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社论:打造科创板成资本市场样板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社论:打造科创板成资本市场样板

科创板是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

7月22日,翘首以盼的科创板正式起航,25家科创企业集体登台亮相,开启中国资本市场新篇章。

科创板的设立是决策层根据当前全球经济金融形势,立足改革开放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去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提出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高度重视资本市场改革,指出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时间仅仅过去半年多,科创板就正式面世,进度不可谓不快。而设立科创板之所以迫切,是因为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期,但沪深两市传统的盈利估值模式和上市要求,将诸多科技创新企业融资需求拒之门外,不利于新兴产业中具备发展潜力的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从国外经验来看,在经济升级过程中,资本市场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美国新一代的领袖级公司就有不少出自纳斯达克,如思科、英特尔、甲骨文等。

换言之,科创板的根本目的在于服务科创企业,为其提供直接融资渠道。于是,科创板在制度设计思路上,对新经济企业、高科技企业包容性强。允许未盈利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VIE架构企业上市,旨在助力不同领域、不同发展阶段科创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应该说,在经济稳增长、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资本市场乃至金融市场都需要包容和支持新经济相关企业尤其是科创企业的成长。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从三方面阐述了科创板对科创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有助于解决科技创新企业股权融资;有助于科技创新企业强化公司治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助于科技创新企业以人才为依托发展壮大。

与此同时,科创板还是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目前,科创板实施注册制,相关交易规则也与主板市场大有不同,而与成熟资本市场较为趋同,主要包括以市场机制为主导的新股发行制度,坚持法治导向形成参与各方依法履职尽责的市场环境。

未来,证监会将对科创板的创新和运行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也就是说,在“科创板经验”的带动下,资本市场将坚持增量和存量并重,把好市场入口和出口两道关,以增量带动存量,实现市场化优胜劣汰。

然而,科创板意义重大与上市企业股价表现并没有必然联系,股价的涨跌也不是科创板成败的指标。从参与情况来看,投资者热情不可谓不高。25家首批科创板企业此前陆续进行了网上、网下申购,除“巨无霸”中国通号之外,其他24家企业的网下申购倍数都在200倍以上,网上申购倍数更是都在2400倍以上,各家公募发行的打新产品,配售率也相当之低。

作为一个注册制的市场,投资者不宜用炒作主板的思维参与科创板。科创板设置50万市值的门槛,目的是减少散户属性式炒作,因为对于任何一个市场而言,过度炒作都是不健康的。在机遇与风险并存的科创板,投资者需要以精研企业价值为前提去投资,而这也日益成为整个A股市场未来的方向。

总体而言,在科技创新水平亟须提升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当下,科创板有着重要的经济意义。同时,在科创板试行的一系列制度设计,也在为整个A股市场践行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打好前站。此背景下,就有必要将科创板打造成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的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