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无惧下周解禁:科创板几近全线上涨 芯片板成最强音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无惧下周解禁!科创板个股几近全线上涨 芯片板块成最强音

来源:科创板日报

《科创板日报》(上海,研究员 何律衡)讯,周四(1月16日),科创板个股表现强势,除南微医学、心脉医疗、博瑞医疗3股外,其余70只个股全线飘红,芯源微、虹软科技临近收盘涨停,中微公司、安集科技涨逾10%,华熙生物、卓易信息、华特气体等跟涨。

下周,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上市将满半年,网下配售限售股6个月的锁定期将届满,首批公司将迎上市流通。本周一,相关解禁公告发布,备受关注。但有别于以往市场“闻解禁而色变”的情况,周一以来,科创板行情走势总体稳定。

尤其是今年开年以来,以中微公司为代表的芯片板块强势上涨,伴随着多只个股股价重回100元上方,或有助于进一步打消市场对于限售股解禁的担忧。

12只百元股 占科创板个股总数近1/6

据《科创板日报》统计,截至1月16日收盘,科创板共有12只百元股,分别为:乐鑫科技、南微医学、中微公司、安恒信息、金山办公、安集科技、柏楚电子、心脉医疗、宝兰德、当虹科技、安博通、方邦股份。

12只百元股,在73只科创板股票中占比近1/6。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创业板近800家上市公司中,百元股个数为18个。

而在上述12只股票中,中微公司自今年初以来,以超过85%的涨幅傲视群雄。截至16日收盘,中微公司总市值达914.67亿元,仅次于澜起科技的918.76亿元,成为科创板市值第二。

据了解,作为我国集成电路设备行业的领先企业,中微公司的等离子体刻蚀设备已被广泛应用于国际一线客户从65nm到14nm、7nm和5nm的集成电路加工制造及先进封装,成为长江存储等国内存储器龙头的主要供应商。

芯片板块成科创板最强音

在16日科创板涨幅榜上,前五中有四家公司来自芯片板块。其中,主营芯片设备的公司有芯源微、中微公司,主营芯片材料的公司有华特气体、安集科技。此外,截至16日收盘,科创板股价最高的前三只个股中,也有两家属于芯片板块,分别为乐鑫科技(202.5元)、中微公司(171.01元)。

而在创业板,高价股中同样不乏芯片股身影,卓胜微、圣邦股份、富瀚微位列创业板股价榜的第一、第二和第七。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大基金二期成立后,伴随着半导体去库存周期落幕,叠加建厂潮的进一步拉动,半导体设备行业将开启长景气周期。且内资产线的国产化率呈现逐步提升的良好趋势下,刻蚀、成膜与清洗等设备方面均具备较大的突破潜力,预计半导体设备的大年将在2023年后来临。

多个科创板公司“觊觎”百元股光环

据《科创板日报》统计,目前有四只个股的最新股价位于90至100元区间,另有华熙生物股价为89.96元。若科创板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吸引资金流入,以下多只个股或将有机会跻身百元股的行列。

以上个股中,芯源微的产品包括光刻工序涂胶显影设备和单片式湿法设备,产品可用于6英寸及以下单晶圆处理及8/12英寸单晶圆处理。晶丰明源的产品包括LED照明驱动芯片、电机驱动芯片等电源管理驱动类芯片。这两只个股或成为科创板百元芯片股的后备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