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传音控股拿到科创板入场券 上半年净利润预增近一倍

新浪财经

关注

手机行业“非洲之王”拿到科创板入场券,上半年净利润预增近一倍!

来源:e公司官微 

原创: 证券时报 孟庆建 

7月23日,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召开第16次审议会议,审议结果显示,传音控股科创板首发过会。

从今年3月29日递交申报稿,到7月12日更新上会稿,手机行业的“非洲之王”传音控股经历了三轮问询,历时116天最终获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议通过。下一步将提交注册,等待证件会注册批文。

此前,去年3月,传音控股曾拟借壳新界泵业上市,后在6月份双方未能就交易方案的重要条款达成一致意见而终止。此次科创板上市传音控股拟募资30亿元,主要用于建设手机制造和研发基地等项目。

在7月16日,传音控股刚刚发布了一份靓丽的业绩预告,公司初步测算(未经审计)预计上半年营收约104.52亿~110.85亿元,同比增长约4.47~10.79%;预计归母净利润7.23亿~8.55亿元,同比增长约981.93~1179.46%;预计扣非净利润 5.70~7.02 亿元,同比增长约98.06~143.93%。

主要增长原因为 2019 年上半年公司在非洲市场继续保持较强盈利能力,同时印度市场通过降低关税影响、优化产品结构,经营状况逐步改善等等。

上市委问询三方面问题

传音控股此前经历了三轮问询,公司的核心技术优势、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等问题是上交所问询重点。

7月23日的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显示,科创板上市委对传音控股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主要集中在核心技术优势、内部控制管理、生产模式变化三个方面。

主要问题包括:传音控股核心技术处于国内或国际领先水平的认定依据的情况;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在战略规划及日常经营决策的具体分工,公司有效控制的具体安排和实际运行情况;发行上市后,公司生产模式变化对公司稳定运营的影响和对策。

同时,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核意见中对传音控股及保荐机构提出来了三方面要求:

一是要求传音控股进一步披露其核心技术处于国内或国际领先水平的认定情况,包括国际先进水平的定义与评价标准,有关传音控股基于非洲本地化的深肤色拍照技术、硬件新材料应用创新、大数据用户行为分析和OS系统及移动互联产品服务四个方面的核心技术处于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的权威依据,以及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较的技术优势。

二是,因传音控股主要销售业务分布于境外,境内外下属子公司众多。要求传音控股进一步披露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在战略规划及日常经营决策的具体分工;对下属子公司有效控制的具体安排和实际运行情况。

三是要求公司进一步披露公司总体税负及其境内外分布情况,境外税收政策及税负的持续稳定性情况。

拟募资约3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在2006年,曾经的波导手机海外营销负责人竺兆江创立了传音。竺兆江较落后的非洲市场做起,建渠道,打广告,从三星和诺基亚等强劲的先行者手中分取市场。

传音控股递交的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从事以手机为核心的智能终端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品牌运营,主要产品为TECNO、itel和Infinix三大品牌手机,产品全部出口海外。

传音控股2018年年度营收226.46亿元,归属净利润6.57亿元;2017年营收200.44亿元,归属净利润6.71亿元;2016年度营收116.37亿元,净利润0.86亿元。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39.50%。

IDC统计的传音手机2018年出货量1.33亿部,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3866万部,功能手机出货量9445万部。非洲是传音最大市场,其产品非洲市场占有率高达48.71%,排名第一,公司在业界被称为“非洲之王”。最近三年,传音在非洲市场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达到88.62%、76.86%、77.30%。

招股书显示,目前该公司正在逐步进入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新兴市场国家。IDC数据显示,2018年、传音印度市场占有率6.72%,排名第四。此外,已在埃塞俄比亚、印度、孟加拉等新兴市场国家建设自有工厂,在全球范围内建有超过2000个售后服务网点,销售网络已覆盖70多个国家(地区)。

传音控股财报显示,传音控股近三年报告期内,手机产品销售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达到96%以上。2018年,传音智能手机收入154亿元,占总营收的69.81%;功能手机营收59.50亿元,占比26.84%。近三年营收显示,其智能手机销售金额占比逐渐提高。

手机之外,传音还创立了数码配件品牌Oraimo,家用电器品牌Syinix以及售后服务品牌Carlcare等。此外自主研发了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在提升用户硬件体验的同时,为新兴市场消费者提供符合当地文化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但该业务营收占比较小,占比不到4%。

传音控股招股书显示,公司目前的股本总额为7.2亿股,此次拟公开发行不低于8000万股A股普通股,占发行后比例不低于10%。募集资金用途显示,传音拟投入约30亿元募集资金进行传音智汇园手机制造基地项目、手机生产基地(重庆)项目、移动互联网系统平台建设项目、上海手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深圳手机及家电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市场终端信息化建设项目,以及补充3亿流动资金。据此推测,传音控股此次科创板IPO拟募资金额约30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