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证协开出科创板限制打新名单 139只因超额认购上榜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中证协开出科创板限制打新名单 139只产品因超额认购上榜

来源:上海证券报

被列入名单的139只私募产品共参与了首批24家科创板新股的网下询价,其超额认购的获配规模总计达到5863.5万股,过户金额共计4.11亿元。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朱茵

29家机构的139只产品因超资产或资金规模申购科创板新股(下称“超额认购”),被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列入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即日起6个月到12个月,这些产品将无缘科创板网下配售。

昨日晚间,中证协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公告(2019年第2号)”,被列入限制名单的配售对象包括139只私募产品,这些私募产品均在参与科创板首批新股发行项目网下询价时,存在违反《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下称《细则》)第十五条第十一项规定的行为。

《细则》第十五条明确,网下投资者及相关工作人员在参与科创板首发股票网下询价时,不得存在十三项禁止性行为。其中第十一项为“未合理确定拟申购数量,拟申购金额超过配售对象总资产或资金规模”。

记者获悉,此次被列入名单的139只私募产品共参与了首批24家科创板新股的网下询价,其超额认购的获配规模总计达到5863.5万股,过户金额共计4.11亿元。

统计显示,超额认购的科创板新股占所有24只新股上市初期流通股规模的比重较小,整体占比大约在1%左右。其中,中国通号超额认购获配的绝对数量,和超额认购获配规模占股票初期上市流通股的比重最大,分别达到5553.9万股和4.69%。澜起科技超额认购获配规模占比为1.16%,中微公司超额认购获配规模占比达0.91%。其他21只科创板新股被超额认购的规模占比均不足0.6%。

记者从发行人及主承销商处了解到,拟由主承销商与投资者按照自愿的原则协商处理、逐步处置,其收益将用于公益捐赠。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超额认购这部分股票的处置将循序渐进,且其占科创板新股的流通盘比重十分有限,处置这部分股票不会给市场带来波动。

近一阶段,中证协发现部分私募基金在参与科创板网下询价时超资金规模申购并且获配,并及时启动核查相关情况。按照有关规则要求,主承销商应在发行公告中预先披露网下投资者的具体条件和要求,并做好网下投资者的核查,不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应拒绝或剔除报价。

记者获悉,中证协要求主承销商勤勉尽职履责,对参与科创板网下询价的配售对象加强核查,尤其应对其申购金额是否超过总资产或资金规模进行认真核查。同时,中证协将对后续未落实核查责任的主承销商,按照相关规则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此外,中国基金业协会昨日晚间也发布消息称,部分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的私募基金产品,为自身利益最大化,无视配售规则,违规超规模申购,不仅损害了其他投资者利益,损害了基金产品投资者利益,更有损市场公平法治精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支持中证协的处理措施,谴责一切破坏市场公平法治的行为,并将敦促违规机构认真反省,积极整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