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科创板市值增至6000亿:25股集体翻倍 最高暴涨5倍

新浪财经

关注

作者:数据宝 张娟娟

以“688”开头的25家首批科创板公司今日正式开启交易之旅,这是资本市场发展里程碑事件。对于一个全新的板块,机遇与风险并存。截至11点30分,相较于首发价格,安集科技、心脉医疗、西部超导等6股涨幅超200%。

科创板股票上午平均上涨1.6倍

科创板正式开板,集合竞价阶段,25家公司集中大涨。截至上午收盘,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公司成交额高达378.17亿元。开盘不到20分钟,成交额便突破了百亿大关,不到一个半小时,成交额突破300亿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25家科创板公司成交十分活跃,涨幅霸屏A股市场。截至11点30分,相较于首发价格,25股早盘股价均实现翻番,平均上涨159.65%,6股涨幅超200%

涨幅居首的是安集科技,高达415.44%,盘中涨幅一度高达520%,最新收盘价202元。该股盘中多次触发临停,开盘70分钟内,股价涨破200元,且为首只向上触及60%临停线的科创板个股。公司是国内最优秀的半导体材料企业之一,成功打破国外厂商对集成电路领域化学机械抛光液的垄断。位居安集科技之后的心脉医疗、西部超导澜起科技分别上涨282.87%、248.53%及226.69%。

从市值来看,截至11点30分,25股合计总市值接近6000亿元。其中中国通号成为首家市值突破千亿的科创板公司,早盘股价上涨125.64%,市值高达1397.86亿元。中国通号IPO发行股份数量高达18亿股,募资规模105.3亿元。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城轨交控系统占国内市场份额约40%。

位列其后的澜起科技早盘股价上涨2倍以上,市值超900亿元。中微公司、虹软科技、华兴创源等市值均超过2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个股早盘向下触发临停,包括睿创微纳、天准科技、虹软科技、嘉元科技等。

或许因为科创板的人气太过旺盛,今日A股市场所有板块表现较为低迷,对标公司今日早盘表现不佳,不过相关影子股表现尚可。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在科创板开市前一个交易日(上周五),首批25家科创公司的32只A股影子股平均上涨1.67%,跑赢沪指当天0.72%的涨幅。睿创微纳影子股华林证券涨幅居首,高达6.48%,天准科技影子股东吴证券、澜起科技影子股华西股份上周五涨幅均超过4%。

从今日早盘表现来看,上述影子股今日早盘平均下跌1.76%,而全部A股股票平均下跌1.87%(不含科创公司)。乐鑫科技影子股京东方A、睿创微纳影子股华林证券、嘉元科技影子股欣旺达以及虹软科技影子股海澜之家股价均逆势上涨。

从业绩来看,以上影子股中,披露中报(含预告、快报)的12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均有望实现盈利,除通鼎互联业绩有所下滑外,其余11家均同比增长。业绩有望翻番的有铂力特影子股中信国安、澜起科技影子股华西股份及沃尔德影子股电广传媒,其中,中信国安受益于非经常性损益,上半年有望盈利1.1亿元至1.4亿元。

当前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25家科创板股票接下来会怎么走也充满了不确定性。从长远来看,投资者的偏好往往以业绩为导向。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以机构预测的2019年净利润中值来计算(预测机构数超5家),相较于2016年,16股三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速有望超20%

具体来看,乐鑫科技机构预测其2019年净利润中值达到1.31亿元,预测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速有望超5倍;容百科技、瀚川智能净利润复合增速有望超2.5倍;睿创微纳、光峰科技及澜起科净利润复合增速有望超1倍。安集科技、中国通号净利润复合增速较低,均不到2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