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今天数十人进驻公司” 世纪证券股权转让一波三折

券商中国

关注

“今天数十人进驻公司”,世纪证券的股权转让又要一波三折?

图片来源:花瓣美素

今天(2月23日)下午,在一个金融机构的微信交流群里,一则券商股权转让的消息引来不少围观者。一时间,很多人将猜测目标指向了世纪证券。

为何这家成立于1990年的老牌证券公司的股权转让,会在今天重回公众视野?

一位世纪证券员工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今天有几十人来到了公司总部,但他并不清楚是什么部门进驻,而且与记者通话结束(大约晚上7点左右)时,他们仍然没有下班,明天(周六)也要求上班。

公司高层大换血

时间回溯到2014年,安邦保险以近17亿元价格收购世纪证券91.65%股权。不过,收购“卡壳”在审核程序,仍需监管层审批通过后才可以更改相关工商信息。

作为收购条件之一,安邦承诺在收购后三年内,世纪证券的原高管不会有大的工作变动。不过,收购之后,不到4年,公司高层已经大“换血”。

记者在中证协官网看到,公司董事长为姜昧军。据悉,姜昧军此前曾担任安邦财险投资事业部总经理,后进入安邦人寿负责公司筹建工作,先后任副总经理和总经理职务,多年来一直在安邦负责投资相关工作。

据世纪证券一位前员工介绍,姜昧军到世纪证券之后,工作风格较为雷厉风行,属于实干型的,而且比较放权,各业务部门也比较配合。

不过,记者注意到,公司目前高管中,除了副总裁庄大庆任职起始时间相对较早,为2009年外,其他高管的任职时间都在2014年和2015年。

一位世纪证券内部人士透露,世纪证券原总裁王海龙和董秘庆歌乐在安邦收购后曾改任副总裁,但均已离职;安邦收购后,派驻的董秘马达也已离职;现任总裁许建明是通过外部竞聘引进的。

收购之后净利“过山车”

记者在世纪证券官网看到,2016年,世纪证券净利润仅356.85万元,同比减少99%;而2015年和2014年分别实现净利润4.33亿元和1.24亿元。世纪证券在收购之后,利润经历了“过山车”似的波动。

一位2015年期间曾供职世纪证券的员工介绍,安邦收购之后,确实给世纪证券带来了一些业务资源,当时世纪证券的小额股票质押业务上有了比较大的起色,而且在产品系统、IT等方面的投入也明显加大,营业部数量也增加了不少。

资料显示,目前,世纪证券在全国所有省会城市及部分大中城市设立了分支机构,拥有22家分公司、38家证券营业部。2013 年,世纪证券设只有 19 个一级部门(含江西分公司)、23 家证券营业部。

意味着,安邦收购之后,世纪证券仅营业部就增加了15家,仅2014 年就筹建了10 家。

一位在世纪证券工作多年员工介绍,2015年,市场行情比较好,市场上融资工具比较少,公司当时推出的融e宝、申e宝等小额股票质押业务在市场上比较有优势。2016年,市场环境变化比较大,而且新股申购制度改革、小额融资受限等政策的影响,公司整体业务确实下滑比较厉害。

不过,该员工表示,公司目前整体的发展思路是“大投行、大资管”,投行发现价值,2017年储备了一些项目,2018年1月17日,保荐并担任主承销商的欣锐科技IPO顺利过会;资管业务方面,此前,安邦有一些资金委托在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全年,世纪证券只承销了川金诺首发这一个项目,承销金额为2.39亿元。

股权经历多次重组

世纪证券的前身江西证券于1990年在南昌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654万元。

1995年,“辽国发事件”爆发后,江西证券受累债务缠身,一度濒临破产。

1999年,人民银行和证监会主导,对江西证券展开长达三年的重组,免除其历史债务,首旅等12家大型企业在此时出资入主。

2001年7月,公司迁址深圳,更名“世纪证券”。此次增资扩股后,名义注册资本增至10.05亿元,跻身全国性综合类券商。

重组后的世纪证券曾一度风光,在2003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中,以净利润5068.92万元列全国第16位,人均净利润9.42万元名列第9位。

但好景不长。2005年由于证券市场整体衰退,世纪证券经营状况急剧恶化,迫使其再次开启重组之路。

第二轮重组过程中,原总裁吴敏文最终出局,职业经理人、原巨田证券副总裁熊政平出任世纪证券总裁。亿阳集团、西部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和中国中小企业投资有限公司拟以受让原有股东出资的方式入股世纪证券,后来因种种原因退出了世纪证券的重组。南航集团也通过债转股一度成为世纪证券的大股东,但最终还是由公司原大股东北京首旅集团出资重组,终使世纪证券重组成功。

2013年,世纪证券第一大股东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第二大股东广州天伦万怡投资有限公司挂牌转让其股权。

2014年,安邦保险最终以近17亿元价格收购世纪证券91.65%股权。不过,收购“卡壳”在审核程序,仍需监管层审批通过后才可以更改相关工商信息。

截至目前,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60.92%)、广州天伦万怡投资有限公司(36.36%)、中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1.09%)、启天控股有限公司(0.34%)和深圳市瑞富控股有限公司(0.3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