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工行"绑定"十大头部券商布局科创板 有哪些打法

新浪财经

关注

重磅!工行“绑定”十大头部券商布局科创板!券商董事长、总裁出席合作签约,确立哪些合作?有哪些打法

来源:券商中国 

原创: 孙璐璐 

7月17日,工行选择十家头部券商在北京举办科创板银证合作启动仪式!无论是对于银行业、证券行业以及即将开市的科创板,显然都是重磅新闻。

就在今天,工商银行与十家证券公司在北京举办科创板银证合作启动仪式。这十家头部券商分别是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中金公司和华泰证券。

工商银行与十家证券公司分别签署了《科创板银证合作备忘录》,将围绕科创项目互荐、客户共享、服务对接、资金融通、投研联动等关键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工行科创板银证合作启动仪式的券商出席人员级别颇高,包括中信建投证券董事长王常青、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国泰君安证券总裁王松、海通证券总经理瞿秋平、广发证券总裁林治海、申万宏源证券总经理(拟任)杨玉成、招商证券总裁熊剑涛、国信证券总裁岳克胜、中金公司党委书记杨新平、华泰证券副总裁姜健等出席。

本次合作启动仪式的另一个重头戏,是工行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正式发布一款科创板主题的理财产品。通过与券商合作的方式,发挥券商定价优势、主动选股优势参与科创板交易申购,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和公募基金实现双重打新。相较于直接参与科创板申购的50万元门槛,个人投资者1万元即可通过该理财产品参与网下申购,参与门槛较低。

科创板开板进入倒计时,银行理财子公司也摩拳擦掌。随着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的纷纷成立,这将给资本市场带来一笔不小的增量资金。

银行理财传统的投资优势是固收类资产,但理财子公司成立后,其在投资权益类资产方面有了更大可以发挥的空间。不过,理财子公司成立初期,权益类资产投研能力亟待加强,起步阶段的各家大行理财子公司多倾向选择与券商、公募基金合作的方式,以投资公募基金、资管计划、指数等方式参与权益类市场投资。

“绑定”十大券商布局科创板,发挥三大作用

工行此次选择合作的十家券商分别是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中金公司和华泰证券。

工行行长谷澍表示,科创板是国家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重大举措。之所以选择与头部券商合作,是将通过务实合作发挥以下几点建设性作用:

一是做好科创板资金安全的“稳定器”,更全面地展现国有大行证券资金结算优势,更有效地发挥头部券商资本中介作用,更严格地遵守结算交收规则,更积极地推动系统优化升级,更科学地做好流动性管理,保障科创板证券资金结算体系的高效运转。

二是做好科创企业蓬勃发展的“领航员”,提供上市咨询、风险管理、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交易顾问、资金结算等全生命周期的“融资+融智”服务,为优质科创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做好投资者财富管理的“规划师”,深入挖掘科创企业投资价值,创新开发金融产品,让投资者能够分享企业成长红利,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谷澍还称,各方还要秉承共商共建共赢的合作理念,完善互助互学互进的合作机制,推动先行先试先为的合作模式,对照科创板合作需求,发挥各自互补优势,让合作成果尽快落地。

1万元即可参与科创板网下申购,实现双重打新

本次合作启动仪式的另一个重头戏,就是新成立不久的工行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正式发布了新一期科创板主题“科创优选”理财产品——“全鑫权益”两权其美科技创新优封闭净值型理财产品。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该理财产品是面向个人销售的混合类、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重点参与科创板投资,产品期限18个月,1万元起购,通过公募方式募集。客户可以通过工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线下柜面等渠道认购。该产品还采用浮动管理费方式,年化收益率超过4.6%的部分,80%归客户所有,其余20%作为投资管理人的管理费。

据工银理财总裁唐凌云介绍,本产品定位于科创板投资,将券商定价优势、主动选股优势和工行债券投资优势、风控优势相结合。从价值投资角度选择个股,秉承公司治理结构良好、具备社会责任、绿色环保的原则,重点投资符合国家产业升级转型的科技创新企业。该产品主要有以下四点优势:

