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血管多强,生命多长?这 3 个心脑血管问题,提前了解!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漱玉平民

在很多人看来,养护血管是老年人才会关心的事。事实上,现代人活得越来越累、吃得越来越不健康、运动得越来越少,不知不觉中加速了血管的衰老和损坏,心肌梗死、脑出血、脑血栓等疾病也日益年轻化。

《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指出在我国心血管死亡率仍居首位,高于肿瘤及其它疾病,心血管病现患病人数达3.3亿人,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疾病,数字惊人。专家提示我们,有两个常见的因素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中老年人易得且常常叠加发作,我们如何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呢?

老年人该如何保养心脑血管?哪些食物对血管有好处?下面这几个问题,一定要提前了解。

为何心脑血管总在冬季出问题?

答案:温度变化会影响到血管。

受冷空气影响,气温降低,早晚温差大,我们的交感神经系统会受到刺激和干扰,外周血管的阻力也不断增加,随之会带来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心脏负荷加大等多种症状,从而发生急性心脑血管疾病。

建议:

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的人群、年龄较大的人群,需要适应四季气候变化,寒冷冬季和炎热夏季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晨练,同时需要减少运动的时间和强度。

老年人做好这 4 点

保护心脑血管

1. 定期检查

35 岁以上成年人,每年应进行 1 次全面的健康体检,检查并控制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2. 控制危险因素

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肥胖、吸烟、缺乏体力活动和不健康饮食习惯是可控的主要危险因素。

老年冠心病的健康管理首先要注意改变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要低盐、低脂、低糖饮食、减肥运动、戒烟戒酒、规律作息、避免熬夜、避免精神紧张和暴饮暴食,也要避免剧烈的运动,可以适当进行有氧运动。

还要适当饮水,保持大便通畅,可以进食含有粗纤维以及维生素比较多的食物。

3. 警惕突发症状,及时处理,立即就医

老年心血管疾病如出现以下症状,应引起警惕,及时就医。

运动、劳累、激动、紧张、寒冷或饱餐时,出现胸痛、胸闷、心悸,休息后缓解;运动后头痛、牙痛;

用力排便时出现心慌、胸闷;

枕头低或平卧时,感到胸闷憋气,需要抬高枕头或坐起或站起来才能缓解;

反复出现脉搏不齐,不明原因心跳过速或过缓。

4. 坚持遵医嘱服药

根据血管病变的情况,要规范服用药物。

都说“人与血脉同寿”,血管阻塞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那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了。

5种食物易造成血管阻塞

以下5种食物呢,容易造成血管阻塞,我们一定要控制它的摄入量,以减少血管淤积,延缓血管的老化和阻塞。

第1种食物: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通常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会使血管发生堵塞,形成血栓,让血管变得很脆弱,容易引发动脉硬化、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

第2种、高糖食品

这里的高糖食品指的是那些含糖量高的甜点、蛋糕、糖果、曲奇饼干等。这些食物含糖量惊人,除了会使血糖升高,引发糖尿病外,也会扰乱胆固醇,引起血管收缩,增加血管的压力,从而堵塞血管。

第3种、腌制类食品

比如腊肉、腊肠,酱菜、咸菜等。这类食物腌制时都会加入大量的盐。因此,钠含量基本都是超标的。如果经常吃,会加重身体各个器官的负担,堵塞血管,出现心血管疾病。

第4种、奶茶

奶茶中的奶精也有非常多的反式脂肪酸,如果不改掉常喝奶茶的习惯,可能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第5种、酒精

酒精伤肝大家都知道,但是酒精对于血管也有很大的危害。当酒精进入人体后,会刺激血管壁上的内皮组织,使血管表面变得凹凸不平,而一些脂类物质就会趁此机会藏匿在这些血管壁之中。长此以往,就容易形成血栓,引发脑梗、动脉硬化、中风等各种心脑血管问题。

具体我们还要以医嘱为准喔,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