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浙商医药‖孙建】二代测序,应用加速——EBC展会行业跟踪点评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杏林建研

分析师:孙建

具体参见2023年03月20日报告《二代测序,应用加速——EBC 展会行业跟踪点评》,如需报告全文或数据底稿,请联系团队成员或对口销售。

报告导读

新品迭出,国产二代测序应用加速

2023年3月17-19日,第八届易贸生物产业大会(EBC)在苏州进行,华大智造、Illumina 等二代基因测序龙头企业参展,我们特别参会并通过分析其产品发现二代基因测序,尤其国产二代基因测序产品,正处于应用推进加速期。

  • 事件

2023年3月17-19日,第八届易贸生物产业大会(EBC)在苏州进行,华大智造携其2022年上市的中小型系列产品(E25、G99及数字化样本制备系统DNBelab-D4等)参展并举办G99签约仪式;Illumina携其应用最成熟的中小型机Nextseq 2000、临床端取证产品Nextseq 550Dx以及2022年9月最新发布的高通量机型Novaseq X参展。

  • 观点更新

分析Illumina与华大智造参展产品,我们认为,二代测序,尤其国产二代测序企业正处于应用加速推进期:

        提升通量、降低成本,大样本应用场景拓展加速。本次展会Illumina携其最新   高通量机型——2022年9月发布的Novaseq X系列参展,与上一代产品Novaseq 6000相比,除设计更加简约美观外,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产品通量大幅提升、成本大幅下降,按照Illumina官网数据,其测序通量由6000Gb提升至16Tb,按照NIH与基因慧数据,Novaseq X拉动单基因组测序成本由2015年的1000美金左右降至200美金左右;另外,华大智造2023年2月最新发布的高通量测序产品DNBSEQ-T20×2由于体积较大、更适用于大样本测序场景没有亮相展会,但其与上一代产品T7相比,通量也由6T/24h提升至72T/60~80h(约22T/24h),单基因组测序成本也由上一代的500美金降低至100美金,实现全球最佳规模成本。我们认为,降本有望带来下游介意成本的应用,如农业育种、生物医药等应用场景的快速打开,驱动行业规模高增长。

        新品迭出,国产在便携式、智能化应用场景拓展加速。本次展会华大智造携2022年上市的多款中小型产品参展,并展示了其在智能化样本制备产品上的优势。(1)中小型新品迭出,G99新增6家合作伙伴。便携式、小型化适配对速度、便携性要求更高的科研、临床场景。2022年9月,华大智造面向便携式应用打造了多款产品,包括便携式低通量基因测序仪E25、桌面式中低通量基因测序仪G99,在展会中我们也发现,G99在外观上也做了较大革新,设计简约、界面更加用户友好,在本次展会上,华大智造举办G99签约仪式,新增生物医学、科技服务等方向的6家合作伙伴,客户拓展加速;(2)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展会华大智造展示了其首款数字化样本制备系统DNBelab-D4,搭配E25基因测序仪,只需加样、移样两步,即可完成测序,助推科研临床自用场景的国产替代。作为首款数字微流控样本制备平台,DNBelab-D4可在一张样本制备卡上完成DNA到DNB的完整制备过程,然后直接将样本转移到DNBSEQ-E25系统上进行测序,减少人工扩增建库操作,节省时间、实现样本制备智能化。我们认为,受产品种类与渠道限制,华大智造在2019年主要客户仍集中在华大系(70%)、吉因加(5%)等相关企业,2019年后,随第一款便携产品上市,华大智造加速了客户的拓展,2022年新品迭出下,华大智造有望进一步加速便携式、智能化应用场景的探索,助推国产替代加速。

        单细胞测序快速发展,国产仪器新产品板块加速放量。单细胞测序是指对单个细胞进行精准的基因测序,举例来说,如将其用于肿瘤细胞,可以深入了解肿瘤内异质性的分子机制。自2012年单细胞精准测序技术突破,全球单细胞测序相关研究快速增长。下游需求增长推动上游厂商放量,其中10X Genomics(全球单细胞测序龙头之一,与Illumina有合作),2017-2022年主营业务收入由0.71亿美金提升至5.16亿美金,对应收入CAGR49%;2019年华大智造DNBelab C系列单细胞文库制备系统上市,其所在板块(新业务板块)收入由2019年的0.23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13亿元(非新冠),2019-2021年收入CAGR122%,放量加速。根据郑金武等的文献数据,截至2020年2月,我国单细胞基因测序技术领域专利申请量79件,美国43件,两国占全球总量的74%,其中,华大基因专利规模全球第六,在单细胞测序方向有极强竞争力。我们认为,随单细胞测序研究推进与检测需求的高速增长,华大智造单细胞测序产品有望加速放量。

  • 投资建议

我们建议关注产品创新性强并呈现业务拓展加速的上游厂商,及渠道拓展加速或市场有望打开的下游服务方向,推荐华大智造、诺禾致源,关注华大基因、艾德生物等。

新品商业化不及预期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新冠疫情波动的风险;国际环境变动的风险。

