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科创板、港股在IPO审核过程中有何区别 4点要注意

新浪财经

关注

选择科创板,企业无异于赤裸裸的前行,而选择港股,多少还是有一块遮羞布的。

今天(7月22日),科创板第一批25家正式挂牌上市。从3月22日的第一批递表开始至今,刚好满4个月的时间,科创板已受理上市申请 149 家,而同时期(3月22日-7月22日)港交所的上市申请是 163 家 (主板131家、创业板32家)。

1.申请及受理

拟上市企业在递交上市申请文件时,交易所不一定都会受理的。只有受理,才意味着递表成功。是否受理的决定,科创板是5个工作日,港股是3个工作日。

2.公开披露的材料不同

在上市申请被受理后,所公开披露的材料不同,科创板公开披露5份文件:招股说明书、发行保荐书、上市保荐书、审计报告和法律意见书。

而联交所只披露1份文件:招股书

科创板问询的问题主要是上交所发行上市的审核机构,而港股问询的问题既有联交所的提问、也有香港证监会的。

港股实行的是“双重存档制度“,企业向联交所提交的上市申请资料,其中的一份会在1个工作日内交予香港证监会存档。联交所上市科主要进行详细审核(包括公司是否符合上市资格、是否适宜上市、业务是否可持续、公司是否遵守规条以及作出充分披露等) ,香港证监会主要进行形式审核(着重于发行人是否披露了所有投资者可能关注的信息)。

所以,港股问询的问题,主要是联交所上市科的提问,也包含了香港证监会的提问。香港证监会的提问,也是通过上市科一并转述的。港股问询的问题,都是保密的,只有拟上市企业、券商等主要中介团队知道。据说,有些IPO项目保密工作做得好的,律师可能不知道财务的问题,审计师可能不知道法律的问题。

作为普通的投资者,根本就看不到港交所和香港证监会的提问,只有通过比对招股书才能知道问题所在。至于那些没通过聆讯的、上市申请失效后没有再递表的,没有可供对比的招股书,相关的询问问题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更是一无所知。

科创板不同,科创板的上市标准是在参照香港主板标准的基础上调低上市门槛的,但科创板的披露确实比港股要强很多。审核机构所问询的问题、拟上市企业及其中介团队的回复,都是公开的。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公开、透明;对于拟上市企业来说,却是赤裸裸的、毫无隐私的。

好比,第1家二轮问询回复的微芯生物,在2019年3月27日递表时,招股说明书全部才409页;在4月23日回复第一轮问询时,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律师、审计师分别是183页、49页和95页,共327页;在5月15日回复第二轮问询时,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律师、审计师分别是130页、48页和56页,共234页.....就目前的两轮,微芯生物就基本无隐私了!

4、批准通过的不同

科创板,要过好几关,先是要过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机构,然后是上交所的上市委员会、上交所,最后是中国证监会。哪怕过了上交所,最终还得中国证监会决定,过不过还不一定。

而港股,主要是上市科,然后是联交所的上市委员会,由于之前香港证监会也问询过了,所以只要通过联交所上市委员会的聆讯,基本就ok了。

总而言之,选择科创板,企业无异于赤裸裸的前行,而选择港股,多少还是有一块遮羞布的。

来源:瑞恩资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