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大幅刷新科创板“过会”速度 这就是中芯国际

上海证券报

关注

19天!大幅刷新科创板“过会”速度,这就是中芯国际

李兴彩

没有最快,只有更快!

在科创板,硬科技公司你追我赶,正在不断创造新纪录。在寒武纪68天过会后,中芯国际再次大幅刷新这一纪录——只用了19天就过会。

6月19日下午,上交所披露科创板第47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结果:同意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首发)。

过会迅捷如风

科创板聚焦硬科技,作为最硬科技——芯片界的代表,中芯国际自宣布冲刺科创板以来,频频刷新科创板纪录。

5月5日

中芯国际宣布将在科创板IPO

5月7日

公司即与海通证券、中金公司签署了科创板上市辅导协议

6月1日

上交所披露,正式受理中芯国际科创板上市申请

6月4日

上交所披露对中芯国际进行首轮问询

6月7日

上交所披露中芯国际首轮问询函答复

6月10日

上市委2020年第47次审议会议公告,中芯国际将于19日上午9时上会

6月19日

中芯国际科创板IPO上会获通过

可以看出,获受理后,中芯国际3天拿到“考卷”、3天完成“答卷”、12天首发获通过。仅仅19天,中芯国际就走完了从受理到过会的大考之路!

中芯国际为什么可以如此快速过会?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向记者分析称,中芯国际此前已在港股上市,具有16年公众公司的属性,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已经得到了严格的市场检验。其浓厚的科创成色和产业战略地位,也成为公司IPO审核得以提速的先决条件。

根据IC Insights公布的2018年纯晶圆代工行业全球市场销售额排名,中芯国际位居全球第四位,在中国大陆企业中排名第一。

对此,有芯片界人士表示,中芯国际的快速过会,是科创板重视硬科技的最充分体现,科创板对于质地好、有创新的科技公司,果断快速“录取”,这将极大地鼓舞科技创新。

当然,中芯国际能够快速过会,也与公司的充分准备、交易所的“细致服务”分不开。中芯国际聘请了2家主承销商、4家联席主承销商,“豪华”保荐阵容下,中芯国际的受理材料相对比较完备。

有投行人士认为,中芯国际还将继续创造科创板纪录:鉴于中芯国际的特殊性、科创板的时间节点等多重因素,接下来,中芯国际应该会很快完成注册流程,赶在科创板开市一周年前夕上市。

上市委的3大意见、3大问题

根据审议结果,上市委提出了3大审核意见。

首先,上市委要求公司就相关诉讼适用中国内地法律及提交中国内地法院管辖的承诺作进一步披露:一是当公司合法权益受到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或他人侵害时,境内投资者提起的派生诉讼;二是因公司信息披露出现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致使境内投资者在证券交易中遭受损失,境内投资者针对公司及其他相关责任人提起的民事赔偿诉讼。

其次,上市委要求公司在招股书中进一步提示,在科创板上市后,公司在股份优先认购安排、独立董事股权激励等方面,与中国内地现行公司证券法律法规要求的差异。

第三,上市委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28nm制程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业务毛利率持续为负,是否构成相关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减值的迹象,如是,需要计提的减值准备是否会对发行人财务报表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上市委会议还就先进制程产品的市场定位及未来应用前景、在手订单对利润影响及毛利率持续为负、资本公积金应用及股权优先认购安排等三个方面问题,对公司提出问询。

产业链小伙伴“共舞”

对于中芯国际登陆科创板,多家券商认为,中芯国际 “回A” 符合国产替代和周期复苏的双背景,将带动半导体核心公司继续高景气。

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个大背景下,产业链公司、尤其是设备材料领域的公司,将迎来新的机遇。

目前,中芯国际设备方面的供应商有北方华创、中微公司至纯科技等。

北方华创的主要产品有PVD、刻蚀、热处理设备等;中微公司的刻蚀设备已经进入5nm并供应到台积电;至纯科技给中芯国际等供应高纯工艺系统,半导体湿法清洗设备已在客户处验证。

中芯国际材料方面的供应商有上海新阳、安集科技、华特气体、沪硅产业等。

上海新阳给中芯国际等供应湿法化学品,其光刻胶也在其他晶圆厂验证中;安集科技是国内CMP研磨液的龙头;华特气体给中芯国际等供应高纯六氟乙烷等特气;沪硅产业是国内12英寸大硅片的龙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