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科创板要来了 一大批科技创新概念基金正在发行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科创板要来了!一大批科技创新概念基金正在发行

来源:中国基金

昨日,诺德基金的研发创新指数基金获批发行;7月15日,华宝中国科技龙头指数ETF结束募集;同日,华夏基金的两只创蓝筹、创成长ETF上市;此外,还有多只主动型科技创新类产品正在发行……在科创板开板进入倒计时阶段,基金公司纷纷布局发行科技创新概念基金。

科技创新相关指数基金先后出炉

17日,诺德基金5月上报的诺德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获准发行。除了诺德基金之外,申万菱信也申报了该指数的相关指数基金,据介绍,他们申报的产品与诺德基金的产品略有不同,为ETF产品,目前还处于审批阶段。

今年5月前后,在科创板即将到来的背景下,一批基金公司上报了科技创新相关指数基金。除了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被申万菱信与诺德基金“相中”之外,华宝基金申报了中证科技龙头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富国基金申报了中证科技50交易型开放指数基金、华泰柏瑞申报了中证科技1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嘉实申报了中证先进制造价值成长100策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等。

其中,华宝基金的中证科技龙头ETF已于近期完成发行,据记者侧面了解,该基金的发行情况较好。“现在这个发行时间比较好,科创板带来了对科技创新较高的关注度,这对基金的发行肯定是有帮助的。”相关人士表示。

相关指数纳入科创板标的尚需时日

值得注意的是,从此类跟踪科技创新相关主题板块的指数来看,这些指数为科创板留下一定的“敞口”。从指数编制方案来看,中证科技龙头指数由沪深两市中电子、计算机、通信、生物科技等科技领域中规模大、市占率高、成长能力强、研发投入高的 50 只龙头公司股票组成,以反映沪深两市科技领域内龙头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

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是由沪深两市中信息技术、电信业务、医药卫生、可选消费、原材料、工业等战略新兴行业作为科技空间的界定,精选这些战略新兴领域的龙头标的100个构成该指数,其中入选的标的作为新经济的代表,符合产业升级的方向,享有科技驱动和政策红利的确定性的公司。

从指数样本和权重调整方案来看,这两个指数均为每半年调整一次样本股,样本股调整实施时间分别为每年6月和12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权重因子随样本股定期调整而调整,调整时间与指数样本定期调整实施时间相同,在下一个定期调整日前,权重因子一般固定不变。

有业内人士表示,按照指数调整方案以及编制方案中对样本股过去一年日均总市值等指标的要求,科创板的那些符合指数编制标准的标的纳入指数样本池可能得等到明年以后。

还有各类科技创新相关产品

热闹不止于此。7月15日,华夏基金的两只ETF创蓝筹ETF和创成长ETF同日上市。此外,东兴未来价值、信达澳银核心科技混合、国联安新科技混合基金等多只科技创新相关主题基金正在发行中。

相关主动管理型科技创新类基金可以在成立后直接将科创板公司纳入投资范围内,投资科创板的优势更为明显。国联安新科技混合就明确将目标对准了科创板。拟任基金经理张汉毅表示看好科创板以及主板中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公司的未来表现,当前时点发行国联安新科技混合基金,也是顺应这一趋势。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基金发行因需要经历审批备案,往往比较难精确控制发行时间。不过,对于这些发行和即将发行科技创新相关题材的基金而言,在科创板开板前后发行,确实是个比较好的时机,基金公司在可控范围内肯定也希望能够为基金挑选一个更好的发行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