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租赁公司”佛朗斯要上科创板 研发费用率仅3%

国际金融报

关注

这家“租赁公司”要上科创板,研发费用率仅3%

原创: 邓皓天 IPO日报 

近期,广州佛朗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佛朗斯”)提交了申报稿,拟在科创板上市,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683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IPO日报注意到,佛朗斯实际上是一家租赁公司,每年的研发费用率仅为3%,“科创味”不算理想。

01

“租赁公司”

佛朗斯成立于2007年,由佛山佛朗斯、侯泽宽、侯泽兵出资设立,其中侯泽宽、侯泽兵为兄弟关系。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侯泽宽、侯泽兵合计控制佛朗斯42.2761%的股权,为其控股股东和实控人。

2016年-2018年(报告期内),佛朗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7304.14万元、57474.46万元、73037.0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868.02万元、3513.94万元、4870.85万元,业绩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

佛朗斯在招股说明书自称,公司定位于物联网应用层,聚焦场内物流需求,立足租赁,系基于物联网创新与数字化驱动的场内物流设备运营管理公司,为工业和物流业客户提供设备租赁、维修及整车和配件销售的一站式服务。

IPO日报查询发现,佛朗斯更像是一家提供设备租赁及维修的公司。

从收入上来看,佛朗斯主要拥有3大业务,分别是场内物流设备租赁、场内物流设备维修、场内物流设备及配件销售。

其中,报告期内,场内物流设备租赁产生的收入分别为10782.9万元、24961.1万元、39826.83万元,场内物流设备及配件销售产生的收入分别为14906.59万元、20102.65万元、20669.15万元,两者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8.87%、78.41%、82.83%。

需要指出的是,佛朗斯所租赁的场内物流设备主要采购自比亚迪杭叉集团安徽合力、三菱物捷仕叉车(上海)有限公司等知名叉车生产企业。

也就是说,佛朗斯并没有多少自己研发出来的产品,主要是通过购买产品,然后进行租售获利,更像一个中间商。

另外,IPO日报查询发现,此次佛朗斯拟申请科创板上市的“勇气”或许主要来自于公司的F系列智能管理系统和租赁管理系统。

招股说明书显示,佛朗斯的核心技术由F系列智能管理系统和租赁管理系统组成。

简单来说,佛朗斯可以通过上述两种系统实施监控叉车和及时进行维修等功能。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上述系统作用如何,佛朗斯都需要从上游供应商手中购买成品产品,才能利用上述两种系统获取“报酬”。

对此,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向IPO日报表示,从其招股说明书的描述来看,佛朗斯应该没有多少核心技术,其商业模式是最近三年形成的,但业务还是传统业务,仅仅是在设备上安装个传感器和芯片,然后通过平台接收设备信息。该人士表示,佛朗斯的这个商业模式实际上是在做大型制造厂商的设备外包(维修、维护、使用成本、购置成本等包出去),目前比较受大型制造业企业欢迎。

上述资深投行人士认为,佛朗斯更像是设备租赁公司,这类企业上创业板和中小板可以,但是上科创板似乎还不符合标准。

02

研发费用率仅为3%

综合来看,想要成功登陆科创板,申报企业必须拥有一定的科创能力。是否拥有高效的研发体系,是否具备持续创新能力,是否具备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基础和潜力,都是重要的衡量因素。

IPO日报查询发现,报告期内,佛朗斯每年的研发费用率仅在3%左右。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佛朗斯投入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66.06万元、1647.36万元、2268.15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2.86%、2.87%、3.11%。

截至2018年末,佛朗斯拥有116名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9.47%。

IPO日报发现,相比研发,佛朗斯似乎更愿意投入营销。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佛朗斯的销售费用分别为4940.23万元、6293.23万元、8057.58万元。

在上述时间段内,佛朗斯的销售费用率分别为13.24%、10.95%、11.03%,同行业可比公司销售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5.83%、4.87%、4.37%。

IPO日报粗略计算,近三年,佛朗斯销售费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7.71%,合计在销售费用上投入了近2亿元,且每年的销售费用率都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