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成都先导冲刺科创板:9成收入自海外 4成净利依赖补助

新浪财经

关注

九成收入来自海外,四成净利依赖补助,成都先导能否顺利上科创板

来源: IPO日报

近日,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成都先导”)递交的申报稿被受理,拟在科创板上市。至此,科创板受理的生物医药行业企业已达31家。

申报稿显示,成都先导计划公开发行股票不低于4000万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以上,募集资金6.6亿元,由中金公司进行保荐,选择“预计市值不低于10 亿元”的上市标准。

那么,这家新增的生物医药企业有什么特质?

股权分散,投资机构热捧

据悉,成都先导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3.6亿元。公司主营业务为利用其核心技术——DEL技术提供药物早期发现阶段的研发服务以及新药研发项目转让,具体业务包括:DEL 筛选服务、DEL 库定制服务、化学合成服务、新药研发项目转让等。

目前,公司已建成分子结构超过4000亿种的DNA(脱氧核糖核酸)编码小分子实体化合物库,号称拥有中国首个“新药种子库”。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实际控制人JIN LI(李进)直接持有公司22.744%的股份表决权,并通过员工持股平台聚智科创控制公司10.737%的股份表决权,合计控制公司33.481%的股份表决权。

有意思的是,成都先导在招股书中提及了实控人持股比例较低的风险,这在科创板申报企业中并不常见。

以此次发行股票数量4000万股计算,发行完成后,李进合计控制公司的股份表决权比例将降至30.132%,成都先导的股权结构更趋于分散。

成都先导指出,若其他股东之间达成一致行动协议,或潜在的投资者收购公司股份,公司可能因股权结构分散而发生控制权转移的情形,进而可能导致公司在经营管理团队、核心技术人员、发展战略等方面发生较大变化,从而导致公司未来经营发展的不确定性。

与这一情况相对的是,持有成都先导5%以上股份或表决权的投资机构数量不少。

天眼查显示,成都先导在冲刺科创板前,已进行三轮融资。

2015年,公司获得钧天创投等的天使轮投资。

2016年,公司获得A轮投资,投资方有拾玉资本、燕园创投、渤溢基金等。

2018年5月,公司获得B轮融资,鼎晖投资、拾玉资本、燕园创投、渤溢基金入场或加码。

目前,华博器械、东方佳钰、腾澜生物、巨慈有限、渤溢新天、钧天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钧天创投、鼎晖新趋势及其一致行动人长星成长等投资机构的持股比例均在5%以上。

核心技术“双刃剑”

申报稿显示,2016年-2018年及2019年1月-3月(下称:报告期内),成都先导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642.91万元、5321.87万元、15119.6万元和5075.3万元。计算可知,2017年和2018年较上一年度增长率分别为223.93%和184.1%,近两年整体收入呈现大幅增长的趋势。

其中,DEL筛选服务、DEL库定制服务两项业务是其收入主力担当。

研发方面,公司的当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7.72%、86.84%、40.92%和37.16%,最近三年公司研发费用金额逐渐增加与营业收入的增长趋势相符,但比例逐渐降低。

成都先导的核心技术主要包括“DNA编码化合物库的设计、合成与表征纯化技术”、“生物靶点活性验证与DNA编码化合物库筛选技术”以及“基于DEL技术的自主创新药研发平台”。

前两项技术就是主要用于DEL库的建库、对外提供DEL筛选服务和内部新药项目的药物筛选。

具体来讲,DEL筛选服务主要是公司基于先导库内的海量小分子实体,可为全球制药企业提供指定生物靶点的DEL筛选以获得服务收入。然后,在筛选结果中被证明具有功能活性的药物结构IP,客户将有权选择有偿受让。之后,公司还将有一定几率在客户针对该药物进行后续研发的多个阶段陆续产生里程碑收入。

报告期内,前两项技术已产业化并产生收入。2016年-2018年,DEL筛选的收入分别为 776.91 万元、4169.24 万元和 7901.9万元;2017年-2018 年,DEL定制库的收入分别为256.24万元和4865.12万元。两者2018年合计带来1.25亿元的收入,占比超过80%。

