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科创板笃行五年打造“硬科技”成长引擎

媒体滚动

关注

前三季度,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合计959亿元,同比增长26%

● 中国证券报记者 黄一灵

五年前的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科创板宣告设立。“SSE STAR MARKET”是科创板的英文名,寓意其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自此,属于中国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资本市场新时代拉开帷幕。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力量。科创板这片孕育“硬科技”企业的热土,以“688”的身份起航,历经五载耕耘,瞄准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又一生动实践。

日前举办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优化资金供给结构,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业内人士认为,以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使命的科创板应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创新中成长、在变革中求进,开启支持科技创新的新征程。

不拘一格支持“硬科技”企业上市

面世五年,科创板上市公司已突破560家,IPO募集资金近9000亿元,再融资募集资金近1500亿元,成为“硬科技”企业上市的首选地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硬科技”企业为何选择科创板?一方面,科创板多元包容的制度具有吸引力。目前,已有54家未盈利企业、7家红筹企业、8家不同股权架构企业等特殊类型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例如,作为“中国第一大硅晶圆厂”的未盈利企业沪硅产业,按原有上市标准无法上市,受益于科创板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2020年在科创板上市。“科创板对上市公司的盈利要求更为宽松,甚至允许尚未盈利的企业上市。这给需要长时间研发投入、周期长、回报期远的‘硬科技’企业,提供了更大的资本市场空间。”沪硅产业执行副总裁兼董秘李炜直言,科创板多元包容的制度对“硬科技”企业发展提供重要助力,为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营造了创新创业氛围。

另一方面,板块产业链集群效应不断扩大,助力“硬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当下,科创板汇聚众多科技创新型企业,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各个环节。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目前科创板集成电路产业链涵盖设计、制造和封测三大环节的主产业链环节,以及设备、材料、EDA工具软件、IP技术授权等支撑环节。“如果没有科创板,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链不会如此完善。”某集成电路行业资深观察人士表示。

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亦是如此。作为一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科德数控总经理陈虎说:“科创板产业链集群效应为科德数控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助力,公司可更便捷地找到合作伙伴、供应商和客户,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为公司提供更多的商机和合作机会。”

加快实现关键领域技术突破

在借助募集资金加快扩产升级后,科创板公司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合计959亿元,同比增长26%;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的中位数达13%,同比提升近4个百分点。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在持续加码研发后,科创板公司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近年来,科创板公司创新火种已成燎原之势,一系列创新成果竞相涌现。

主轴承是掘进机的“心脏”。铁建重工董事长赵晖介绍,今年10月,公司自主研制的全球最大直径主轴承成功下线,对提升我国高端装备制造水平、强化重大装备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在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的进程中,科创板公司持续推动前沿技术发展和产业变革。例如,晶科能源自主研发的182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转化效率达到27%;联影医疗的“人体全身磁共振uMR Jupiter5.0T”攻克了超高场磁共振核心部件及核心技术难题。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不仅要有一批创新引领的世界级企业,也要培育一大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助力产业链稳链强链固链补链。目前,已有303家科创板公司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35家获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营造服务科技创新良好生态

科技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自科创板诞生以来,一大批具备“硬科技”、创新性、高成长属性的企业获得资本“活水”,进而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从推动资金、人才等资源向科创领域集聚发挥的作用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无疑是近年来支持科技创新最重要、最有效的政策举措,较好地发挥了撬动国家及社会资本、吸引优秀创业创新人才、促进科技产业资本良性循环的作用。

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发现,创投机构和私募股权基金在培育和孵化高科技企业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科创板吸引了更多早期资金进入科技创新领域,“投早、投小、投科技”渐成风尚。据统计,九成科创板公司在上市前获得创投机构投资,平均每家获投约9.3亿元。“‘科技—产业—金融’的循环在合成生物领域得到了一定的体现。例如,近两年,一大批初创的合成生物公司在资本市场得到了投资人的青睐。”凯赛生物副总裁兼董秘臧慧卿表示。

有进有退,早期资金的退出渠道对促进资本良性循环至关重要。科创板创设的询价转让制度促进了创投资本的高效循环。目前,累计已有46家科创板公司、81批股东完成询价转让,总成交额达412亿元。

为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积极营造服务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科创板还围绕发行承销、交易机制等方面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和配套改革。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有望在制度创新方面继续先行先试,进一步助力科技创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