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科创板首例 建龙微纳上市首日即破发

新浪财经

关注

科创板首例!建龙微纳上市首日即破发……

来源: IPO日报 

原创: 邹煦晨

12月4日,科创板新股建龙微纳开盘微涨,随后股价便出现下跌。截至收盘,建龙微纳报收42.35元。其今日曾一度跌至41.68元,相较发行价43.28元下滑3.7%,成为科创板首家首日即破发的企业。

科创板作为A股市场的“明星板块”,建龙微纳缘何首日即破发?

募资超预期

据了解,建龙微纳主要从事无机非金属多孔晶体材料分子筛吸附剂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的业务,主要产品为分子筛原粉、分子筛活化粉和成型分子筛三大类。

(建龙微纳财务摘要,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前三季度,建龙微纳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亿元、2.44亿元、3.78亿元、3.08亿元,其中过半的收入来自成型分子筛。同一时期内,建龙微纳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39.57万元、-1018.82万元、4707.25万元、6874.25万元。 

对于2017年归母净利润为负,公司给出的原因是,主合同债务人海龙精铸逾期未偿还银行贷款,建龙微纳承担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因此计入-3042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

(建龙微纳募投项目摘要,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此次科创板IPO,建龙微纳拟募集资金3.64亿元用于6个项目,分别是吸附材料产业园项目(三期)、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项目、年产富氧分子筛4500吨项目、5000 吨活性氧化铝生产线建设项目、中水循环回用39.6万吨/年项目、成品仓库仓储智能化改造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建龙微纳的实际募集额比拟募集资金3.64亿元高不少。东方财富显示,建龙微纳实际募资额为6.2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资净额为5.7亿元。

科创板首例

IPO日报发现,推动建龙微纳募资超预期的是其较高的发行价。

据悉,建龙微纳的发行价为43.28元,对应市盈率为53.16倍,而2019年11月19日(T-3 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16.52倍。

在上市公告书中,建龙微纳列举了四家A股可比上市公司,分别为上海恒业、国瓷材料、蓝晓科技、广信材料,其中只有广信材料的市盈率超过建龙微纳。

截至12月4日,东方财富显示,科创板共有60家上市公司,仅有建龙微纳首日就出现破发现象。另外,最接近首日破发是祥生医疗,其发行价为50.53元,首日最低价为50.73元。

另外,还有8家科创板公司上市后曾跌破发行价,分别是久日新材、昊海生科、杰普特、卓越新能容百科技天准科技、新光光电、中国电研。

(科创板破发摘要,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东方财富数据)

对于科创板出现第一家首日破发的企业,多位专业人士也对IPO日报表达了他们的看法。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出现这种现象说明投资者愈加理性,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存在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之后投资者也不用急于在新股上市时便进行抢购。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科创板推出后一直存在由游资炒作的大量估值泡沫,随着经济形势的影响,科创板泡沫压力增大,破发也是理所应当。

投行资深人士赵笏阳表示,市场化自由定价发行的情况下,出现首日破发并不意外,甚至这种情况应当早就出现,毕竟有好几家公司是A+H股上市的。在港股和A股大幅度倒挂的情况下,A股没有当日破发甚至有些不合理。如今出现首日破发,说明大家对新股固有的、僵化的思维模式被打破,对于之后市场的理性和合理都有好处。

一位资深企业管理人士则表示,这对A股市场有两方面的警示作用,一个是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另一个是券商要提高自身定价能力,否则是一个共输局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