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嘉楠耘智上市前否认“庆功” 创始人这一招防"内斗"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没发请帖!嘉楠耘智上市前否认“庆功”,创始人这一招暗防“内斗”

来源:《科创版日报》

《科创版日报》(上海 ,记者 陈夏怡) 讯,今日(11月12日),关于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嘉楠耘智”)11月20日正式上市,其联席董事长孔剑平已开始发送请帖的消息在网络上广泛传播。

《科创板日报》记者就此向嘉楠耘智总经办核实采访,后者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对于11月20日正式上市的消息不予置评,但绝对没有发请帖的事,“专注研发”。孔剑平本人亦在朋友圈发文表示,“这个请帖长什么样,谁有可以发我学习下”。

图片来源:孔剑平朋友圈

近日以来,区块链渐成最强风口,而关于行业龙头企业“嘉楠耘智”即将赴美上市的消息,市场格外关注。

美东时间10月28日,嘉楠耘智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CAN”,募集金额为4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嘉楠耘智成立于2013年4月9日,公司目前所在地为浙江杭州,法定代表人为张楠赓。

其业务主要涉及超算芯片设计与数字区块链计算设备研发,是全球首个7nm芯片研发成功量产的机构,全世界交付的第一台比特币ASIC矿机阿瓦隆也诞生于嘉楠耘智。如果此次赴美上市顺利,嘉楠耘智将成为全球加密货币矿商第一股。

一直以来,嘉楠耘智都与比特大陆和亿邦国际并称为“矿机三巨头”。资料显示,2017年嘉楠耘智全球比特币挖矿机预计总出货量29.45万台,占出货量全球市场份额的20.9%,占按算力计算的全球市场份额的19.5%,是全球第二大加密货币矿机生产商。

有业内人士分析,近日来由于比特大陆深陷“内斗”,再加上受到BCH“分叉大战”影响,行业第一的位置大概率将要易主。而嘉楠耘智的创始人张楠赓占有74%的投票权,该股权架构可以有效防止内斗发生。

图片来源:嘉楠耘智招股说明书

然而,关乎嘉楠耘智的也不全是好消息。

由其招股说明书可知,2017年至2019年,矿机及其相关的零部件销售收入占到其整体营业收入的99.6%, 99.7%和99.4%。

一般来说,矿机的需求和价格受到挖矿利润的直接影响,而这又与主流币价的波动息息相关。

根据Blockchain.info显示,每个比特币的价格从2017年12月31日的14,166美元降到2018年12月31日的3,792美元,又于2019年上升为10,769美元。如此剧烈的价格波动,直接影响到嘉楠耘智的业绩。

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其2018年全年的营业收入为27亿美元,相比于2017年的全年营业收入13亿,上升了一倍多,然而其2018年净利润为2亿美元,仅为2017年的50%。

此外,虽然比特币价格从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回暖,但由于矿机业务要滞后于比特币价格的上涨。因此今年上半年,嘉楠耘智营业收入为2.89亿元,仍较去年同期的19.47亿元下降85.2%,净利润则从2.17亿元下降到-3.31亿元。

于此同时,嘉楠耘智在AI领域的业务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2019年二季度,一向专注于矿机领域的嘉楠耘智投入生产了26,000件AI芯片,而对于这批芯片在AI领域的试水是否成功,未来还存在很大变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