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科创板上会遇坎 晶丰明源表态继续“赶路”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本23日上会的晶丰明源科创板上市之路遇坎。上交所23日早间披露,因晶丰明源出现涉诉事项,上市委审议会议取消审议其发行上市申请。这是科创板首次出现取消上会审核的情形。

上证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同行公司矽力杰对晶丰明源发起了专利诉讼,并于7月19日获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对此,晶丰明源有关人士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22日才获悉相关诉讼情况,后续将继续正常推进科创板上市工作,更多的信息披露以上交所公告为准。

上会前夕遭竞争对手起诉

对于晶丰明源涉诉事宜,有媒体报道称,矽力杰半导体技术(杭州)有限公司(下称“矽力杰”)起诉晶丰明源发明专利侵权的诉讼,已于7月19日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

据称,矽力杰认为,晶丰明源涉嫌未经其许可,擅自为生产经营目的制造、销售侵权的线性调光芯片产品,侵害了其专利权。矽力杰在起诉中已向法院主张损害赔偿和相关禁令,要求晶丰明源停止侵权、赔偿其损失。

“我们22日才获悉相关诉讼情况。”对于该项诉讼,晶丰明源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司会积极准备应诉。

“卡着上会的时点起诉,这也反映出行业竞争激烈。”对于晶丰明源上会前夕被同行起诉,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矽力杰是晶丰明源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资料显示,矽力杰成立于2008年,主营混合及模拟芯片设计业务。矽力杰在2016年收购了恩智浦的智能LED照明驱动IC业务,与晶丰明源、士兰微等成为业内主要的LED照明驱动IC供应商。

市场地位方面,晶丰明源披露,公司2018年在LED照明驱动IC的市场占有率约28.28%。

公司将继续推进上市事宜

晶丰明源接下来如何清障?“我们会按照交易所要求,继续正常推进科创板上市工作,进一步做好后续申报工作。”晶丰明源人士对记者表示,更多的信息披露内容以上交所公告为准。

记者查阅,晶丰明源科创板上市申请于4月2日获受理,7月12日披露了招股书上会稿。晶丰明源此次拟发行不超过154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7.1亿元,用于通用LED照明驱动芯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等项目。

如果晶丰明源继续推进科创板IPO,接下来需要如何解决诉讼问题?瀛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仲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专利的诉讼周期比较不确定,多数情况下持续9个至18个月,技术复杂或者流程复杂的,持续3年至5年也很常见。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鉴于知识产权认定的复杂性等各种因素,也不排除上述双方有达成和解的可能性,较快解决诉讼纠纷。

对于公司继续推进IPO的表态。投行人士认为,这完全在上市申请程序范围内,“在专利诉讼问题上,上市委并不强制要求公司必须等到诉讼结束才可继续推进IPO,而是需要及时提供相关的诉讼核查报告及提示风险即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