一是双重打新、增厚收益。

产品通过资管计划和公募基金可实现双重打新,充分发挥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的优势,较大程度提升新股获配数量,提高打新投资收益。

二是参与门槛低。

相对于直接参与科创板申购的50万元门槛,个人投资者1万元即可通过该理财产品参与网下申购。

三是产品费率优惠。

该产品整体费率不超过0.6%,超额收益的80%让渡给投资者,有助于提升客户投资收益。

四是资金使用效率高。

产品封闭运作,可提高资金投资效率,固定收益部分可充分利用杠杆,进一步增厚组合投资收益。

大行理财子公司投资资本市场的三类打法

国有大行中目前已有工行、建行、中行、交行的理财子公司开业运营。其中,工行、建行和中行的理财子公司在开业仪式当天均介绍了新产品布局情况。从各家发布的新产品类型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仍以固收类为主,尤其是“类货基”的现金管理类产品是主流,这也可以看出银行对现金管理类产品的重视,中银理财的组织架构设置中甚至单独设置了“活期理财产品部”,专门负责现金管理类产品。从行业情况看,目前类货基产品占银行理财净值型产品的比重超过六成。

除了继续发挥传统的固收投资优势外,大行理财子公司也在积极布局权益类资产。从已公布的理财子公司产品情况看,大行理财子公司初期投资权益类资产主要有以下三种形式:

一是与券商、公募基金等专业机构合作,采用FOF(基金中的基金)模式,间接投资股票市场。

例如,工银理财7月17日推出的科创板主题理财产品,以及中银理财的“智富”系列产品,就是与专业机构协作,优选投资策略,挖掘股票市场投资机会。

二是投资指数。近年来,被动化指数投资在全球蓬勃发展,为越来越多的大众投资者所接受,包括工行、中行、建行在内的多家银行近年来多与外部专业机构合作创建指数型产品,而理财子公司成立后也会发行与指数挂钩的理财产品。

例如,建信理财在开业当天就发布了相关的资本市场指数,该指数以“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指数”为主线,贯穿粤港澳大湾区价值蓝筹、红利低波、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消费升级5条子指数线,覆盖范围包括高端制造、科技创新、消费升级等热点领域。在此基础上,建信理财还发行“乾元”建信理财粤港澳大湾区指数灵活配置等与指数挂钩的理财产品。按照建信理财的规划,在介入资本市场业务初期以投资指数为主,未来会有选择地投资股票。

中银理财开业当天推出的五类产品中就包括指数系列产品,中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中行在外汇、债券等金融市场领域有着丰富的指数编制经验,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完善的指数产品运作体系。未来将发挥上述优势,陆续推出中银理财指数系列产品。

三是投资未上市股权。例如,工银理财的“博股通利”系列就属于权益类产品,选取具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创新企业,在企业成长过程中直接投资未上市的股权,后续将通过科创板上市来退出。该系列产品面向合格投资者私募发行,购买起点为人民币100万元。中银理财的“鼎富”系列产品主要投资于非上市企业股权、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股票等,将重点选择高端制造、绿色环保等国家战略产业,支持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点区域。

此外,在理财产品管理费的收取方式上,大行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部分保留了浮动管理费的方式。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称,该方式本质上使得业绩比较基准承担了类似预期年化收益率的功能,弱化净值波动的冲击,有利于平稳过渡。

业内普遍认为,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对A股也是利好。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曾表示,理财子公司成立后所发行的产品可以直接投资股市,这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非常有帮助,特别是在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下,理财资金对资本市场的支持,于中国金融的稳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正能量。

另据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分析,2018年末银行表外理财规模达22.04万亿元,保守估计初始入市规模仅5%,则入市资金规模达1.1万亿元。目前银行客群以低风险偏好的一般个人投资者为主,理财资金入市有望多配低波动板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