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营收增长较快 但震有科技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负

新浪财经

关注

营收增长较快,但震有科技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负 | 科创板风云

来源: 市值风云

作者 | 长风

流程编辑 | 小白

通信设备制造业属于这样一类行业,它主要为基础电信运营商或内容/应用信息服务商提供通信设备和软件系统,以及为终端用户提供各种终端应用设备等,因而,通信设备制造在整个通信产业当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而深圳震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震有科技)就是一家主要专业从事通信系统设备和技术解决方案的综合通信设备供应商。

2019年11月6日,震有科技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那么,这家公司成色如何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一、公司业务

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通信系统领域,致力于为电信运营商、政府、电力、煤矿等多个行业的部门及企业提供通信系统设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并为客户提供专业完善的定制化通信技术解决方案。

公司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形成了包括核心层、汇聚层和接入层的覆盖公网通信和专网通信的全网络产品体系。

公网通信主要是由电信运营商进行统一的网络建设、运营维护和用户管理,并为社会公众用户提供个人通信服务。

公司公网通信领域的终端客户主要为海外的电信运营商,包括印度国有电信(BSNL)、印度TATA、日本软银(Softbank)、菲律宾长途电话公司(PLDT)、意大利Tiscali、英国泽西电信(JT)等。

专网通信主要是服务于特定部门或群体的通信网络,在公网通信不能满足各行业特殊应用的情况下,为行业系统内部的生产组织、指挥调度及管理等特殊通信需求而建设。

公司专网通信客户覆盖的领域主要为政府、电力、煤矿等行业。

根据招股说明书介绍,公司的主营业务按产品线可分为核心网络系统、集中式局端系统、指挥调度系统以及技术与维保服务等。

1、核心网络系统

公司的核心网络系统产品线面向的是电信运营商,主要以mSwitch系列产品为核心,采用网络功能虚拟化架构,可灵活建网或部署于运营商的云计算平台。

公司的核心网络系统按照业务类型的不同主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基于IP多媒体子系统的语音核心网络系统,包括核心呼叫控制、边界网关、媒体网关、服务器等若干软硬件产品;另一类是基于3G/4G网络的无线数据核心网络系统,包括数据域单元、用户认证管理等。

2、集中式局端系统

公司的集中式局端系统产品线面向的是核心网与最终用户之间的汇聚层网络和接入层网络,主要以综合业务接入网关系列产品和无源光网络接入系列产品为核心,为用户提供互联网、语音电话、视频、数据业务等端口,满足各类业务接入需求。

随着通信终端用户对网络接入需求的迅速增长,接入层网络呈现出高速发展和大规模建设的良好局面。

3、指挥调度系统

公司的指挥调度系统产品线面向的是专网通信市场,采用“基础通信+行业应用”双核驱动,在智慧城市、政府应急、公安指挥调度、电力应急调度、煤矿生产调度、军用指挥调度等场景中有着较为广泛的应用。

公司针对不同行业的发展现状和业务需求,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移动通信等技术,通过高效率协作,建立了基于统一通讯平台的应急指挥、调度、监控、预防和决策的系统等。

4、技术与维保服务

公司技术与维保服务主要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持、系统优化服务、保外的维护及检修等服务。

公司采用的是“哑铃式”经营模式,专注于价值链上的“战略环节”,即研发、销售服务两端投入较多,而产品生产环节则主要采用外协工厂生产模式进行。

二、上下游行业

通信设备是现代通信网络的重要基础,相关行业发展较为成熟,上下游之间已经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

通信设备制造业的上游行业主要是集成电路芯片、电子元器件、光模块、电路板、电源、五金结构件等供应商。

通信设备制造所需原材料种类众多,上游行业覆盖较广,市场化程度较高,企业数量众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各企业之间的产品存在较大的替代性,使得通信设备制造业企业在原材料采购上具有一定的议价能力。

上游行业对通信设备制造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原材料价格的波动会导致其行业内的企业采购成本发生波动。

通信设备制造业的下游行业企业主要包括电信运营商和通信系统集成商等,以及政府、电力行业、煤矿行业等专网客户。其中,电信运营商在通信行业产业链条中居于核心地位。

下游行业对通信设备制造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运营商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受到技术变化、国家产业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可能出现波动,从而对通信设备制造行业造成一定的影响;

二是客户需求的变化和技术升级的加快,对通信设备制造业企业的综合实力、持续的技术创新能力以及对市场的敏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财务分析

1、收入增长较快

公司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84亿元、2.62亿元、4.79亿元和1.48亿元,增长较快。

