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出炉 本月两家企业将"二次上会"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科创板日报

本周,科创板无新股上会,不过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公布了未来10天,到本月底的发审安排。

具体来看,3月26日上午9时,科创板上市委将审议成都秦川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秦川物联”)的首发上市申请;3月30日上午9时将审议君实生物IPO,3月31日则是复旦张江、神州细胞和孚能科技这三家公司“赴会”。

而未来十天将上会的这5家企业中,秦川物联和复旦张江均为“二次”上会,两家企业此前分别拿下科创板暂缓审议第一家和第二家公司“名号”。

在此,《科创板日报》记者重点分析下周上会的秦川物联。

资料显示,秦川物联主要从事智能燃气表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其科创板上市申请在去年6月5日获受理,拟募资4.07亿元,将投向智能燃气表研发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等。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秦川物联营业收入分别为1.61亿元、2.03亿元和2.45亿元,逐年增长,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79.93万元、4436.94万元和4422.95万元,其中2017年和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71.5%和0.32%。

经历四轮问询后,去年12月13日,科创板上市委决定对秦川物联暂缓审议。

当时上市委会上提出的问题主要包括,秦川物联市场地位属于国内领先的披露是否准确,业务定位成“智慧燃气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名称为“物联网科技公司”是否准确;秦川物联拥有知识产权优势的披露是否准确;先后两任财务总监辞职,现任财务总监无会计教育背景和会计工作经验等。

此外,本周另一值得关注的大新闻是,证监会20日晚间发布《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下称《指引》),提出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采用“3项常规指标+5项例外条款”结构,企业如同时满足3项常规指标,即可认为具有科创属性;如不同时满足3项常规指标,但是满足5项例外条款的任意1项,也可认为具有科创属性。

3月21日,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指引》明确了科创属性的判断标准,“就是综合科创板已上市、排队、辅导备案等公司情况和审核经验划了个线,虽然很难说是科学的,但有标准总比没标准要好,公开标准比窗口指导好。三条标准和五项例外总体合理,并没有一刀切,可以满足绝大多数企业申报要求。而标准出台也可以促使观望企业符合条件后再申报,从而提高了申报科创板企业整体科创质量。”

王骥跃同时表示:“另一方面,这对发明专利数量不够、收入规模较小的公司影响较大,尤其今年不少公司业绩会受疫情影响,此时更应该多扩张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