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科创板注册制试点 为科技创新企业降低成本

央视

关注

原标题:科创板注册制试点 为科技创新企业降低成本

设立科创板并首次在中国股票市场引入注册制,不仅为科创企业设置了差异化的准入门槛,更是在发行上市制度方面进行了重大改革,显著提高了上市审核效率,为科技创新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振信心。

A股上市发行目前实施的是核准制,这种行政主导的事前审核方式,目的是为了保证上市企业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但时至今日,随着企业发展模式多样性和对资本市场需求的多重性,这种审核方式和监管效率存在进一步完善的客观需求。

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我报证监会IPO(首次公开募股),一不小心可能排队要排个两年、三年甚至五年,假如真的排个两年、三年,很多企业可能就资金链有问题了,或者它的这个技术可能被淘汰了。

今年3月,科创板业务规则体系正式发布实施,证监会原则上不再负责对科创板申请企业进行审核,而是将这一权限下放至上海证券交易所,这意味着想要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需将企业经营相关的信息提交给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问询形式为主的审核后即可发行上市。

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 章晓洪:注册制是什么概念呢?只要我是好企业,只要投资者认可我,我就应该有能力,也有这个权利去股票市场注册上市,并且上市的时间应该很快,这叫注册制。

统计显示,科创板首批上市交易的企业,从受理到注册成功平均用时83天,明显短于其他A股市场新股的审核周期,这样的上市审核效率,对于成长型的科创类企业来说,意味着融资成本的显著降低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上海某科技公司董事长 孙大帅:一年(时间)如果我们上科创板,之后大概能节省50%的财务经营成本,对于我们制造业企业现在的发展,技术再更新来讲,是非常有意义的。国家推出科创板,也是给我们制造类企业提供一个更大的平台,更强的信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