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春季抑郁高发,灵芝孢子粉帮助你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寿仙谷

最近,你经常会感觉情绪低落吗?

最近,你是否思维迟缓,感觉自己变笨了?

......

熬夜加班、出差应酬、精神紧张、作息紊乱......

抑郁,就像感冒一样,成为每个人都可能会遭遇的疾病。

然,春季又是抑郁症的高发季节。

为什么春季容易高发抑郁

主要原因有3点:

气压变化:

春季气压比较低,人感觉比较压抑;

次声波影响:

由于生物的代谢进入旺盛期,周围的物体在这个季节会发出一种次声波,影响人的内分泌系统,导致人体内分泌的激素紊乱;

气候变化:

春天气候变化比较大,天气忽冷忽热,影响人的情绪发生波动,心里烦躁空虚,容易引发各种精神疾病,严重者可发生自杀行为。

春季如何防治抑郁

抑郁症综合起来有三大主要症状,就是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和运动抑制。因此,针对症状逐一击破,有利于抑郁症的恢复。

1、春暖花开  外出走走

阳光是一种电磁波,犹如一种天然的“兴奋剂”,春暖花开之时,多出门走走,晒晒太阳,可以驱散烦闷情绪,对身心健康大有裨益。

2、适宜运动  抒发情绪

大量科学研究表明,运动可疏通筋骨、抒发情绪、减轻疲乏感,有助于抑郁症病人的康复。一项研究特别指出,从抑郁症病人的康复效果看,每周三次有氧运动的效果几乎与药物治疗相同。

3、饮食调理  疏肝解郁

中医认为抑郁症是一种情志病,与情志过激、肝气不舒有关。

春属木,肝也属木,肝性喜条达而主疏泄,且在春天功能最活跃。因此,春天调理好肝脏,疏肝才能解郁。

古籍记载,灵芝“益肝气”、“坚筋骨”,能疏肝理气、软坚散结,即可通过提高人体肝功能,治疗肝气郁结的作用。

4、镇静安神  调节神经内分泌

近年来众多研究发现,抑郁的发生与NE、5-HT、炎性因子、BDNF等神经内分泌因子功能失调密切相关。

在中国知网刊登的《灵芝孢子粉抗抑郁作用机制研究》一文中表明:

与空白组相比,抑郁模型大鼠脑内组 NE 显著增高,5-HT 显著降低;给予灵芝孢子粉治疗后 NE 显著降低,5-HT 显著增加,且灵芝孢子粉高剂量组效果更显著。

与空白组相比,抑郁模型组大鼠脑内 IL-6,TNF-α 显著增高;给予灵芝孢子粉治疗后 IL-6,TNF-α 显著降低,且灵芝孢子粉高剂量组效果更显著。

其中,抑郁症患者血清BDNF(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水平较正常人低,且与抑郁程度,病程呈负相关

意思是说,当脑内BDNF水平降低时,就会降低神经元的再生,最终引起神经退行性疾病-抑郁的发生。如果增加BDNF含量,就能促进神经元再生,保护神经元存活,有效防止发生神经退行性病变,从而降低抑郁的发生。

结果证明:

灵芝孢子粉能能显著减少抑郁大鼠血清中的炎症因子( IL-6、TNF-α) 的含量,能减少大鼠脑内 NE 的含量,增加 5-HT 的含量,并能增加抑郁大鼠脑内海马区 BDNF 的蛋白表达。说明灵芝孢子粉具有抗抑郁作用。

参考文献:

[1] 张天柱,赵婉君,吴国梁,姚金福. 灵芝孢子粉抗抑郁作用机制研究[J].时珍国医国药, 2015, 26(1): 16-18.

[2] 赵爽,许松琛,马传贵,宋爽,苏哲,刘宇. 灵芝属多对肾上腺酮诱导神经细胞凋亡的保护作用[J]. 生物技术. 2020, 30(03): 269-27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