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科创板一季度成交额1.19万亿元 3大行业获追逐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科创板一季度成交额1.19万亿元 3大行业获追逐 这家公司唯一累计正净流入

来源:科创板日报

春节和疫情交织下,今年一季度,科创板交易信息量巨大。

94家上市公司,58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动向将给后市带来什么启示?

据科创板日报·星矿数据统计,科创板一季度成交额达到1.19万亿元,环比去年四季度增长138%。这一交易体量相当于中小板同期成交额的9%,或创业板的11%。

3大行业获追逐

一季度帷幕悄然落下。

截至3月31日,科创板已运行253天,共计上市94家企业,总市值达到1.16万亿。

据科创板日报·星矿数据统计,一季度科创板成交额达到1.19亿元,环比去年四季度增长138%。这一交易体量相当于中小板同期成交额的9%,或创业板的11%;前者成立近16年,上市948家公司,后者已运行近11年,803家上市公司。

对于一季度科创板交易额激增,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科创板日报》记者分析,年前年后科创板的火爆走势主要是和资金偏好和业绩转型有关,布局于未来经济转型受益行业。

“尤其是疫情下资金也在寻找新的投资机会,而科技股是无疑是受疫情影响最小的,科创板涵盖于其中。另外科技本身就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再加上美国科技股大涨也带动了创业板和科创板的上升和崛起。”杨德龙说。

在一季度交投活跃背后,《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主力资金参与操作积极。

据统计,一季度,94只科创板个股背后均有主力资金进出,但介入程度有所不同。

58个交易日中,有21家“硬核”公司超过半数交易日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未考虑公司上市时间前后不同),集中在半导体、信息技术和医疗保健领域。

最亮眼的是芯片设计企业澜起科技(688008.SH)和半导体设备公司中微公司(688012.SH),均有42个交易日获主力资金净流入。

同属半导体行业的华峰测控(688200.SH)、晶丰明源(688368.SH)和睿创微纳(688002.SH)也分别有40、37、35个交易日获主力资金净流入,三者分别主营半导体封测、MEMS传感技术研发及红外成像和电池管理驱动类芯片设计。

另外信息技术、科技类公司也颇受主力资金青睐。小米生态链企业石头科技(688169.SH)41个交易日获主力资金净流入;智能视频处理软件企业当虹科技(688039.SH)也39次获主力资金净流入。

医疗保健也是主力资金净流入的重点领域。诊断试剂企业东方生物(688298.SH)40次获主力资金净流入,超声医学影像设备及技术提供商祥生医疗(688366.SH)29次获主力资金净流入。

图〡一季度过半交易日获主力资金净流入的个股一览;来源:科创板日报·星矿数据

唯一累计净流入!

但对多数科创板个股而言,一季度主力资金的操作方式以净流出为主。

据《科创板日报》记者统计,近70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一季度过半数交易日遭遇主力资金净流出。

就主力资金偏于流出,杨德龙分析,“在春节之后科创板等科技股有过一波比较大的上涨,近期全球资本市场大动荡,内部市场出现较大回调,这就导致主力流出比较多。”

申万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则认为,“科创板估值偏高,再加上通过新股配售获得股票的机构大量卖出,年后科技股行情受益最多不在科创板,另外科创板也没有ETF基金,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

在净流出的主基调下,有1家企业尤为亮眼,其一季度主力净流入资金累计为正值,94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属于唯一。

这家公司是心脉医疗(688016.SH)。

招股书显示,心脉医疗成立于2012年,从事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研发,开发出了第一个国产腹主动脉覆膜支架,在国内主动脉血管介入医疗器械市场份额排名第二。

相对指标也指向心脉医疗每日净流入率居前3的频次最高,显示主力资金对其买入力度较强。

同属医疗保健领域的博瑞医药(688166.SH)也表现出了较高频次净流入率靠前。

除此之外,信息技术公司也遭到主力资金强介入。信息安全技术服务商安恒信息(688023.SH)、智能视频处理软件企业当虹科技(688039.SH)高频出现净流入率居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