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医药、机器人带动科创板100ETF行情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11月20日大盘低开后,午前北向资金显著回流,指数也顺势翻红,午后维持高位震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46%报3068.32点。A股全天成交9311.2亿元,环比增量超千亿;北向资金净买入近14亿元,早盘一度减仓近40亿。

随着美国通胀数据超预期下滑,美债收益率回落,海外流动加快改善;人民币企稳升值、政策支持房地产信贷等因素催化A股风险偏好提升。

11月20日全天超3900家上市公司上涨,市场主线方面,利率敏感且受益于产业发展催化的中小盘科技成长板块具备弹性优势,可以关注科创板100ETF(588120)、2000ETF(561370)等聚焦中小盘的高弹性宽基ETF。

机器人产业是近期市场热度较高的板块之一。上周乐聚机器人发布首款基于开源鸿蒙系统的人形机器人,下游涵盖工业 、服务、家庭等多场景应用。傅立叶智能发布视频,预告GR-1人形机器人量产如期而至。人形机器人应用场景缺失痛点有望解决,量产后成本将不断降低,国产人形机器人有望提速。

另外,7月特斯拉业绩会上,马斯克表示将在11月进行人形机器人行走测试。后续特斯拉人形机器人的行走测试能否如期进行,以及能否表现超预期是板块最大关注点。叠加人形机器人相关厂商陆续交付的催化,有望带动产业链表现机会。

政策维度,此前11月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其中提到,人形机器人集成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新材料等先进技术,有望成为继计算机、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后的颠覆性产品,将深刻变革人类生产生活方式,重塑全球产业发展格局。

特别是长期规划,《指导意见》按照谋划三年、展望五年的时间安排做了战略部署,明确人形机器人发展目标,2025年实现整机批量生产,2027年要形成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长期来看,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是人口老龄化趋势下的必然选择。制造业劳动力总量下降,人工成本反之不断上升,“机器替代人”成为重要变化。长期具备高成长前景,短期又有政策和产业发展的催化,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关注机器人产业ETF(159551)。

医药板块方面,近期迎来政策集中落地阶段。第九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在上海奉贤区产生拟中选结果。此次集采有41种药品采购成功,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8%。

整体上看,国家规划2025年完成500个品种的集采,2018年以来1-9批带量采购已纳入423个品种,大品种多数纳入集采,存量品种数量有限,一致性评价高峰已过,剩余品种多销售体量较小、一致性评价难度较大,药品集采对行业的影响边际逐步减弱。

另外本周2023年创新药国家医保谈判启动。此前国家医保局发布的2023年《谈判药品续约规则》,对续约规则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和完善,如对连续纳入目录“协议期内谈判药品部分”超过4年的品种,支付标准在相应计算值基础上减半等。后续谈判结果公布,创新药续约降价幅度可能相比此前会更加温和。

总体来看,当前医保政策框架较为稳定,影响已经被市场充分预期。创新仍然是政策支持和引导的核心方向,创新药和创新器械将持续发展,具备广阔空间,此前市场担忧因素当前正逐步缓解,生物医药ETF(512290)、医疗ETF(159828)、疫苗ETF(159643)、创新药沪深港ETF(517110)等相关标的投资机会凸显。

上周军工板块出现放量上涨,近10日上涨3.77%,明显战胜市场平均水平。

近期行业多方面因素均出现积极变化。全军装备需求同比环比均有明显改善,全年招标交付旺季已经到来。军工行业体系格局持续演变,合规性、性价比、通用化成为市场竞争的关键要素。军工行业经过了过去近两年时间的较快增长,未来或进入稳定增长期,细分领域业绩差异显著,结构分化加剧或为未来趋势。

前期,军工行业受中期调整节奏低预期与三季度业绩预期不佳的影响而持续调整,但行业近两周逐渐树立起了对于中调增量订单即将落地的积极预期。一旦中期调整真正落地,大概率将会给板块带来成长动力和估值修复。

消息面上,当地时间11月18日,美国SpaceX公司于德克萨斯州博卡奇卡进行第二次“星舰”重型运载火箭的无人飞行测试。目前SpaceX 公司已经官宣火箭发射失败,但此次发射相比上次飞行已有较大进步。8月末在华为产业链手机直连卫星引领下,卫星通信概念关注度得到加强。卫星互联网仍处于行业早期,仍存在一定技术难点且需要发展时间。但其乐观预期有支撑行业上行的能力,板块未来或在有所震荡的情况下维持长期的上行趋势。

当前板块处于估值、业绩增速以及资金配置三重底部区间,其中估值处于过去5年的15%分位左右,修复空间较大。整体来看,军工板块具备较强投资吸引力,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关注军工ETF(512660)的投资机会。

交运ETF(561320)11月20日表现不错,上涨0.82%。消息面上,中美元首在旧金山实现会晤,未来有望在人文交流方面扩大合作,国际航线恢复释放积极信号。叠加出境政策逐步宽松、航司运力逐步恢复等利好消息,未来一年国际航班将继续稳步增加,国际航线对运力的有效消化将推动行业供需恢复。

从航空数据来看,10月国内航司客座率呈现修复趋势。根据航班管家,2023年11月18日全民航执行客运航班恢复至19年的90.1%,国际+地区航班恢复至19年的55.6%。据Flight AI数据,10月国内、国际线全票价较2019年同期分别提升9%/27%。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11月1日~16日),快递企业累计揽收快递包裹同比增长25.7%,累计投递快递包裹同比增长30.9%,延续上升趋势。公路客运方面,2023年以来前期受疫情影响积压的出行需求同样有所修复。近期油价有所回落,助力传统旺季出货增加的同时,对航司成本同样是利好。

在国际航班持续恢复的大背景下,航司业绩有望持续提升。作为交运ETF(561320)成分股中占比最高的板块之一,航司业绩恢复有望支撑板块业绩预期。以市净率衡量,板块目前估值处于过去5年中的最低点,具备较强业绩弹性,可以持续关注。

风险提示: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无论是股票ETF/LOF基金,都是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会面临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

板块/基金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文章分析观点之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

文中提及个股短期业绩仅供参考,不构成股票推荐,也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预测和保证。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