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科创板审核企业“满百” 从受理到上会平均历时135天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科创板日报》

《科创板日报》(深圳,记者 莫磬箻)讯,今日,伴随着审议创鑫激光和博拉网络上会,科创板审核的申报企业数量刚好满百。

在设立之初,监管部门就对科创板提出了“高标准、稳起步、严监管、控风险”的基本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卢文道表示,科创板审核启动以来,交易所一直注重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按照所确立的科创属性评价机制,把握好科创板定位。接下来将继续坚守科创板定位,在审核环节进一步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

“加速度”

11月14日,科创板上市委召开了第46次审议会议,审议创鑫激光和博拉网络的发行上市申请。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这两家申报企业分别是科创板上市委审核的第99家和第100家企业。

至此,自今年6月5日科创板上市委会议首次召开,科创板审核的企业数量恰好满百。

而在这一进程中,科创板的审核时限大大缩短,刷新了申报企业IPO上会速度。据《科创板日报》记者统计,这100家审议企业,从受理到上会平均历时135天,3个月内即上会的企业达到了28家;其中最快的是杭可科技,只用了59天。

背后是上市委会议的紧凑安排。

据《科创板日报》记者统计,今年6月科创板企业开始上会以来,首月上会的数量最高达31家,创下了单周12家上会的记录;7月开板,当月上会10家;8月由于财政数据更新,上会较少仅4家;9月审核速度恢复,共上会17家企业;10月全面加速,共审议了28家企业,单周最多审核8家;11月,截至目前已安排了7次上市委会议,公告审议12家企业。

“严监管”

但监管审核加速并不等于审核放松,从严审核仍然是主线。

7月,有两家科创板申报企业被“取消审核”晶丰明源因涉诉上会临时被叫停,成为首例;而海天瑞声原定7月31日上会,但其主动申请撤回上市申请而终止审核,公司背后疑似存在核心技术含量不足、主营业务不清晰,内控缺陷等问题。

9月出现了两例上交所否决。9月5日,科创板上市委发出了发行上市审核阶段否决第一单——国科环宇。科创板上市委审议认为,国科环宇关联交易占比较高,业务开展对关联方存在较大依赖,无法说明关联交易价格公允性,重大专项承研业务模式非市场化取得,收入来源于拨付经费,发行人不符合业务完整、具有直接面向市场独立持续经营能力的要求;此外还存在内控制度不健全、会计基础工作薄弱的情形。

9月26日,泰坦科技首发申请未获科创板上市委审议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议认为其未能准确披露业务模式和业务实质,未能准确披露其核心技术及其先进性和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的情况。

针对部分科创板企业终止审核的问题,此前上交所在接受《科创板日报》独家专访时曾指出,“根据现有的审核规则、标准和机制,如果经过审核问询,相关发行人对上交所审核中重点和反复关注的发行条件、上市条件、重大信息披露事项未能提供合理解释,所评估和披露的科创属性和技术先进性明显不符合科创板定位,都可能导致发行上市申请被依法否决。”

10月,监管审核还出现了首例暂缓表决——复旦张江,据称原因为“(上市委)关注事项需要进一步核实”。

内人士认为,科创板作为全新板块,试点注册制,在运行进程中面对新环境新问题,尽管通过从严问询、全面问询,尽力问出一个真公司。

“重信披”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个进程中,对科创板在信息披露方面的突破,印象深刻。

近日,上交所对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中的信息披露不当行为,即在科创板招股说明书等申请文件编制、审核问询回复等工作中存在不规范、不严谨、不勤勉的行为,集中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涉及木瓜移动、新数网络、晶晨股份、白山科技等公司。

据通报,木瓜移动未能客观反映主营业务内容、未充分披露行业定位划分依据,未充分揭示对公司持续经营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风险因素,未披露有关业务数据与公开信息存在差异的原因等;新数网络未披露此前在其他公开市场披露的实际控制人变动过程及相关股东持股信息,且未作合理解释;晶晨股份所披露的境内外收入数据多次调整,返利产品销售金额前后披露不一致,且招股说明书相关内容的修改未按要求向上交所报告;白山科技在项目审核期间未及时报告重大涉诉事项。

自科创板筹建、运行以来,因发行人信批问题受罚的保荐机构也已增至6家。

就科创板企业信披问题,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认为,“应该肯定,科创板对信披有特别的要求,由于它是一个注册制,所以问询比较多,问询以后的反馈也比较充分,券商在这方面也相对注意,所以信息披露确实是要更完善更充分一些,但有些公司还是存在着信披不够完整、或是有意无意的误导,所以在信息披露上还是要多下功夫,努力提高质量,信披真实、准确、完整是监管重点。”

“硬科技”

“硬科技”是当前科创板行业定位的典型特征,也是目前监管审核的关键要点。

前海开元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表示,“监管层对科学板的审核,主要是看这个企业有没有科创属性,是不是符合国家6大战略发展方向,公司有没有发展潜力,有没有技术门槛,这是监管层比较关注的地方。”

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也认为,“从审核反馈的问题来看,企业怎样证明技术是先进的,专利是完整的,具有领先性,也就是你到底是不是科技型企业,这个是监管比较关注的,这也关系到了企业的成长性。”

上交所副总经理卢文道表示,关于科创板定位的把握是科创板建设中十分重要的问题,相关要求也十分明确。科创板审核启动以来,交易所一直注重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所确立的科创属性评价机制,把握好科创板定位。

卢文道称,“主要做法是,督促发行人就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进行合理评估,要求保荐机构进行核查把关,也可以根据需要向专家咨询委员会咨询;在此基础上,交易所对企业的技术水平、先进性程度、研发投入等情况,加大问询力度,要求发行人充分披露清楚;对明显不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不同意其发行上市申请。”

卢文道介绍,从实践情况看,目前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配套制度确立的科创属性评价判断机制,总体上是有效的。科创板已经支持了一批符合科创定位的企业上市,支持科技创新的效果初步显现。也有几家明显不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终止了发行上市审核。

对于科创板的审核,上交所副总经理卢文道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坚守科创板定位,在审核环节进一步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据其介绍,预计到今年年底以前,上报注册企业应达100家以上。

据星矿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申报科创板并已获受理的企业176家,已通过注册的有67家,其中,已上市51家企业,科创板总市值为6755.08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