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激发持续成长新动能 创业板专精特新“小巨人”数量市场领跑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本报记者 田鹏

见习记者 毛艺融

专精特新企业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重要作用。一直以来,深交所把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支持优质“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发展,激发持续成长新动能。万得数据显示,目前有近32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本身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A股市场中“小巨人”企业数量最多的板块,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程凤朝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了重要融资渠道,集中社会资金支持其研发和扩张计划。同时,上市还能帮助企业提高知名度和市场信誉,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和客户。

事实上,近年来创业板吸引了一批创新能力突出、掌握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助力其不断提高细分市场占有率,实现跨越式发展。

目前,创业板中,以华大九天、天孚通信、广立微、三角防务英杰电气图南股份等为代表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然成为创新成长的“中坚力量”,在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

以华大九天为例,公司从事EDA工具软件的开发、销售及相关服务。从二级市场看,北向资金11月28日净买入华大九天25.96万股,已经连续12日净买入。从业绩表现来看,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收入6.40亿元,同比增加32.5%;归母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加51.9%。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公司合同负债1.75亿元,判断头部客户或持续与公司合作打磨EDA产品且有望持续贡献增量收入;存储、射频、逻辑综合等新产品有望进一步打开公司收入增长空间,预计公司全年有望实现高增速。

并购重组亦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具。广立微是领先的集成电路EDA软件与晶圆级电性测试设备供应商,为加快EDA产品和技术开发,公司投资了上海亿瑞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并开始正式进入可测试性设计(DFT)领域,进一步完善EDA产品布局。11月份,公司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未来,公司将持续关注产业市场发展和投资并购机会,通过内生式研发拓展和外延式整合并购相结合的方式,中长期逐步完善制造类EDA生态布局。

万联证券宏观研究员于天旭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我国把科技创新摆在重要位置,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许多专精特新企业围绕这一方向发力,在芯片研发与生产、专用设备设计与制造等领域持续突破,技术迭代加速,备受市场关注。

三角防务是一家研制生产航空航天、船舶等恒业锻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生产的特种合金锻件,主要用于制造飞机机身结构件及航空发动机盘件。公司目前已进入国内各大主机厂的供应商名录,主要产品参与空军、海军重要装备的设计定型,已成为主要的零部件供应商。

德邦证券研报认为,下游产能释放有望带动中上游产业景气提升,三角防务等航发产业链中上游公司业绩较好,显示出航发产业链仍然为长坡厚雪的优质赛道,因此我们持续看好该赛道后期的发展潜力。

上市公司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也受到投资者的普遍关注。天孚通信是光通信精密元器件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光通信领域光器件的研发设计、高精密制造和销售业务,高速光器件封装ODM/OEM业务等。

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公司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持续保持高强度研发投入,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1.23亿元,同比增长23.12%,占当年度营业总收入10.26%。

(编辑 闫立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