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谁是科创板“打新王”?43家险企获配金额近12亿元

新浪财经

关注

谁是科创板“打新王”?43家险企获配金额近12亿元

来源:东保西险

科创板开市倒计时!随着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网下配售结果公布完成,险企“打新”成绩单也悉数出炉。

《国际金融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一共有43家保险公司参与了科创板“打新”,共获配近1.1亿股,获配金额约11.8亿元。

已参与科创板投资的险企相关人士指出,作为资本市场“增量改革”的重要举措,科创板将承担起改革“试验田”的角色,为直接融资的大发展打开新的突破口。科创板的核心特色是市场化,构建市场化的发行承销机制是这次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因此科创板的新股发行和以往相比将有显著的差异,整体体现为向机构投资者的政策倾斜,对于险资而言是十分具有吸引力的”。

1

43家险企获配金额近12亿

《国际金融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发现,一共有43家险企(不含保险资管公司)现身科创板公司股票配售名单中,累计获配近1.1亿股,获配金额约11.8亿元。

43家险企囊括了寿险公司、财险公司、健康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等各类保险公司。

分别为:安邦人寿、百年人寿、光大永明人寿、东吴人寿、国华人寿、恒安标准人寿、华夏人寿、吉祥人寿、民生人寿、前海人寿、上海人寿、泰康人寿、天安人寿、新华人寿、幸福人寿、阳光人寿、平安人寿、国寿寿险、太保寿险、中华联合寿险、中意人寿、珠江人寿、国联人寿共23家寿险公司;

华安财险、亚太财险、阳光财险、中再产险、大地财险、国寿财险、太保财险、中华联合财险、众安在线、紫金财险共10家财险公司;

安邦养老、平安养老、太平养老共3家养老险公司;和谐健康和昆仑健康2家专业健康险公司;

中再集团、人保集团、国寿集团和中华联合集团4家保险集团公司;以及国寿再保险。

2

泰康人寿、华安财险成绩亮眼

从获配科创板新股数量看,多数险企都获得了较好的打新成绩。统计显示,超过八成险企(35家)获配个股数量超过10只;近四成险企(16家)获配个股数量超过20只。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华安财险作为一家小险企,赶超国寿寿险、国寿财险、泰康人寿、新华人寿、华夏人寿、百年人寿等多家险企,成为打新成绩最亮眼的险企。华安财险一共获配了24只科创板新股。紧跟其后的是,泰康人寿和新华人寿,均获配了23只科创板新股。

从获配金额来看,泰康人寿以3.2亿元拔得头筹;太保寿险排第二,共获配1.28亿元。

在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中,哪家最受险资青睐呢?

数据显示,交控科技获得的险企累计投资额超5亿元,而其余24只个股获得险企投资金额均在1亿元以下。

3

国寿、新华战略投资中国通号

按照获配对象类型,主要分为网下个人投资者、网下机构投资者和战略投资者三类,其中网下机构投资者占绝对多数,而战略投资者为少数。

根据《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公告》,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作为战略投资者,获配中国通号各1183.9万股,获配金额各6925.8万元,限售期限为12个月。

中国通号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04.6亿至219.7亿元,同比增长约8.2%至16.2%;预计实现净利润21.1亿至22.8亿元,同比增长约6.3%至14.8%。公司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业务的业务量持续增加。

华创证券研报认为,目前国内高铁控制系统领域呈现中国通号一家独大的局面,中国通号的高速铁路控制系统核心产品及服务所覆盖的总中标里程居世界第一。按照国内高速铁路控制系统集成项目累计中标里程统计,截至2018年末,中国通号的中标里程覆盖率超过60%。中国通号生产的高速铁路控制系统核心设备,如轨道电路、调度集中系统、计算机联锁、CTCS-3车载自动防护系统、无线闭塞中心和列控中心等均拥有领先的市场份额。

4

需平衡收益性与安全性

“科创板推出初期的投资机会非常值得关注。”上海某参与了科创板投资的大型险企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了三方面原因:

首先,科创板的关注率极高,类似创业板推出初期的市场情形,并且大多数科创板上市的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且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质地优秀,且稀缺性较高。

其次,在科创板IPO询价制度下,超过合理定价区间的报价将被剔除,改变了A股规则下网下打新必中的政策红利,最终的定价也将由承销商与发行人共同确定,券商的定价权影响力得以发挥,为市场提供了理性的估值中枢。

再次,科创板上市初期前五个工作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股价波动性比较高,对于主动选股能力较强的机构来说,存在较好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强调,由于科创板大多是高新技术企业,相对A股市场来说,风险会偏大一些。所以对保险机构来说,应着重发挥长期资金作用,并做好风险管理,在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之间做一个取舍和平衡。

在上海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看来,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来源,支持国家重大战略乃理所当然的事情,而且投资科创板也会给保险资金带来一定回报,是一个双赢的“好生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