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前三季哪家上市券商最赚钱 四季度券商板块如何布局?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10月16日晚间,沪深两市29家上市券商9月份月报已全部发布完毕,由此获得前三季度主要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情况。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泰君安以144.23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榜首,而华泰证券以69.02亿元的净利润成为前三季度最赚钱的上市券商。

上市券商前三季度业绩排名出炉国君营收居首 华泰净利夺魁

Choice统计数据显示,可查的上市券商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56.09亿元,累计净利润605.61亿元。

不过,在25家可比券商中,仅7家证券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获得增长,净利润有所提升的更是只有4家。可见,以大中型券商为主体的上市证券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并不容乐观。

2017年上市券商前三季度累计营收前十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累计营业收入方面,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以及广发证券分别位列前四,累计营收均突破百亿元,其中华泰证券较去年同比增长19.92%。另有6家券商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分别是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申万宏源、中国银河和东方证券。

前三季度累计营收同比增长的上市券商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营收同比增幅最大的是东方证券,增速约46.03%,山西证券收入同比提升达到18.41%。增速居前。

前三季度累计营收降幅较大的部分上市券商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营收下滑幅度较为明显的有4家券商,降幅均达到25%以上,分别是国海证券、西南证券、东北证券、方正证券。

2017年上市券商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前十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累计净利润方面,华泰证券以69.02亿元的成绩居于首位,且净利润同比大增48.02%。国泰君安和中信证券分列第二、三位,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达到65.78亿元和57.72亿元,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紧随其后。

需要强调的是,A股上市证券公司每月披露的财务数据为母公司和境内控股证券子公司合计值数据,未经审计,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合并报表数据,上市券商2017年三季度最终业绩情况还请以三季报披露为准。

上市券商三季报前瞻有望迎来利润表边际改善

天风证券分析师陆韵婷认为,三季度市场环境对券商较为有利。

在成交金额方面,7-9月逐月递增,三季度两市日均成交金额达到5066亿元,9月份更是达到5455亿元,同比2016三季度微增1.4%,环比2017二季度大增18.34%。

在融资融券方面,三季度净增900亿元,季末余额9657亿元,远高于2016三季度的203亿元和8686亿元。

在债券融资方面,受益于债券收益率急速拉升后的企稳,信用债发行规模大增。以公司债为例,2017三季度发行规模达到4267亿元,高于前半年4106亿元的总和,加之IPO保持稳定节奏,券商投行业务表现较好。

在政策方面,三季度对股指期货继续放松,若今后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放开,则券商衍生品收益有望受益。股票质押迎来较强监管,但市场集中度的提升有利于上市券商。

陆韵婷表示,从跟踪的月度财务数据来看,三季度上市券商,整体实现营收527亿元,环比增长9%,同比增长6%;实现净利润212亿元,环比增长12%。预计三季度上市券商业绩有望迎来利润表的边际改善,业务结构均衡的大券商更具竞争力。

分券商看,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认为,三季度券商业绩分化愈发明显,收入结构多元化,成本控制较好的券商实现了业绩增长,龙头券商呈现强者恒强的态势。四季度市场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提升,券商全年业绩呈现先抑后扬态势。

申万宏源分析师王丛云预计,三季度25家可比上市券商(母公司及投行、资管子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8%,环比增长9%,前三季度合计净利润同比减少10%,若考虑包含其他子公司的合并报表业绩,则可比上市券商合计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减少6%。

王丛云指出,在证监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实现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大环境下,预计上市券商三季度业绩环比改善,同比下降幅度收窄,全年业绩持续改善。

展望全年,广发证券分析师陈福认为,上市券商四季度业绩将受益于持续向好的市场环境及低基数影响,全年业绩有望实现正增长。

四季度券商板块如何布局?

广州司律股权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刘伟杰认为,券商未来的增长点在于综合金融服务,诸如新三板上市服务、三板转主板等金融创新服务。但在财务数据上体现出收益是缓慢的过程,在IPO企业数量持续增加的情况下,企业IPO之后,券商对企业的服务并未中止,包括增发、债券发行等业务会持续为券商带来利润。

对于二级市场布局情况,刘伟杰表示,券商股“蜗牛”属性非常明显,价格稳定性比保险、银行等金融蓝筹股要高,所以布局券商股的机构都要保持耐心,券商板块仓位控制不存在“恐高症”。

北京宝瑞兴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谭宇力表示,券商营收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在经纪业务、中间业务收入方面,券商的利润没有明显下滑,IPO业务利润则略微上升,两融业务利润丰厚。但在发债、股票增发、资管等通道业务方面规模出现下降,综合来看,大中型券商的基本面不存在质变的可能。

对于四季度券商板块的布局,谭宇力预计,部分机构出于四季度收益考虑,更多可能布局保险、货币基金等板块。券商作为蓝筹股票,机构会有所布局,市场情绪四季度大概率保持中性的情况下,不会大幅减仓,但是会适当调整仓位,用于布局三季度财报业绩好的优质上市公司。

也有机构表达了不同观点,繸子财富投资总监任晓睿认为,虽然券商的佣金率在下滑,但个股期权、IPO等其他业务贡献了更多的利润,四季度整体的券商财务数据应该会持平或略微下降。

同时,任晓睿进一步表示,券商业绩的分化有可能加剧,“强者恒强、弱者式微”的格局会逐渐形成。当前市场情绪处于较暖的氛围,也有研报显示许多私募仓位都处于高水位,四季度券商行情不必过于悲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