危险的饭局”续:新财富评选要凉了?

已经连续举办了15年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可能要凉了。

财联社独家消息称,相关部门希望券商签署一份退出新财富评选声明,请举办方删除公司相关人员参评信息,并表示后续也将不参加新财富颁奖等相关活动。已有部分头部券商签字退出评选。

 1

在本届新财富举行前,相关部门就对券商热衷参选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有一些“看法”,要对评选降温,而9月18日,本届评选投票的首日,爆出的方正证券另类饭局无疑是劝退参评的神助攻。

9月18日一早以方正证券研究所的马军、廖蕾等为主角的几段视频和多张照片在金融圈流传开来,饭局上,男拥女,男舔男,各种辣眼睛、覆三观的动作(详见危险的饭局:两个四川妹子的瞬息碰撞)

由于时间敏感,再加上传播视频和照片者的引导,饭局与拜票联系起来,“拜出了新尺度”。

新财富和方正证券迅速反应,前者取消了马军团队的评选资格,后者暂停了马军和廖蕾的工作。

继方正证券通信组卷入拉票乱象后,广发证券也陷入拜票风波。

据知名大V曹山石爆料,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给买方快递礼物遭公开埋汰,被直接扔进垃圾桶。

买方为前太平基金的基金经理,曾任太平灵活配置基金管理人,但目前状态为离职。邮寄礼物的卖方为广发策略首席。目前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为戴康。戴康为上届新财富策略第四名,当时就职于华泰证券。

 2

 “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由《新财富》杂志主办,是中国本土第一份市场化分析师排名,自2003年首届评选已经举办了15届。新财富同时还有最佳投行、金牌董秘的评选。不过,

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的声势最大,对于券商研究员而言,除了能带来荣誉外,还意味着薪酬的大幅提升。

据了解,分析师薪水由工资、绩效和年终奖组成,其中年终奖占四成左右,而年终奖的主要决定因素就是新财富排名和客户打分。上榜新财富除了有津贴,年终奖也有翻倍可能。

最佳分析师的投票主要由投资机构决定,包括全国社保基金、中投公司、中央汇金、保险保障基金、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国新投资等“国字头”机构,还有全部公募基金、全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及QFII等。

在这些机构中,具有投票权的人数已达4000余人,这些具有投票权的人手里掌握的资金更是达到70万亿元。他们的投票、打分和分仓决定了研究所和研究员们一年的蛋糕能否更大一点,再大一些。

由于含金量高,在往年新财富评选中,分析师为了拜票各显神通,请吃饭、送卡、送礼品都是小意思,新桥段还有写诗、唱歌、拍电影。去年还曝出长江证券美女分析师孙明新利用美照拉票。

孙明新表示很冤,在朋友圈发了正式声明:“朋友圈内容纯属个人生活记录,无任何拉票指向。照片拍摄于今年春节,并非新财富拉票照。所有有关照片与拉票相关描述均为不实言论。”

孙明新团队曾获得新财富第三名。

 3

不光是分析师对新财富评选趋之若鹜,各证券公司和相关企业也以拥有新财富最佳分析师为荣,不惜巨资挖角。

现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的任泽平就是被连续挖角的对象。

他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辞职后,出任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在2015新财富最佳最佳分析师评选中,任泽平团队获得宏观研究评选第一名,2016年获得第三名。

2016年任泽平被方正证券挖走,坊间传闻称,代价为1000万元左右。

不过,2017年底任泽平就跳槽恒大集团,据说年薪高达1500万元。好在2017年任泽平团队参评新财富,为方正证券拿到宏观研究评选第三名。也算对方正证券有个交待。

在市场行情持续低迷之下,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的效应也日渐缩水,“没有赚钱效应就没有分仓,没有分仓就没有收入,这事儿就这么现实、这么简单。”有券商人士表示。

而马军、廖蕾被停职也被认为是方正证券顺势减员之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