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付立春:科创板短期股价将趋向合理 长期要回归到价值

新浪财经

关注

付立春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始交易。从去年的11月5号科创板提出到开市交易,短短的8个多月里,科创板完全确立,所有的功能已经正式启动。中国的资本市场体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科创板开市首日表现亮眼。从涨幅来看,最大涨幅为安集400.2%,最小涨幅为新光84.22%。其中,全天涨幅超过200%的股票共有4只,分别是安集、超导、心脉、澜起。全天涨幅不足100%的股票共有9只,分别是新光、天准、容百、方邦、福光、瀚川、铂力特、天宜、杭可。从换手率来看,最高的股票为安集86.19%,最低的为南微65.68%。而除南微外,其余24只股票全天换手率均超过70%。从振幅来看,最大的股票为安集339.88%;全天股价振幅最小的为南微93.94%。其中,全天股价振幅超过200%的股票共有5只,分别是安集、心脉、超导、航天、中微。全天仅有澜起、南微、方邦3只股票未触及临停。虽然普涨是充分预期的,但个股的分化也体现出市场并没有完全的充分预期,市场对科创板的股票也有着不同的选择。

科创板首日表现略超出市场预期。在开市之前,市场对于其预期情况分为两类,一是普遍上涨,但涨幅很低;另一则是涨幅预期过高。市场对于涨幅分化的预期可能会比较弱一些,此外对于行情剧烈波动预期也显不足。

开市首日的交易情况基本符合笔者预测,即可概括为普涨、分化和波动。首先,参照创业板经验,科创板的涨幅首日成功翻倍,不止是20、30%的涨幅,也没有高地离谱。

涨幅的中位数和平均数高,在一片普涨的局面中,实际上分化也更加鲜明的体现出来。25个股票当中开盘涨幅最高的达到282%,低的仅33%,个股分化明显。

对于科创板的波动剧烈,市场的预期也不太充分。无论是开盘价之高,还是后面走低、上升,有的触及上涨的临停,有的触及下跌的临停,波动的剧烈程度让很多投资者倍感刺激。但总归来说,若波动归为不确定性,这里面的不确定性比较强。

对于科创板后面的演变,短期而言,首日达到最高的涨幅,接下来的2-5个交易日预计虽然仍然比较活跃,但是活跃程度,包括交易量、涨跌波动率可能较首日会有所下降,市场的振幅范围也将会逐渐收窄,换手率也将逐渐降低,股价也将趋向于理性的定价。

科创板开始第二天的行情也基本印证了上述判断。止于23日收盘,最大振幅是福光股份的37.76%,最小的为容百科技的10.82%,这体现出振幅的进一步收窄。而在25家企业中,仅有乐鑫科技、福光股份、南微医学和中微公司4家股票上涨,其余21家不同程度出现下跌趋势,最大涨幅为乐鑫科技的14.24%,最大跌幅为中国通号的18.42%。换手率最高的为福光股份的57.98%,最低为华兴源创的27.75%,其中换手率超过50%的有3家企业,分别为福光股份、安集科技和乐鑫科技。以上从振幅、涨跌幅及换手率看,交易博弈依然激烈,但相比首日已大幅收敛。

从中期来看,波动区间会逐渐收窄,随着更多的新股上市,市场更加成熟,也会有更加理性的定价,个股的分化会更加明显。长期而言,随着新股的增多,加上之后的涨跌幅限制,科创板市场逐渐回归理性,股指将有下行的压力,回到更加理性的水平。

对于参加打新的投资者来说,首日择高卖出可能是最好的机会,这更多是从打新或者是超短的技术面来看。对于没有打新中签的投资者而言,想要参与科创板二级市场交易的投资者,如果技术投资、波段分析的水平不足,建议更加谨慎操作。科创板市场对于专业性要求非常高,这其中包括技术分析、波段操作及风控能力,因此对于科创板的首日火爆交易要更加理性的看待,把控风险,不能盲目的去追涨杀跌。

如果把时间拉长,回归到价值投资或者基本面投资上,就需要对公司的进行深入研究甚至是尽职调查。这时候追求的就不是打新或者剧烈波动的收益,而是企业的长期的价值。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相较于行业板块,更重要的是公司自身。选择科创板公司,一定要对投资标的有非常深入的研究,不能盲目从单一指标就选择某只股票。

比如较低的市盈率并不代表其估值低,因为科创板包含了很多创新型的企业,有的企业生命周期比较早,发展较早,而有的企业发展到了一定规模,处于相对成熟期,所以会导致PE估值差距,要根据未来的持续经营能力和未来长期的增长性进行深入了解,切忌不能直接照搬之前的A股逻辑来投资科创板市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