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各说各话且数据差距巨大 科安达和中国通号谁在说谎

新浪财经

关注

各说各话且数据差距巨大 科安达和中国通号究竟谁在说谎

来源:天下公司

数据显示,科安达2018年对中国通号的销售额是360.3万元,中国通号2018年向科安达的采购额是1.5亿元,如此巨大的差距已经颠覆了投资者对信披真实性的认知,究竟是准备上会的科安达还是已经在科创板上市还未满百天的中国通号在说谎呢?

证监会官网显示,10月17日,深圳科安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安达”)将上会审核。科安达曾于2015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2018年10月暂停新三板的交易,并向证监会提交了在中小板申请IPO的招股说明书。

招股说明书显示,科安达成立于1998年,主营业务为围绕轨道交通领域提供产品、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目前,科安达的产品主要有轨道交通信号计轴系统、铁路站场综合防雷系统、信号监测防雷分线柜、道岔融雪系统等产品及相关解决方案,同时为轨道交通领域客户提供工程建设和系统集成服务。

2016-2018年和2019年1-6月,科安达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5亿元、2.35亿元、2.68亿元和1.45亿元,其中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70.14%、71.95%、80.20%和73.28%,客户集中度较高。

在对科安达的前五大客户进行分析的过程中,发现科安达披露的关于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通号”,证券代码:688009.SH)的信息和中国通号招股说明书中所披露的关于科安达的信息出现了巨大的差异。

科安达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中国通号因向科安达采购计轴系统617.84万元,而成为计轴系统销售的第五大客户,因采购计轴系统和防雷产品共计713.07万元而成为集成商客户中的第五大客户;2017年,中国通号向科安达采购计轴系统、防雷产品及通信系统集成共计2369.08万元,从而跻身计轴系统销售的第三大客户、集成商客户中的第三大客户以及综合销售的第三大客户;2018年,中国通号向科安达采购计轴系统和防雷产品共计360.3万元,进而成为集成商客户中的第五大客户;2019年1-6月,中国通号向科安达采购防雷产品和防雷工程352.53万元,因此成为防雷产品销售的第三大客户。

由此可见,中国通号是科安达重要的集成商客户,2016-2018年,中国通号一直为科安达五大集成商客户之一,并且2017年还成为科安达综合销售的五大客户之一。

与此同时,作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之一的中国通号,其招股说明书中对科安达又披露了哪些内容呢?

通过检索中国通号的招股说明书,发现在厚达763页的文件中,科安达以“深圳科安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方式仅出现了五次。但这五次现身却披露了与科安达招股说明书完全不同的信息,部分截图如下。

中国通号招股说明书显示,科安达在2018年成为中国通号的第四大供应商,中国通号向科安达的采购内容为:基站设备、防雷模块、防雷底座、断接卡、告警卡、端子等。这与科安达所披露的2018年的销售内容——计轴系统和防雷产品不完全一致。

再看采购额,中国通号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中国通号向科安达的采购额为14959.12万元,同时显示该采购额所对应的年末应付账款为0。也即是说这部分采购额已作为科安达的销售收入入账,且已收到相应的现金。

而科安达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科安达的营业收入为26872.75万元,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23362.56万元,按照中国通号所披露的采购额来看,科安达2018年销售收入的55.67%、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的64%来自中国通号,中国通号对科安达如此大比例的贡献,都可以认定科安达对中国通号有重大依赖了。

可是在科安达披露的2018年前五大客户中,中国通号仅是因向科安达采购计轴系统和防雷产品360.3万元,而成为集成商客户中的第五大客户,综合销售前五大客户中并没有中国通号的踪影。

一个是360.3万元,一个是1.5亿元,如此巨大的差距,是已经在科创板上市还未满百天的中国通号信息披露不真实呢?还是准备上会的科安达信息披露不真实呢?而在信息公开获得的情况下,如此重要的信息是如何被两个公司的各个相关机构堂而皇之的无视呢?

按照正常逻辑,很显然是有一家公司在信息披露上说谎了,那么,科安达和中国通号,究竟是谁在说谎呢?

投资者迫切想知道的是,如此匪夷所思的信息披露问题一再出现在拟上市审核企业的招股说明书中,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