1 二代测序,应用加速

        【事件】2023年3月17-19日,第八届易贸生物产业大会(EBC)在苏州进行,华大智造携其2022年上市的中小型系列产品(E25、G99及数字化样本制备系统DNBelab-D4等)参展并举办G99签约仪式;Illumina携其应用最成熟的中小型机Nextseq 2000、临床端取证产品Nextseq 550Dx以及2022年9月最新发布的高通量机型Novaseq X参展。

        【观点】分析Illumina与华大智造参展产品,我们认为,二代测序,尤其国产二代测序企业正处于应用加速推进期:

1.1 高通量、低成本,大样本应用场景拓展加速

        提升通量、降低成本,大样本应用场景拓展加速。本次展会Illumina携其最新高通量机型——2022年9月发布的Novaseq X系列参展,与上一代产品Novaseq 6000相比,除设计更加简约美观外,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产品通量大幅提升、成本大幅下降,按照Illumina官网数据,其测序通量由6000Gb提升至16Tb,按照NIH与基因慧数据,Novaseq X拉动单基因组测序成本由2015年的1000美金左右降至200美金左右;另外,华大智造2023年2月最新发布的高通量测序产品DNBSEQ-T20×2由于体积较大、更适用于大样本测序场景没有亮相展会,但其与上一代产品T7相比,通量也由6T/24h提升至72T/60~80h(约22T/24h),单基因组测序成本也由上一代的500美金降低至100美金,实现全球最佳规模成本。我们认为,降本有望带来下游介意成本的应用,如农业育种、生物医药等应用场景的快速打开,驱动行业规模高增长。

1.2 小型化、智能化,国产在科研临床自用场景拓展加速

        新品迭出,国产在要求便携式、智能化的科研与临床自用场景拓展加速。本次展会华大智造携2022年上市的多款中小型产品参展,并展示了其在智能化样本制备产品上的优势。(1)中小型新品迭出,G99新增6家合作伙伴。便携式、小型化适配对速度、便携性要求更高的科研、临床场景。2022年9月,华大智造面向便携式应用打造了多款产品,包括便携式低通量基因测序仪E25、桌面式中低通量基因测序仪G99,在展会中我们也发现,G99在外观上也做了较大革新,设计简约、界面更加用户友好,在本次展会上,华大智造举办G99签约仪式,新增生物医学、科技服务等方向的6家合作伙伴,客户拓展加速;(2)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展会华大智造展示了其首款数字化样本制备系统DNBelab-D4,搭配E25基因测序仪,只需加样、移样两步,即可完成测序,助推科研临床自用场景的国产替代。作为首款数字微流控样本制备平台,DNBelab-D4可在一张样本制备卡上完成DNA到DNB的完整制备过程,然后直接将样本转移到DNBSEQ-E25系统上进行测序,减少人工扩增建库操作,节省时间、实现样本制备智能化。我们认为,受产品类型与数量限制,华大智造在2019年主要客户仍集中在华大系(70%)、吉因加(5%)等相关企业,2019年后,随第一款便携产品上市,华大智造加速了客户的拓展,2022年新品迭出下,华大智造有望进一步加速便携式、智能化应用场景的探索,助推国产替代加速。

1.3 单细胞测序快速发展,国产仪器新产品领域放量加速

        单细胞测序快速发展,国产仪器新产品板块放量加速。单细胞测序是指对单个细胞进行精准的基因测序,举例来说,如将其用于肿瘤细胞,可以深入了解肿瘤内异质性的分子机制。自2012年单细胞精准测序技术突破,全球单细胞测序相关研究快速增长。下游需求增长推动上游厂商放量,其中10X Genomics(全球单细胞测序龙头之一,与Illumina有合作),2017-2022年主营业务收入由0.71亿美金提升至5.16亿美金,对应收入CAGR49%;2019年华大智造DNBelab C系列单细胞文库制备系统上市,其所在板块(新业务板块)收入由2019年的0.23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13亿元(非新冠),2019-2021年收入CAGR122%,放量加速。根据郑金武等的文献数据,截至2020年2月,我国单细胞基因测序技术领域专利申请量79件,美国43件,两国占全球总量的74%,其中,华大基因专利规模全球第六,在单细胞测序方向有极强竞争力。我们认为,随单细胞测序研究推进与检测需求的高速增长,华大智造单细胞测序产品有望加速放量。

        综上,我们认为,基因测序仪器与耗材正处于产品逐步更迭,适应下游更广泛的需求,更大应用场景正在打开的过程中,高通量低成本以及新品放量有望助推二代测序,尤其国产二代测序产品应用场景加速拓展。

2 投资建议

        我们建议关注产品创新性强并呈现业务拓展加速的上游厂商,及渠道拓展加速或市场有望打开的下游服务方向,推荐华大智造、诺禾致源,关注华大基因、艾德生物等。

3 风险提示

        新品商业化不及预期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新冠疫情波动的风险;国际环境变动的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