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科创板红筹第一股要来了?华润微电子递交IPO申请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科创板红筹第一股要来了?华润微电子递交IPO申请,欲登陆科创板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华润集团旗下半导体投资运营平台华润微电子要冲刺科创板上市了。10月16日,上交所网站上显示了华润微电子对近期公司两轮申请科创板发行而被监管层问询事宜做出的回复。从披露的上市申请资料可以发现,华润微电子本次亮相科创板所采用的上市标准可谓独树一帜,作为一家红筹企业,华润微电子若冲刺科创板成功,那科创板将迎来红筹第一股。

华润微电子是央企华润集团旗下全资半导体投资运营平台,产品聚焦于功率半导体、智能传感器与智能控制领域,公司客户资源覆盖工业、汽车、消费电子、通信等多个终端行业。

作为拥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能力的半导体企业,华润微电子已发展成为我市场排名靠前的功率半导体企业。公开数据显示,在2017年中国半导体企业中华润微电子销售额排名第九,是前十名企业中唯一一家以IDM模式为主运营的半导体企业。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在半导体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领域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受行业景气度下降影响,半导体企业自去年以来受到一定的波动,整体表现订单减少,业绩下滑。华润微电子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4亿元,净利润2.13亿元,呈现下滑现象。

除此之外,从公开的财务数据还可以发现,公司比较注重研发能力,研发投入占比较高。数据显示,2016、2017、2018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46亿元、4.47亿元、4.50亿元、2.17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6%、7.61%、7.17%、8.22%,均在7%以上,尤其是2019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占比较去年同期增长2.07个百分点,研发费用在营收中的占比高于行业平均值。

针对此次科创板上市募资的意图,华润微电子称,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8英寸高端传感器和功率半导体建设项目、前瞻性技术和产品升级研发项目和产业并购及整合项目。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公司上市进程的加快以及募投项目的建设完成,将加速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