不过,公司的收入集中来自个别业务或单个技术,也会带来相应的风险,一旦其技术被替代,就会对整个公司的利润带来影响。

目前,早期药物发现市场对于药物发现有多种筛选方法,主要包括传统的高通量筛选(HTS)、基于结构化的药物筛选(SBDD),以及目前比较热门的基于片段化结构的筛选(FBDD)和虚拟筛选等,DEL 技术仅是其中一种。虽然DEL 技术在建库和筛选的速度以及成本方面具有优势,但同样也存在技术本身的局限性和不足,加之目前医药企业高额的研发投入促进了药物发现领域的技术发展和创新速度。因此,DEL技术存在被目前现有技术以及其他创新性药物筛选方法所取代的风险。

对此,成都先导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若DEL技术发展速度不及预期,遇到无法克服的技术瓶颈和障碍,或其在药物筛选领域的整体市场占有率长期处于较低水平,而公司又未能找到新的技术方法替代DEL技术,其业务发展将面临不利局面。

四成净利来自政府补助

当前,成都先导的业绩表现尚可。

报告期内,成都先导归母净利润为-2297.42万元、-2308.07万元、4496.05万元和4442.33万元,近两年连续增长,并且扭亏为盈。

目前,公司已建立合作关系的客户主要有跨国制药企业辉瑞、强生、默沙东、赛诺菲、武田制药等,以及国内大型医药企业扬子江药业、天士力、先声药业等,支持新药研发的基金会(盖茨基金会)以及非药物领域公司(巴斯夫)也在公司的客户名单上。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成都先导的利润对政府补贴具有一定的依赖性。

成都先导董事长李进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取得现在的成绩离不开各级政府的支持”。其公司办公所在地——生物城曾给成都先导提供了1.9万平方米的办公楼,给予减免部分租金、装修补贴等扶持。

2018年和2019年前三个月,公司计入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1930.46万元和4220.9万元,占当期归母净利润的比例达42.94%、95.02%。

扣除这些非经常性损益,成都先导报告期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884.99万元、-3115.04万元、3163.17万元、866.14万元。

同期成都先导得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4.23%、66.62%、82.66%和 79.15%,毛利率近期出现波动。

依赖海外客户

除了依赖政府补助,成都先导客户主要为跨国药企、国际生物技术公司及国内创新性制药企业,海外收入占“大头”。

报告期内,公司超过90%的收入均来自于海外,其中来自美国地区的收入比例均超过80%。公司在招股书中就此作出风险提示,若全球贸易环境和贸易政策发生重大不利的变化,公司主营业务开展或将受到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的收入分别为1288.29万元、4180.91万元、10753.94万元和4136.6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78.42%、78.56%、71.13%和 81.5%,均超过7成,公司的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

其中,报告期内,单个客户带来的收入占比最高可达45.5%。

上述客户群体对于研发的整体投入力度对公司收入影响较大。对此,成都先导表示,如果未来行业内整体研发投入力度下降,或对于早期药物发现阶段的研发投入降低,将对公司业务发展及收入造成不利影响。

另外,成都先导的存货周转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公司在招股书中提到的同行业可比公司有药明康德康龙化成、睿智化学、药石科技、美迪西、维亚生物。2016年-2018年,上述公司的存货周转率平均值为22.4次、18.23次、17.88次,成都先导的存货周转率为2.91次、3.25次、3.76次,远低于平均值。且除了药石科技,成都先导的存货周转率始终低于同期其他几家公司。

对此,成都先导表示,公司存货周转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主要原因是不同企业间因业务模式、提供服务结构、客户类型、销售模式不尽相同,存货周转率存在一定差异;另外,新药研发企业对研发进度有很高要求,供货是否及时系其选择供应商的关键指标。因此,公司会主动备货,这亦是公司日常保有一定存货的原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