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Vertex公布业绩:囊性纤维化药物大卖89.3亿美元,市值飙近800亿美元大关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药事纵横

Vertex公布了2022年业绩,总销售额同比增长18%至89.31亿美元,其中销售费用10.8亿美元,毛利水平高达87.9%,研发投入25.4亿美元,投入强度为28.4%,销售和一般管理费用支出9.45亿美元,占销售额的10.58%,营业利润43.07亿美元,净利润33.22亿美元,净利润水平达37.2%。

Vertex是美国新生代biotech,曾经靠丙肝药物赚到第一桶金,但丙肝市场在吉利德推出索非布韦后很快丧失了竞争力,转而深耕罕见病囊性纤维化。目前该公司的产品销售额均来自囊性纤维化领域,因为没有竞争对手,利润水平较高。该公司三代囊性纤维化组合疗法Trikafta/KAFTRIO (elexacaftor/tezacaftor/ivacaftor 和 ivacaftor)是该公司最吸金的产品,全年营收高达76.87亿美元,但因为三代产品的替换效应,二代组合疗法SYMDEKO/SYMKEVI (tezacaftor/ivacaftor 和 ivacaftor) 销售额开始下跌,全年营收仅为1.8亿美元,两个一代产品Orkambi(Lumacaftor/Ivacaftor)和Kalydeco(ivacaftor)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萎缩,2022年全年营收分别为5.11亿美元和5.53亿美元。

Vertex是囊性纤维化治疗市场的最大赢家,该市场从无到有,如今已经被做到90亿美元。Vertex的产品升级思路与吉利德的丙肝鸡尾酒升级思路相似,这样做可以持续引领囊性纤维化市场。除了上市产品外,Vertex还在开发VX-522,未来囊性纤维化很有可能像多发性硬化一样,成为治疗市场超过100亿美元的罕见病。当然除了囊性纤维化,该公司也在积极扩大研发管线,目前有多个产品处于临床研究阶段。

因为出色的盈利能力和引人瞩目的研发管线,该公司近几年来的股价持续上升,昨日市值已达792亿美元,市值已经超过了无数传统制药巨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