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赢双科技供应商 疑点重重

媒体滚动

关注

来源:北京商报

IPO排队半年时间,上海赢双电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赢双科技”)近期对外披露了一轮问询回复意见。招股书显示,赢双科技专业从事旋转变压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拟科创板IPO募资8.47亿元。不过,想要顺利闯关上市似乎并不容易,赢双科技IPO背后供应商疑点较多。

彬伊精密尚未成立便开始合作

在赢双科技大供应商名单中,上海彬伊精密模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彬伊精密”)是不得不提及的一个。

招股书显示,赢双科技是我国最早专业从事旋转变压器研发和生产的民营企业之一,公司采购的原材料主要包括铁芯、骨架、安装线、漆包线等,其中铁芯、骨架的采购集中于个别供应商。

彬伊精密为赢双科技骨架主要供应商,与公司合作始于2013年。而值得一提的是,彬伊精密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仅为50万元。

2016年3月21日,季小兵、季冬梅决议共同出资50万元设立彬伊精密,当年3月28日,彬伊精密完成工商设立登记,季小兵、季冬梅分别持有彬伊精密80%、20%的股份。

上述情况也引发了监管层关注,上交所要求赢双科技说明彬伊精密的历史沿革,公司与彬伊精密合作早于彬伊精密成立的原因,彬伊精密注册资本、自身经营情况与公司合作规模是否匹配,相关交易定价是否公允等。

对此,赢双科技表示,公司与彬伊精密合作前,曾与上海学利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学利机械”)合作,向其采购骨架产品。彬伊精密法定代表人季小兵曾在学利机械任职,负责模具设计业务,为公司当时与学利机械合作的负责人,公司早期采购的注塑模具、骨架模具均为季小兵负责设计开发,与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2016年,季小兵从学利机械离职后创立彬伊精密,赢双科技基于历史上与季小兵的良好合作关系以及对其个人专业技术能力的认可,开始与彬伊精密建立合作。

彬伊精密营收依赖赢双科技

赢双科技采购量或采购金额占供应商的销售收入比例整体较低,只有彬伊精密主要为赢双科技提供服务,数据来看,彬伊精密约85%营收来自赢双科技。

在赢双科技主要供应商名单中,还有万耀精密、上海申远高温线有限公司、杭州益利素勒精线有限公司、浙江川电钢板加工有限公司、宁波大和铁芯有限公司等,报告期内,赢双科技采购金额占上述供应商销售收入的比例均在25%以下,其中对杭州益利素勒精线有限公司采购金额占其销售收入的比例更是小于3%,而唯独对彬伊精密的采购金额占其销售收入的比例在85%左右。

对于公司采购额占彬伊精密销售总额比例较高的原因,赢双科技表示,近年来,随着公司相关型号产品逐步实现量产销售,相关骨架采购量大幅增长,公司对彬伊精密的骨架采购金额大幅增长。由于公司在与彬伊精密合作过程中商业信誉良好,不存在拖欠货款的情况,出于降低回款风险及保护公司技术秘密的考虑,彬伊精密基本不再开展与其他客户的骨架业务合作,主要为公司提供骨架等产品。

数据显示,2020—2022年,赢双科技向彬伊精密采购金额分别约为172.7万元、769.02万元、1730.2万元,采购金额占比分别为18.03%、20.07%、21.58%,均是赢双科技的第一大供应商。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单一供应商主要营收依赖发行人,这种情况下要核查供应商是否专为服务发行人而设立、相关股东之间是否有其他利益关系等。

股权关系显示,赢双科技实控人为蔡懿,合计控制公司38.1%的表决权,并担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闳深精密成立当年成供应商

赢双科技的另外一家供应商闳深精密模具(常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闳深精密”)也有疑点,公司成立当年就与赢双科技进行了合作。

资料显示,闳深精密2019年4月成立,控股股东为周菊凤,持股比例为99%。实际控制人为周菊凤、巢波。2019年,赢双科技就开始向闳深精密采购,不过,2019年、2020年采购金额较小,占比较低,未进入赢双科技前五大供应商。

2021年,因赢双科技委托闳深精密开模的J37、J52等型号产品销量大幅增加,使得公司向其采购量大幅增加,并在当年进入公司前五大供应商。

数据显示,2021年、2022年,赢双科技向闳深精密采购金额分别约为291.76万元、528.84万元,采购金额占比分别为7.61%、6.6%,均为赢双科技当期的第四大供应商。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刚成立就与发行人合作,其中的相关背景及合理性、相关交易定价是否公允一般是监管层追问的重点。

赢双科技表示,2019年,公司拟与常州市展翔精密模具厂(以下简称“展翔模具”)合作,委托其为公司提供模具开发和铁芯加工服务;由于展翔模具自身企业性质原因影响,展翔模具管理团队新设闳深精密,指定由闳深精密与公司合作,公司基于对展翔模具合作及其团队的认可,决定与闳深精密建立合作。

同花顺iFinD显示,展翔模具由巢波100%控股,成立日期为2004年,注册资本仅5万元。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赢双科技方面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