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高瓴曾领投,15余家投资机构参与C轮融资, 创新药Biotech爱科百发止步科创板

媒体滚动

关注

来源:北京商报

1月8日,因上海爱科百发生物医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科百发”)及其保荐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上交所终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据了解,爱科百发是一家临床阶段、专注于抗病毒、呼吸疾病、纤维化疾病和儿科等领域研发全球创新药的生物科技企业,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在苏州工业园区设有研发中心,并在澳大利亚和瑞士巴塞尔设有办事处。该公司团队覆盖从药物发现到临床开发全流程,已围绕上述领域布局了多款创新药管线。

2023年4月,爱科百发科创板IPO获受理,公司拟募资19.97亿元,分别用于创新药研发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在此之前,爱科百发于2021年6月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并于2021年10月获得证监会关于核准其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最终,爱科百发主动选择在2022年年初终止港股上市。

此次终止科创板上市同样为主动撤单。根据公告,爱科百发和保荐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了《上海爱科百发生物医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撤销上海爱科百发生物医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申请撤回申请文件。

作为一家抗病毒创新药研发商,爱科百发股东阵容强大。据其曾披露的融资稿,公司C轮融资由TPG、高瓴创投、燕创资本、德诚资本联合领投,万容红土、开投翰润资本、博荃资本、仁爱资本、江苏瑞华、德同资本、德屹资本、元禾控股、道远资本、中信证券投资、自贸区基金、浦东科创、东方富海、海南华益参与跟投,投资方启明创投及盈科资本继续投资。

目前,由于尚未实现商业化,爱科百发仍处于亏损状态。2020—2022年,该公司净亏损分别达1.04亿元、1.97亿元和2.14亿元。该公司在研的9个产品中有5个产品已进入临床研究阶段。临近上市的一款药为核心产品抗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新药AK0529,该药用于治疗婴幼儿的III期临床试验(AirFLO)已于2022年11月提交NDA(新药上市申请)注册申请,该申请于2022年12月获国家药监局受理。招股书称,已成功完成的AirFLO也是全球首个获得积极结果的口服RSV抗病毒药物III期临床试验,该药有望成为全球首个获批的特效抗RSV病毒感染的临床药品。

不过上述核心产品为爱科百发从外部引进,其官方新闻稿曾提到,AK0529是爱科百发创始人邬征博士从罗氏引进的。2014年初,邬征博士与罗氏达成协议,将AK0529引出,并获得其全球权益。业内猜测,核心管线产品非自研,而是通过“License-in”模式获得,成为冲刺上市的风险点。

爱科百发在招股书中称,公司未来仍需较大规模的持续研发投入完成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及新药上市申请等研发活动。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预期将持续亏损,累计未弥补亏损将继续扩大。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