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科技创投要摒弃挣快钱想法 做懂科学家的真伙伴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北京科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克峰:

科技创投要摒弃挣快钱想法 做懂科学家的真伙伴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科技创投要摒弃挣快钱的想法,要给科创项目更长久的支持,实现长期投资价值的最大化。”3月28日,北京科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克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硬科技是科学技术的‘硬骨头’,具有高的技术门槛,需要进行科研攻关、坐‘冷板凳’;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时,硬科技应能解决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能形成企业竞争和经济发展的‘硬实力’;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时,硬科技应是‘硬支撑’的国之利器,能发挥创新强国‘压舱石’的作用。”刘克峰表示。

科创板的推出,为众多科创企业、硬科技企业提供了发展的舞台。

在刘克峰看来,科创板与硬科技两者之间是共生的。

首先,科创板因硬科技而生。科创板重点支持的几大行业,正是国际社会高度重视、各国政府重点扶持、科学界和产业界百花齐放的硬科技“黄金产区”。可以说,科创板因硬科技而生、而兴,目的就是要通过一级、二级市场联动重点支持和培育硬科技。

其次,科创板支撑硬科技的发展。硬科技的创新规律,是从原创阶段到转化阶段再到产业化阶段。这个过程实质上是硬科技在资本持续支持下不断优化工艺、调整产品、逐步获得市场认可的过程。

“科创板的设立,为具有真正科技创新能力的企业上市打通了‘最后一公里’,为此前已经投向优质硬科技企业的资本有效退出和高效循环提供了便捷渠道,也进一步调动了资本支持硬科技的积极性。”刘克峰说,通过资本市场有效配置资源,有利于顺应硬科技发展趋势,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活力,对于支持我国经济结构升级、提高我国自主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他同时介绍,截至2019年12月31日,北京科创基金已出资子基金投资的企业100%为科技创新相关行业,目前投资主要集中在医药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三个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科创基金在抗“疫”行动中,积极引导并帮助合作子基金及被投项目加快抗“疫”硬科技产品研发进度,争分夺秒为一线战“疫”提供安全、高效、有保障的硬科技医疗物资,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的硬科技支撑。

“现在大国博弈,博的就是‘硬科技’、尖端‘卡脖子’技术。在这种环境背景下,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确实承担了非常重要的责任。”刘克峰说,北京科创基金作为北京市级唯一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母基金,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确立了“三个引导”的根本政策目标,即“引导投向高端‘硬技术’创新;引导投向前端原始创新;引导适合首都定位的高端科研成果落地北京孵化,培育高精尖产业”。其中,“引导投向高端硬技术创新”为“三个引导”之首。目前科创基金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三个领域的投资占比已达75%。

“越是前沿,越是‘硬核’,我们越要大力支持。”刘克峰表示。

他同时介绍,到目前为止,科创基金已经对接300多只基金,合作子基金总规模已达到488亿元,放大倍数近5.6倍,返投北京的倍数近2.7倍。

“北京科创基金除了引导投向高端‘硬技术’创新,还有另外两大特色。”刘克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是耐心的资本。做科研需要耐心,许多重大科学突破都是科学家几十年如一日的攻坚换来的。做科研的投资也需要耐心,耐心不仅指陪伴时间长,还应该是覆盖科技成果转化的全过程,要帮助科技创新企业跨越死亡谷。二是走进实验室、拥抱科学家。北京科创基金希望从第一天起,就与科研工作者、好项目建立联系,并提供帮助。目前,科创系子基金已投资企业已超过100家,已投资的企业在京落地比例超过65%,发明专利超过1000个,研发人员占比近40%,研发投入超过14亿元。

至于“拥抱”,要做懂科学家的真伙伴,要懂他们的科研成果,懂他们的家国情怀,也要懂得他们的不足短板。以此为目标,整个团队在探索中不断提升,希望成为科学家的“真伙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