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科创首例注册失败没来:最高市盈到来 微芯生物373倍

新浪财经

关注

虚惊,科创板首例注册失败没有到来!373倍,科创板最高市盈率到来!

来源: IPO日报

7月17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公告称,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微芯生物”)获批注册。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有传言称,微芯生物或成为科创板IPO注册失败首例。

7月17日午时,微芯生物董秘办人士接受IPO日报独家采访回应,近日部分媒体报道内容不实,目前公司仍然处于注册的问询阶段,详细情况请关注证监会公告。

注册失败谣言

作为第一批过会企业,微芯生物于6月5日顺利通过上交所审议。

不过,7月17日晚间,微芯生物刚刚获批注册。

相较之下,比微芯生物过会更晚的32家企业中,有22家已经注册生效,比如北京沃尔德金刚石工具股份有限公司于6月28日过会,在7月3日获批注册,并于7月4日注册生效。

另外7月17日午时,在6家处于提交注册阶段的企业中,微芯生物时间最早,其更新时间为6月11日,而之后的企业更新时间最早为6月26日。

或许因时隔较久,微芯生物的状态引发市场关注。

7月17日,有自媒体报道,其获得独家信源,证监会方面基本上已经下了否决微芯生物IPO的结论,目前很可能的结果是为了避免落下证监会拒绝注册首例的实名,微芯生物将主动撤回注册申请材料。

7月17日,微芯生物保荐机构安信证券向媒体表示,“没有这回事,他们(部分媒体)不负责任乱说,我们内部已经澄清了。”

市盈率之最

除去等候时间较长,微芯生物还有不少引发市场联想的问题,比如其市盈率或为科创板过会企业之最。

微芯生物成立于2001年,其主要产品为原创新分子实体药物。

2016年至2018年,微芯生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536.44万元、1.11亿元、1.4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39.92万元、2590.54万元、3127.62万元。

从收入类型来看,微芯生物来自西达本胺片的销售收入占比递增,同期分别为65.33%、83.88%、92.57%,而技术授权许可收入的占比,由2016年的34.61%下降至2018年的6.63%。

需要指出的是,微芯生物虽然体量较小,但其估值不低。

微芯生物2017年10月有6起股权转让,其中估值最低也有44.32亿元。

另外,微芯生物拟融资金额为8.04亿元,全额行使超额配售后,预计发行股份占总股份的11.33%。

以此计算,微芯生物若要达到融资金额,其市值为70.92亿元。

微芯生物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3127.62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其归母净利润只剩1897.61万元。

因此,微芯生物扣非前发行市盈率有望高达226.75倍,扣非后发行市盈率为373.72倍。

截至7月17日午时,有25家科创板申报企业已经公布发行价和(按发行后扣非前后孰高值计算)发行市盈率。其中,最高的是中微公司,其对应PE为170.75倍。

剩下10家过会企业,按类似方法计算,市盈率最高的为微芯生物,其次便是扣非后市盈率318.72倍的恒安嘉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