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写在科创板开板时:一个民族需要一群仰望星空的人

上海证券报

关注

社论|星辰给予仰望者光芒和勇气

群星罗列,璀璨而寂静。

文明起源之初,人类仰望星空,思索和推演存在与发展的未来图景。科技的萌芽也许就在无数次仰望中勃发。

哲人的话语铿锵依然:一个民族需要一群仰望星空的人!

公元2019年7月22日,一个将星辰化用在自己国际名片中的市场,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SSE STAR Market)正式开市交易。这是这片古老土地上的人们对于星空的又一次仰望,也是科技发展史在新时代的一个新注脚。

从钻木取火到裂变发电、从木牛流马到动车高铁、从飞鸽传书到量子通信,人类认识自然的程度与改造自然的能力已经远超前人想象:科技体系已成为空前复杂的巨轮,无论生产经验的重复积累,还是天才头脑的灵光乍现,都已难以真正有效地推动它。

在现代社会,要为科技腾飞再添翅膀,需要自由高效的市场配置资源,需要公平睿智的制度奖优汰劣,需要严明公正的法治保护所有参与者的权益。科创板,就是对这些需要做出的回答。

当今世界,智能时代即将到来,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引发科技创新范式的变革和全球创新格局的重构。

国人比任何时候都清醒:一个走在复兴道路上的伟大民族,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必须勇立科技创新最前沿。要做到这一点,科研人员的孜孜付出、企业家的运筹帷幄、投资者的信任托付,缺一不可。而资本市场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的职责,则是搭建一个高效可靠的平台,让所有要素各得其所,有序配合,充分涌流,共奏一曲恢弘的交响乐。

从2018年11月5日,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决定向全世界宣布,到开市交易,仅仅260天左右的时间里,一套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短板,充分体现注册制实质同时兼顾中国资本市场客观情况的科创板规则体系横空出世,全国科创企业踊跃参与,资本市场各方中介机构积极服务,首批25家科创企业以上市公司的全新面貌与全国投资者见面。科创板效率令人叹为观止。

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

科技创新领域正在瞩目科创板,尤其是科技创新型公司的企业家们,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他们纷纷表示,科创板的推出有利于形成创新驱动与金融资源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格局,将使科技这一生产力要素在未来的产业发展、经济发展乃至社会发展中展现更加澎湃的动力。

资本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吹响了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号角,是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完善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大背景下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我们也应该看到,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创新,都不会是一马平川的坦途。路上行者需要有披荆斩棘的勇毅,也要有刀刃向内不断自我改革的决心。

市场各方要有休戚与共的同理心,科创企业、各类机构和广大投资人,都应围绕把科创板办好做强的目标,敬畏规则,理性包容,结成充满活力和韧性的命运共同体,一起以奋斗者的姿态做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探索者、推动者。

新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在奋斗的道路上,我们脚踏实地,昂首阔步,亘古无言的星辰给予仰望者光芒和勇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