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兴业证券拟定增不超80亿 加码重资本业务

券商中国

关注

兴业证券拟定增不超80亿,加码重资本业务,60亿自营是大头

兴业证券今日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拟定增不超80亿元,投向融资融券、股权质押式回购和自营等重资本业务。

2016年,兴业证券提出在2020年综合实力进入行业前十位,但兴业证券目前的净资产规模较排名第十位的证券公司有约150亿元的差距。此外,行业盈利模式转向重资本,资本实力排名靠前的中大型券商融资节奏明显提高。毫无疑问,兴业证券本次定增已十分紧迫。

不超80亿元加码重资本业务

据兴业证券公告,本次定增数量不超过12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80亿元。其中,福建省财政厅拟认购本次定增的数量不少于总量的20%,认购金额不超过16.3亿元。

本次不超过80亿元的定增,拟投向融资融券、股权质押式回购和自营等重资本业务。其中投向融资融券业务不超10亿元,投向股票质押式回购不超30亿元,投向自营业务不超60亿元。

融资融券业务是近年来资本市场推出的重要创新业务之一,被业界认为风险可控、收益稳定,对于提高证券公司的盈利水平,改善证券公司的盈利模式具有重大的意义,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是证券公司资本中介业务中增长最快的业务。

此外,兴业证券具备较强的投研能力,历年来自营业务均获得良好的收益。今年上半年,蓝筹股和中小创股票行情冰火两重天,兴业证券成功把握住了行业风格转换,实现证券自营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合计17.06亿元。

业界表示,我国证券行业的盈利模式已经发生根本变化,从过去的以通道佣金业务为主的业务模式过渡到佣金业务、资本中介类业务和自有资金投资业务等并重的综合业务模式。拼通道的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已成为红海,而资本中介业务和自营业务等业务又严重依赖净资本实力。可以说,证券业未来的竞争,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净资本实力的竞争。

助力2020年进入行业前十规划

2016年,兴业证券制订了《兴业证券五年战略规划纲要(2016-2020)》,提出在2020年综合实力进入行业前十位,初步建成具有系统重要性的现代投资银行的战略目标。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兴业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余额达111.72亿元,排名行业第18位。报告期末待回购交易金额达423.95亿元,较年初增长63.39%。实现证券自营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合计 17.06 亿元。截至今年6月30日,兴业证券母公司口径净资产排名行业第16位,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排名行业第11位和13位。

这组数据显示,一方面,兴业证券净资本实力限制了资本中介业务的发展;另一方面,兴业证券对净资本的渴求。当然,自营业务盈利颇丰也显示了兴业证券对净资本利用的高效率。

实际上,为适应行业盈利模式转型的需要,近年来证券业融资规模持续提升。2017年已有银河证券、中原证券、浙商证券、财通证券等在A股上市,另有中泰证券等十余家公司申请A 股IPO;资本实力排名靠前的中大型公司融资节奏明显提高,华泰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东方证券、东吴证券、国海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先后启动再融资。证券行业的资本实力竞争日趋激烈,不进则退的态势明显。

一个严峻的形势是,截至2017年6月30日,在不考虑其它券商进行资本补充的前提下,兴业证券净资产规模较排名第十位的证券公司有约150亿元的差距,在考虑其他证券公司再融资计划后,则有200-300亿元的较大差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