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科创板为何又掀涨停潮?这些股走势要看大小非的脸色

上海证券报

关注

今天,科创板为何又掀涨停潮?这些个股的走势,要看大小非的脸色……

周三, A股三大股指弱势震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43%,深证成指下跌0.77%,创业板指下跌0.99%。

沉寂许久的科创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截至收盘,科创板已上市的34只股票仅南微医学单独收跌,其余全部飘红。微芯生物上涨19.99%收获涨停,山石网科上涨16.08%,晶晨股份、光峰科技等涨幅超10%。

值得关注的是,微芯生物今日收获涨停,是科创板时隔29个交易日后再度有个股涨停。在此之前,科创板上一只涨停的个股要追溯到9月3日的乐鑫科技

从上市后的表现来看,首批上市的科创板股票经历了约半个月的大幅上涨阶段,此后价格逐渐回归理性。而随后上市的科创板股票则大部分上市首日即为阶段高点。

分析人士指出,基于科创板股票的上市表现,可以看出,在历经了对于首批科创板股票的追捧后,投资者的热情开始趋于平淡,对于后续相继上市的企业不再盲目追捧。

展望科创板后市,坚守“业绩为王”是研究机构给出的良策。

兴业证券认为,对比创业板上市新股的长期走势,盈利对股价贡献度始终为正,即业绩表现好的股票,在较长的时间周期内会大概率收获超额收益。

而科创板开市以来,业绩较优的股票还未有超额收益,成长性显著不同的公司目前的累计涨跌幅差别也较小。但在未来标的扩容常态化、投资稀缺性降低的背景下,科创板的投资也将回归基本面,相对业绩指标更好的公司未来获得超额收益率的可能性更高。

除了科创板表现抢眼外,A股其他板块则继续处于地量盘整的过程中,少数个股凝聚了市场人气。

其中有3只股票的资金关注度最为突出,分别是天风证券、诚迈科技、金字火腿。在各自利好或利空的刺激下,这3只热门股今日走势迥异。

天风证券:解禁冲击趋缓

对于持有天风证券的投资者来说,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无疑是十分煎熬的。

周一、周二,天风证券连续遭遇两个“一字跌停”,公司市值凭空蒸发76亿元。而且,在这两个跌停期间,天风证券每日换手率均不到0.5%,显示绝大部分持仓筹码均被闷杀。

消息面上,天风证券周一有18.35亿股的巨额解禁,解禁股份来自于原始股股东的限售股,解禁股本占公司总股本35.42%。

在经历了中信证券计划减持中信建投等事件之后,投资者对于次新金融股首发前限售股解禁的恐慌,在天风证券的走势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转机出现在昨日晚间。

10月22日晚,天风证券公告,公司接到共计23家限售股解禁股东函致表示,基于对天风证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及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看好公司发展前景,短期内不减持,并将长期持有天风证券部分股票。上述股东持股数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5.14%、占此次限售股解禁数的70.98%。

这很大程度缓解了投资者对于股东解禁后迅速减持的担忧。

今日盘中,天风证券高开4.6%,至收盘上涨1.59%,全天成交额8.68亿元。

诚迈科技:搭上华为风口,今日股价巨震

盘点10月以来的最大妖股,非诚迈科技莫属。

10月以来,诚迈科技股价已陆续收获9个涨停,月线涨幅已达到155%。

今日盘中,诚迈科技股价猛烈震荡,早盘一度大涨超过9%,午后又一度下跌超过7%,收盘下跌2.82%,全天振幅17.53%。

究其暴涨原因,公司曾在互动平台多次搭上华为概念的风口。

2019年8月,华为开发者大会召开前后,诚迈科技多次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将会派人参加华为开发者大会。”

此后,公司又数次在互动平台上称:“华为是公司的合作伙伴。”

10月以来,华为概念热度攀升,诚迈科技成为其中的领涨龙头。

但诚迈科技也因此引发监管层的关注。

深交所日前向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与华为的具体合作模式、合作内容,近期合作方向和业务量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是否直接参与鸿蒙系统建设并接触核心技术,近两年对公司收入的贡献、占公司收入的比例及变化趋势。

此外,针对诚迈科技预告三季报业绩下滑的问题,深交所也要求公司说明与华为长期合作但业绩持续疲软且出现下滑的原因。

金字火腿:实控人高位减持,股价逼近跌停

金字火腿近期进军人造肉的消息引发资金关注。在前期“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带动一批A股人造肉概念股飙涨的背景下,金字火腿的上涨似乎也在预料之中。

10月11日至18日,金字火腿股价在短短6个交易日内揽入5个涨停,累计涨幅高达47%。盘后龙虎榜中,上海、深圳等地区游资短线进出。

而就在游资炒作如火如荼之际,公司在昨日晚间突然发布减持公告:

公司实际控制人施延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施雄飚、薛长煌计划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891.5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

此外,公司董事、高管王启辉计划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76.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786%);公司监事夏璠林拟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419%)。

“股价短线大涨,股东趁机减持”,类似的情形今年在兴齐眼药、顺灏股份等热门股中也有发生,最终的结果大多是股价见顶回落。

今日盘中,金字火腿股价全天低位震荡,数次触及跌停。截至收盘,金字火腿下跌9.22%,成交额7.51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