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让科创之光、照亮股市的天空:写在科创板开市之际

新浪财经

关注

让科创之光,照亮股市的天空——写在科创板开市之际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年7月22日,经过259个昼夜急行军,科创板开市了!首批25家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体挂牌交易。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科创板开市,寄托了国人矢志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梦想,肩负着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蹚路开道的使命。

速度:259个日夜的奔跑

2018年11月5日,上海,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从科创板计划首度发布,到明日正式开市,只用了259个日夜。259个日夜里,科创板从一张白纸开始,多方投入重点资源,众人挥洒辛勤汗水,各项制度鱼贯而出,准备工作全部就绪,现在终于登台亮相,接受市场检阅。

如果把设立科创板比喻成建造一座“大厦”,制度规则体系搭建就是夯实地基;申报、调研、甄选犹如选购建材;受理、问询与审议注册则是施工建造;技术完善与投资者教育相当于监理和维护。

制度框架酝酿的过程,广开言路,高效务实。2019年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3月1日,证监会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上交所同步推进,发布了《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委员会管理办法》、《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等配套业务规则。

短短几个月时间,一套几乎全新的证券市场规则体系脱颖而出,工作量可想而知。

规则框架确定之后,科创板马上“开门迎客”。3月22日,上交所受理首批9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5月27日,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议工作启动。

6月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开幕式上,中国证监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开板仪式。这个消息瞬间“刷屏”。在万众瞩目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上海市市长应勇,共同为科创板开板。

回望这259个日日夜夜,元旦、春节、清明、端午等节日对这座“大厦”的建设者来说,都是浮云,大家都在加班赶工。监管部门参与规则制定的亲历者说:“那几晚我就在办公室睡”,“几个月没认真陪过孩子”。

一位奔跑在一线的上交所员工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恨不得把时间掰开来用。”一个拉杆箱,一个双肩包,再加上一个装满科创板宣讲材料的黑色手提公文包,就是这些日子他辗转南北时的忠实伴侣。

科创板急行军的这些天,许许多多拟上市公司老总过的也是没日没夜、加班加点的日子。投行保荐人、会计师、律师、资产评估师等中介人员,在一轮接着一轮的问询回复中,感受了多少酸甜苦辣,只有他们自己才真正懂得。

透明:一切都在阳光下

科创板一出生,就旗帜鲜明地宣示:贯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遵循市场化原则,让标准更公开、程序更透明、责任更明确。在受理、审核问询、上会到路演询价、发行承销的各个环节中,科创板全程把自己放在阳光下,放在社会各界的监督下。

上交所在受理发行上市申请后,针对招股说明书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一轮或多轮问询,督促发行人说清楚、讲明白,以便问出一个真公司。晶晨股份、微芯生物与睿创微纳是最早披露首轮问询与回复的3家公司,平均被问及50个问题。问询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注重揭示风险。

问询内容之深与范围之广,堪称“灵魂式拷问”。全面公开审核问询及回复,为的是增强审核工作透明度,接受广泛的市场监督和舆论监督。期间,媒体对安翰科技的质疑性报道引发广泛关注。相关部门立即响应,督促发行人及时回应媒体关切,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上交所新闻发言人表示:“期待市场舆论在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中发挥良好的监督和促进作用。”

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是科创企业申报材料受理、审核、问询的枢纽,透明要求一以贯之。这里全程录音录像。接待室有客人来访也不例外。

上市委审议会议怎么审?6月5日,证券时报记者现场见证了其第一次审议会议。会议提前7个工作日进行公告,审议对象、审议委员姓名、工作单位与职务全部公开。参加审议的5名委员通过抽签确定,参会委员撰写委员工作底稿,会议全程录音录像。上市委审议的过程和结果、委员所关注的疑点以及所提问题都在当天向市场公告。透明、阳光、没有什么地方藏着掖着,这是当天很多现场见证者最深刻的感受。

事实上,初审、复核、问询讨论、中心审核、上市委会议等所有环节都必须留痕,已成为科创板铁律。

创新:培育市场最强基因

从诞生之日起,科创板就立志让“创新”成为它的名片。从设立5套上市标准,用包容姿态拥抱处于不同成长阶段、拥有不同股权架构的科创企业,到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并及时总结评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再到实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全面建立严格的信息披露体系,完善市场激励约束机制,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科创板在规则制定之时,就把创新理念镌刻在字里行间。

科创板制度设计突出了市场化导向。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取代核准制,监管者只对信息披露的真实性进行审核,不对发行人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作出判断,这是注册制的精髓,也是新股发行制度的重大变革。

一直关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经济学家吴晓求说,在发行与承销方面的制度设计上,科创板放弃了市盈率的行政管控,以市场化定价,引导投资者关注和评估企业的真正价值和核心竞争力。

在交易制度层面,科创板也作出了重大创新,兼顾减少交易障碍和控制风险,推出了一套新的交易规则,包括价格笼子的设置、盘中临停机制、增加盘后交易等。两档阈值的盘中临停机制设计,缩短停牌持续时间,既冷却过热炒作,又兼顾交易连续性;对虚假申报、拉抬打压股价、维持涨(跌)幅限制价格、自买自卖和互为对手方交易,以及严重异常波动股票申报速率异常等5类共11种典型异常交易行为进行重点监管,有助于减少市场交易风险。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娴认为,临停制度可以减少非理性炒作,防范“乌龙指”等错误的发生。公开异常交易情形,可以对试图踩红线的违法违规者形成震慑。

