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私募分化为科创三大派:乐观派、观望派、风险厌恶派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红周刊》特约作者

在科创板网下打新获配名单公布后,林园投资、少数派等多家私募因为打新收获颇丰而受到市场关注。但大量参与打新的私募并不能代表市场中全部私募的态度,《红周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私募投资人担心参与科创板打新后,走上一条与自己能力圈相反的路,从而干脆屏蔽。职业投资人钟扬表示,苹果公司涨了9年巴菲特才出手,等科创板稳定个五六年再参与也不迟。

据记者观察,私募圈在科创板的态度可以分为三大派别:“乐观派”“观望派”和“风险厌恶派”,“三大派”都有自己的观察与判断。

“乐观派”对后市乐观

目前中微公司170倍市盈率肯定是比较高了,但是作为拥有核心技术的半导体龙头企业,在目前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获得市场追捧也可以理解。

科创板打新吸引了一批私募投资人的关注,查理投资董事长李一丁对科创板上市前几个交易日的走势格外乐观——如果第一天涨到位,后续几个交易日可能还是会涨,因为市场情绪一旦亢奋会呈现一个惯性。“现在整个科创板都是情绪主导的市场,很多资金会在前几天不断地涌入市场当中。”

此外,有30只产品获得新股配售市值的迎水投资,会在开盘后股价达到心理预期后卖出。其董事长卢高文表示,“我们认为第一批公司的涨幅可能将达到50%以上”。

如何看待第一批新股较高的估值?倚天投资总经理叶飞向记者分析,他们同时参与了网上网下的打新,但网下打新的发行价还是略微超出了他们的预期。“睿创微纳有一点预期偏差,我们感觉科创板发行市盈率40倍左右不算高,质地好一点的60倍左右也正常,初期市场热情也比较高,定价偏高属正常。”大摩证券投资顾问部沈秋燕也表示,从首批25家企业的平均市盈率来看,接近50倍市盈率还是偏高。目前中微公司170倍市盈率肯定是比较高了,但是作为拥有核心技术的半导体龙头企业,在目前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获得市场追捧也可以理解。

对于后续的投资策略,乾明资产总经理李昊庭向《红周刊》记者表示会相对保守,“对于未中签的新股,我们会尽量选择在熟悉的行业寻找投资机会,我们团队长期聚焦新能源行业、人工智能行业等,在科创板上市的相关标的,我们会待估值回归合理的情况下再买入。”

相比网下打新的大型私募,更多的私募不具有6000万元底仓规模,只能进行网上申购。如信确资产参与了此次网上申购,其董事长黄伟国表示,由于市值限制的原因,没有参与网下申购。至于开市后的操作,以前没有相关经验,所以还要等开盘看市场情况后再做决定。

与信确资产不同,乾明资产没有参与网下的科创板打新,李昊庭提到,“对于受到国家支持的新事物,我们还是很重视的,但是实际发行时的高估值还是远超我们的预想。因此没有参与网下打新,但所有产品都开通科创板交易的功能权限,现在的操作仅停留在网上打新。”

“观望派”对企业质地存担忧

苹果公司涨了9年巴菲特才出手,等科创板稳定个五六年再参与也不迟。

在林园、少数派收获颇丰的同时,还有很多私募有资格参与网下打新,但却主动放弃了这份“红包”。上海某百亿私募董事长向《红周刊》记者表示,他们目前只做了网上打新,没有做网下打新。因为私募作为网下打新C类投资者,中签率并不占有明显优势。但对于网上中签个股上市后如何操作,还需等下周开市后看明白市场博弈情绪再做决定。

北京某中大型私募从业人员也提到,公司体量满足要求,但考虑到风险的不确定性,前期还是以观望为主。“私募要守住风控底线,谨慎些为好。”

此外,榕树投资总经理翟敬勇表示,“对科创公司了解不深,先看看再说。”中经丰利资本CEO王豫刚表示,“在第一批科创板股票解禁之前,我应该不太会去参与这个市场,也不会把科创板作为常规配置的一部分。”

他进一步解释称,不经历周期很难给科创板的投资机会下定论。“科创板有很多公司本来就不满足主板和中小创的上市条件,质地很难说较好,而且其中很多企业的财务数据是有灵活变动的空间的。对于一家科创板企业来说,需要2到3年才能看清应收款项目是否存在问题。”

“我觉得,更好的心态是把科创板看作风险投资的标的,每押100家企业有2-3家脱颖而出就是不错的收益了。比如,若有投资者押中了创业板老28家中的爱尔眼科,能净赚30倍收益,其他股票就当是割肉了。”王豫刚认为,上述情况对价值投资者来说不太实用,这需要他们花费更多精力跟踪,但反而会更有利于一级市场的投资者大施拳脚。

职业投资人钟扬所遵循的投资观点与王豫刚颇为相近,他进一步解释称,一旦参与打新就会关注相关公司,然后走向自己不熟悉的领域,所以不如彻底隔离,安心做好自己能力圈内的投资。“我们没开科创板账户,因为觉得打新赚的几万块钱,不如做好研究享受企业成长的收益。苹果公司涨了9年巴菲特才出手,等科创板稳定个五六年再参与也不迟。”

“风险厌恶派”不想成为“惊弓之鸟”

科创板新上市个股估值定价较高,一旦下跌,为投机而来的投资者很容易成为“惊弓之鸟”。

职业投资人王俊将参与科创板打新的投资人分为三个层次:第一类人认为打新就能挣大钱,对科创板风险认识不足。第二类人知道科创板风险很大,但认为刚开始还有机会,监管层会维护市场,属于在门口盯着、伸手抓一把就跑的一类人。第三类人非常有风险意识,属于风险厌恶型,他们不会去打新。

他认为,目前市场上第二类人最多。大家投机心态比较浓,都认为科创板打新是“击鼓传花”的游戏,市场开始进入博傻阶段。但目前科创板新上市个股估值定价很高,一旦下跌,这类投资者很容易成为“惊弓之鸟”、一哄而散,也不排除出现踩踏行情。

“我比较担忧的是,部分投资者如果在第一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中打新投机成功,后续长期投资过程中也容易有这种投资心态。”王俊说,“就我个人而言,只要是没有确定性的机会,我就是不参与的,宁可损失一点利益。好的公司应该有好的价格,如果市场理性的话,科创板新股应该平稳地上市,收益或前景好的新股受追捧,基本面或资质不好的个股受冷遇,甚至发行不出去,这才是比较成熟的市场表现。如果市场在设立之初很‘疯狂’,最终的结果还是会暴跌。”

格雷资产副总经理杜可君也表示不打算参与科创板,“我们投资虽然不看板块,但对现在上市的科创板公司没太大把握,所以不参与投资,也没参与打新。”

对风险更为警惕的否极泰基金经理董宝珍,他没开科创板,也没开创业板,“我一般不买这些新兴科技类公司。”■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