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信证券:首批科创板公司中报整体向好 增添稳定因素

新浪财经

关注

‘信·策略’140期丨稳迎科创板

中信证券 昨天

(2019.7.22-7.26)

写在前面

上周,我们认为短期扰动不改市场缓慢上行的趋势,当前仍是收益风险比较高的战略配置时点。

本周,科创板正式开市,参考创业板的历史经验,我们认为科创板有望平稳推出,各类投资者可基于自身需求选择不同交易策略。

在政治局会议预期稳定、全球流动性宽松的大背景下,市场缓慢上升趋势未变。配置角度可以继续布局核心资产,交易角度可以关注科创板带来的映射投资机会。

— 研大势 —

丨参考创业板推出的历史经验,科创板有望平稳推出。

❶ 新板块推出,对原有板块并不一定意味着流动性下降。

创业板首批股票大多数新股在个人投资者手中,上市首日换手率达90%。而科创板网下发行平均占比60%,这部分股票全部由机构获得,换手率预计低于创业板初期。

目前市场日均成交超过4000亿,科创板首批新股合计募资370亿,交易额占比将低于创业板初期的水平(约10%)。创业板推出后,主板和中小板都出现连续三周的价量齐升行情。

因此,科创板推出对原有市场并不一定意味着流动性下降。

❷ 首批科创板公司中报整体向好,增添稳定因素。

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的中报预告,22家向好,仅有3家预减预亏,业绩增速中位数超过20%。

整体上并未出现一些投资者对于业绩变脸的担忧,且优于市场整体水平,从基本面上为其平稳交易提供了稳定因素。

丨理性参与科创板初期交易,基于基本面的投资者可以等待交易稳定再行布局。

❶ T+1交易机制下,换手率是初期交易的关注点,打新投资者可逢高及时获利了结。

科创板新股采用T+1交易机制,换手率将是短期交易者看重的指标,早盘换手充分的股票,意味着当天面临的潜在抛压将越小,更容易获得短线交易资金的关注。

需要注意的是,异常波动和交易行为的监控、以及融券机制的疏通,使得普通投资者若仍以传统多头思维去参与科创板开市初期的股价炒作,将面临较大风险。

对于打新中签或网下获配的投资者,可以在达到预期收益后及时获利了结。

❷ 对于以基本面为出发点的投资者,建议等交易稳定后再行介入。

上交所副总经理阚波表示,科创板前五天不设置涨跌幅限制是希望市场快速博弈,快速形成合理价格。

对于以基本面为出发点的投资者,我们建议待到新股上市交易一段时间、股价和换手均趋于平稳后,再有序建仓优质个股,做成长价值投资。

丨政策环境和流动性环境支持市场平稳运行。

❶ 国内政策预期平稳,为市场提供稳定基础。

按照惯例,中央将在月底召开政治局会议,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同时为下半年各项政策定调。

上周公布的二季度GDP基本符合预期,工业、消费等数据短期超预期。

结合近期总理重提“六稳”,周末金稳委会议强调做好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我们认为,当前的经济形势和贸易形势介于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一季度之间,政策定调上整体仍将以稳为主,为市场提供稳定基础。

❷ 全球流动性宽松趋势未变,有助于外资风险偏好提升。

上周印尼和韩国相继宣布降息,美联储官员持续释放宽松信号。

无论月底美联储的议息结果如何,都不会改变未来宽松的趋势,外资风险偏好也有望获得支撑。

周末金稳委发布扩大金融开放举措,A股将进一步与国际市场接轨。从长期角度看,同样会提升A股对于外资的吸引力。

— 聊配置 —

丨市场缓慢上升趋势未变,建议关注两条主线的投资机会。

综上,我们认为在首批公司中报向好、交易机制约束股价大幅波动的情况下,科创板将平稳推出。

科创板对原有市场的流动性冲击有限,政策环境和全球流动性环境也为市场平稳运行提供支持。

配置上,建议投资者逢调整继续战略配置核心资产,同时关注科创板映射投资机会。此外,理性面对科创板新股交易。

❶ 继续逢低配置优质核心资产标的。

对于公司治理水平优异、具备核心竞争力、能依靠稳定持续业绩增长消化估值的优质核心资产标的,中长期仍具配置价值,调整即是布局良机。

❷ 科创板映射标的。

科创板开市后,明星股有望为其映射标的带来交易性机会,例如具有持股关系的影子股、处于同行业的可比公司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