科创板还试行保荐机构子公司“跟投”制度,通过利益捆绑,强化保荐机构把关责任,对可能存在的潜在利益冲突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安排。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说,科创属性判断对保荐机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跟投制度进一步绑定各方利益,促使保荐机构在承揽项目、尽职调查过程中更加勤勉尽责,总体上有利于更好地把好科创板入口关。

这些创新的制度设计,目的是释放市场的活力。科创板开市之后,这套新规则或许有些地方会“磨脚”,市场各方也需要有个适应磨合的过程。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说,一方面科创板市场改革要保持定力,另一方面,市场各方也要以包容的心态看待科创板发行市盈率的弹性、股价的波动等等。新股的发行和交易价格是由买卖双方博弈产生的,投资者需要理性研判科创板的投资机会,更加关注信息披露真实性,关注公司基本面。

合力:众人拾柴火焰高

科创板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在如此短的时间里破茧而出,离不开各个部门、各地方政府以及市场参与各方的通力合作。

最高法专门针对科创板制定了系统性、综合性司法文件《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在司法层面上首次肯定了“同股不同权”的公司治理安排;明确发行人与中介机构合谋串通骗取发行注册的,要从严追究刑事责任,提高了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对完善与注册制改革相适应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提出了司法改革措施,以降低投资者的诉讼成本,有效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最高法和最高检还联合发布了操纵市场等的刑事司法解释,强化了对两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用刑罚的方式依法惩治违法犯罪,防止违法违规成本过低的现象在科创板重演。

一位参与了科创板规则制定的监管部门人士表示,既然是制度创新,就会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因此,法律以及司法的支撑保障就显得非常重要。例如,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过低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要提高打击资本市场犯罪的效力,就需要从法律层面给出解决方案。

上述人士提出,要从刑事、民事、行政等多方面,构建多维度打击证券犯罪的机制。只有加强人民法院、公安与证券行政监管部门刑事信息共享机制建设,强化在证券违法行为的行政稽查、处罚和案件审判方面的合作沟通,才能对证券犯罪打早、打小、打痛,才能在出现民事赔偿案件时,发挥好司法强制执行的震慑作用。

诚信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惩戒失信行为需要加强联动机制。前不久,证监会、发改委、央行、国资委等8家中央单位,建立了在科创板注册制试点中加强信息共享与失信惩戒的机制,对科创板注册制试点中存在骗取发行注册、信息披露违法、违反保荐或证券服务相关规定的相关责任人员,实施11项失信联合惩戒措施,通过部际失信联合惩戒,提高欺诈发行、信息披露违法重点责任人群的失信成本。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科创板衔枚疾进的259个日夜里,大家力往一处使、劲往一处用。证监会、上交所加快了注册问询节奏,提高审核效率,短短三个月时间里确定了首批25家企业;券商积极行动,迎来了380多万个人投资者开户,一些券商甚至成立科创板突发事件应急小组,加强统一指挥协调,目的是确保科创板高效平稳落地;公募基金适时推出各类科创板基金产品。

“要在科创板这块试验田上耕耘出好果实,必须各方共同助力。”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说。

使命:为了大国科技崛起

以科创板带动整个资本市场改革,培育更多科技创新企业,助力经济转型升级,这是设立科创板的宗旨和初心。

应运而生的科创板,承担着两大使命:

一是为中国科创企业插上翅膀。科创板通过制度创新,大大增强了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允许未盈利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红筹企业发行上市,成为科技、资本和企业的“连接器”,必将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

二是做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目前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已基本形成,但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市场化和法治化的程度还难以令人满意,与中央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要求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以注册制为核心的科创板,在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均是全新的探索。

从核准制到注册制的真正含义,是把选择权彻底交给市场,而要落实好注册制,核心是加强信息披露,提高透明度,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让投资者自主做出价值判断。未来,一旦科创板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就可推广到资本市场其他板块,从而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全面前进。以点带面,先试先行,正是科创板承担的历史责任。

中国有句古话说:“万事开头难。”科创板建设之初,虽然时间紧迫任务繁杂,但总体上忙而不乱、部署周密,已经站在一个良好的起点上。我们看到,在设立科创板的过程中,除了资本市场参与各方周密细致的准备工作,还有来自于其他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的通力配合,从中可以看出改革的系统性和协调性。针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现实情况,科创板设立初期在交易制度方面做足了功课,开市后的交易情况,将会检验机制设计的实际效果。

未来,科创板平稳运行一段时间后,回过头来评价科创板是否成功,恐怕不应该简单地看有多少企业上市、指数涨跌多少、造就了多少富豪,关键要看它对支撑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使命的达成程度。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表明,市场有其自身运行规律,建设一个全新市场,评判得失,不能急功近利,需要一份平常心。正如刘鹤所说,对照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中国科创板的发展必然有一个自然的、渐进的过程,各方面要理性看待市场演化。

科创板要开市了。我们为它送上最美好的祝愿,希望各方抱持开放包容心态,共同呵护这棵新苗,期待它有一天长成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