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类别来划分,可分为核心网络系统、集中式局端系统、指挥调度系统和技术与维保服务等四大板块。

其中,公司各报告期内实现的集中式局端系统收入分别为0.66亿元、0.91亿元、2.36亿元和0.1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89%、34.68%、49.28%和10.05%。

公司各报告期内实现的指挥调度系统收入分别为0.91亿元、0.74亿元、1.65亿元和0.9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9.21%、28.19%、34.48%和61.83%。

可以看出,公司各报告期内来自集中式局端设备和指挥调度系统两类产品的收入规模稳步增长,两者合计占比均在60%以上,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

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按地区来划分,主要可分为境内收入和境外收入。

其中,公司各报告期内来自境外的收入分别为0.87亿元、1.83亿元、3.18亿元和0.4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7.62%、69.85%、66.48%和28.93%,公司的境外收入占比较高。

公司2016年至2018年在第四季度确认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17亿元、1.09亿元和2.9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3.61%、41.48%和61.22%,占比较高。

公司的收入具有显著的季节性特征,主要系公司的终端客户集中在电信运营商、政府等领域,上述客户通常实行预算管理制度和集中采购制度,审批通常集中在上半年,订单量从年中开始增多,产品交付和验收多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所致。

2、客户集中度较高

公司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来自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分别为0.97亿元、1.65亿元、3.32亿元和0.6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2.67%、62.96%、69.39%和42.61%,占比均保持在40%以上,公司的客户集中度较高。

其中,公司各报告期内来自主要客户UTStarcom的收入占比分别为14.46%、38.23%、48.01%和8.85%,占比不低。

而UTStarcom是一家专门从事现代通信领域技术和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的国际化高科技通信公司,总部位于美国硅谷。

公司自2008年起开始为UTStarcom提供软交换产品,连续十余年以其良好的性能、可靠的设计成为其重要的合作伙伴。

3、原材料为主要成本

公司的产品成本主要包括原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和外购服务等。

其中,公司各报告期内原材料成本占比分别为66.33%、63.35%、86.82%和66.65%,占到产品成本的六成以上。可以看出,原材料成本是公司产品的主要成本构成。

而原材料主要包括电子元器件、光模块、PCB 板、芯片、集成电路、电源模块等。

4、毛利率有所走低

公司2016年至2018年的毛利率分别为51.85%、52.47%和42.26%,近年来有所走低。

公司的毛利率高于烽火科技,主要系除了集中式局端接入产品和传输产品外,公司还为客户提供毛利率较高的核心网络系统和指挥调度系统,故毛利率较高。

公司的毛利率低于辰安科技,主要系辰安科技的主营业务为公共安全应急平台软件和装备的研发和制造,该类产品的毛利率较高,公司的同类产品在收入中的占比较低,故毛利率也较低。

公司的毛利率跟瑞斯康达较为接近。

5、研发费用率较高

公司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的期间费用率分别为41.52%、37.24%、28.15%和48.82%,波动较大。

其中,公司各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分别为0.31亿元、0.36亿元、0.52亿元和0.32亿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95%、13.56%、10.78%和21.45%,占比较高。

公司的研发费用金额稳定增长,主要系通信系统技术升级换代的速度较快,公司需持续投入研发以保持在通信行业的领先地位。

6、应收账款高企

公司2016年末至2018年末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27亿元、1.40亿元和3.25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9.01%、53.21%和67.95%,均在50%以上,占比较高。

换句话说,公司平均每年至少有一半的收入留在了应收款中,没有形成真正的现金流入。

公司2016年至2018年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53次、1.97次和2.06次,呈现出一路走高的趋势。

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在同行业可比公司中处于较低水平,但近年来有所好转。

7、偿债风险较小

公司各报告期末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4.04%、43.86%、36.22%和30.74%,近年来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并不高,整体偿债风险较小。

总体上来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在同行业可比公司中处于较低水平。

8、净利润质量很差

公司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15亿元、-0.45亿元、-0.39亿元和-0.50亿元,而同期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18亿元、0.39亿元、0.60亿元和0.04亿元,净现比分别为-0.87、-1.15、-0.64和-11.48。

可以看出,虽然公司赚取了利润,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呈现持续流出的状态,公司的净利润质量很差。

四、结束语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下一代互联网宽带接入设备开发项目、5G核心网设备开发项目、应急指挥及决策分析系统开发项目和产品研究开发中心建设项目,均是围绕公司的主营业务而展开。

通过募投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提升公司的技术实力,优化公司的业务结构,提升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从而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