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科创板开市大扫描:中报增幅较喜人 “体格”中上游

新浪财经

关注

科创板开市 全板大扫描

IPO日报

邹煦晨

7月22日,科创板开市。

首批上市企业共有25家,截至7月19日午时,其中13家企业已经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

那么,首批科创板企业最新财务表现如何,又会对其上市后的股价带来怎样的影响?

增幅较喜人

目前,铂力特、睿创微纳、安集科技、天准科技、乐鑫科技、心脉医疗、光峰科技、杭可科技、南微医学、华兴源创、西部超导、福光股份、新光光电等13家企业已公布上半年财务数据。

相比2018年上半年,上述企业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均呈现增长的趋势,平均增幅为40.87%。

增长幅度最高的是睿创微纳,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4亿元,同比增长118.92%。睿创微纳于公告中披露业绩增长原因,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订单量增幅明显。

增长幅度最低的是福光股份,同比仅增长0.48%。福光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所处行业处于正常发展状态,公司业务经营情况良好,整体经营状况的变动情况与行业变化情况基本保持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被质疑行业表述虚假,多次提及“芯片”和“半导体”等,但相关收入占比较低。

近日,华兴源创披露的财报或许是对质疑最好的回应,其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0.63%,主要因电池管理系统芯片检测设备销售增加所致。

从营业收入来看,上述企业都有或多或少的增长,但从归母净利润来看,却有两家企业不增反降。

铂力特2019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233.29万元,上年同期为-37.99万元,其亏损额度变大。

关于这一情况,铂力特在公告中给出了三点原因:一是搬迁至产业基地新增折旧与摊销;二是市场投入的增加,销售费用有所增加;三是借款金额增长,利息费用增加。

新光光电2019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591万元,同比下降80.56%,下降幅度较大。

新光光电在公告中表示,业绩下滑主要是去年同期收到的军品免退税较多,扣除企业所得税影响后为2497.76万元,而2019年上半年不存在军品免退税。

总体来说,13家企业表现尚可,平均归母净利润为7060.61万元,同比增长29.62%。

除了上述企业,另外12家首批上市公司大多给出了业绩增长的预测。仅容百科技预测归母净利润将为9600万元至1.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变动幅度为-9.43%至13.21%,存在下降的可能。

“体格”中上游

看完最新业绩情况,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首批25家上市企业。

从地区归属来看,首批科创板企业来自北京和上海的最多,各有5家企业。其次便是江苏(4家)、广东(3家)和浙江(3家)。上述地区大多经济较发达。

从行业属性来看,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企业最多,共有9家,占首批科创板企业的36%。

需要指出的是,A股上市公司中该行业的企业也是最多的,截至7月19日午时,东方财富显示,3659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352家属于这一行业,比例为9.62%。

财务方面,25家企业中,“央企考生”中国通号堪称“巨无霸”,其2018年营业收入为400.13亿元,占25家企业总营业收入的67.16%;归母净利润为34.09亿元,占25家总归母净利润的47.79%。

把这位“首胖”去掉,剩余24家在2018年的平均营业收入为8.15亿元,中位数为5.3亿元;其平均归母净利润为1.55亿元,中位数为1.06亿元。

而截至7月19日午时,科创板149家申报企业在2018年的平均营业收入为12.88亿元,中位数为4.32亿元;对应的平均归母净利润为5816.28万元,中位数为7218.68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剩余24家的平均值较低,但有16家超过总体申报企业的中位数。即大多首批企业“体格”在中上游,且盈利能力远超整体平均水平。

此外,从业绩增长情况来看,中国通号2016年至2018年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5.93%,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5.8%。

除中国通号外,剩余24家的平均营收复合增长率和平均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5.57%和83.66%。科创板整体149家申报企业,其对应数值分别为28.93%和49.87%。

市盈率较高

值得关注的是,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虽然业绩表现不错,但相较以往A股拟IPO企业,其整体的发行市盈率较高。

25家科创板企业平均市盈率为53.4倍,其中最高的为170.75倍的中微公司,这也是2018年以来(截至2019年7月19日)发行市盈率最高的新股。另外,发行市盈率前二十均为科创板首批企业。

资深财经评论人士朱邦凌对IPO日报表示,科创板设立之前,一般来说,新股的发行市盈率不超过23倍,如果超过可能会增加过会难度。

Wind显示,截至2019年7月19日,2018年和2019年共有177家企业上市,其中有114家的新股发行市盈率处于22.9倍-23倍范围内。只有4家的新股发行市盈率超过了23倍,这一比例仅为2.26%。

另外,首批企业中,市盈率最低的是港股上市公司中国通号,其发行价为5.85元/股,截至7月19日午时,其港股价格为5.41元/股,低于发行价。

在此背景下,首批企业依旧被不少机构和投资者看好。

Wind显示,25家企业网上平均有效申购户数为304.03万,据媒体报道,截至7月18日,科创板开户数为380余万,大多数投资者在知晓较高市盈率的情况下,依旧热情高昂。

部分首批企业市盈率低于同行业平均值,比如,澜起科技发行市盈率为38.02倍,其列举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85.16倍。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吕随启对IPO日报表示,科创板首批企业整体股价表现应该不错,但是不排除暴涨暴跌的可能性。投资者需要控制风险,不要盲目追高。

上交所于公告中表示,科创企业因其科技含量、企业发展模式都与传统企业有所不同,因而投资者在对科创企业进行投资价值判断的时候也应脱离此前单一的“唯市盈率论”,根据企业的不同模式寻找到最适合的价值判断指标,进行多维度审视,做多角度验证,理性投资、进阶投资。

谈及是否会对A股其他板块资金分流,吕随启认为,原有存量资金会进行结构性调整,同时可能带来一部分增量资金。

“首批企业整体应该会涨。因为前五日无涨跌幅限制,投资者需花精力关注股价走势,可以尝试快进快出。”某知名机构总经理补充道,科创板开市会分流A股其他板块,但影响不大,外部资金进入会更多。

记者 邹煦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