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慧辰资讯:拥有一堆明星客户 但增速拖“行业后腿”

国际金融报

关注

慧辰资讯:拥有一堆明星客户,但增速拖“行业后腿”

原创: 邓皓天 IPO日报 

今年以来,各地对科创板的热情,一直在高涨,截至7月19日午间,科创板申报企业达149家。

IPO日报统计发现,北京可谓是科创板申报积极分子:在上述的149家企业中,有28家企业来自北京,北京成为申报企业数量最多的地区。

本文的主角,北京慧辰资道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慧辰资讯”)就是一家北京企业,其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856.8628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那么,慧辰资讯在一众申报企业中,有什么特色?IPO日报带诸君一起看看。

01

明星客户与“拖后腿”

慧辰资讯是一家数据分析服务提供商。

它的主要赚钱方式是为企业和政府机构提供基于企业内外部数据、消费者态度与行为数据和行业数据的业务经营分析与应用、定制化行业分析应用解决方案等服务。

它对自己是这样定位的:以数据分析应用技术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据慧辰资讯介绍,它的产品覆盖了众多商业领域,广泛应用于汽车、TMT、环保、教育、快消、医疗等多个商业领域。

除了产品覆盖范围广,慧辰资讯的客户包括一众世界知名品牌:联合利华、欧莱雅、奔驰、奥迪、中国移动中石油、国家电网。

从慧辰资讯自我表述来看,其实它主要提供两种产品,即数据分析和解决方案。

我们来看看它的经营情况。

2016年-2018年,慧辰资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0404.57万元、31655.83万元、36022.71万元,实现了持续增长。

在上述收入中,数据分析业务占了大头。

2016年-2018年,慧辰资讯数据分析业务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7634.57万元、28868.82万元、31116.62万元。可以说,它是慧辰资讯的主要收入来源,几乎占它的当期主营收入的90%以上。过去年所占具体比重如下:的90.89%、91.2%、86.38%。

IPO日报发现,虽然慧辰资讯连续三年实现营收增长,但其或年均复合增长率不到10%,仅有8.85%,远低于行业的增长速度。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2017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包括数据资源建设、大数据软硬件产品的开发、销售和租赁活动,以及相关信息技术服务)达到了4700亿元,同比增长30.6%, 2020年的产业规模预计将达10100亿元。

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慧辰资讯“拖了行业增速的后腿”。

02

“爱”营销

IPO日报发现,虽然慧辰资讯积极申报了科创板上市,但骨子里面,它或许更爱营销。

IPO日报查看慧辰资讯的招股说明书,发现它在营销上的投入,相当“大方”。

慧辰资讯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它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112.88万元、1136.16万元、1585.61万元,三年累计投入3834.65万元,不到4000万元。

而慧辰资讯的营销费用远远超过研发费用:营销一年的花费,超过研发三年的总和。过去三年,慧辰资讯的销售费用分别为4481.43万元、4497.05万元、4522.42万元,累计投入13500.9万元,接近研发投入的4倍。

我们再看看慧辰资讯的员工的构架。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8年末,慧辰资讯拥有233名业务人员,21名营销人员,59名研发人员,74名技术人员。

也就是说,慧辰资讯拥有的业务及营销人员的数量是技术及研发人数总数量的近2倍。

或许由于重视营销,近三年,慧辰资讯的毛利率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慧辰资讯的毛利率分别为37.28%、36.08%、39.14%,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分别为41.17%、39.6%、46.57%。

“一家公司的毛利率代表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一位业内人士向IPO日报表示,毛利率越高,企业产品的竞争力越强,明显慧辰资讯的产品竞争力可能比同行业可比公司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