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科创板过会企业增2家 昊海生科三度冲击A股终成功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科创板过会企业增2家 昊海生科三度冲击A股终成功

两家公司均经历三轮问询。

7月15日,科创板上市委召开第15次审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昊海生科”)、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奈科技”)两家公司的科创板首发申请。

两家公司经历了较长的审核时间,均经历三轮问询。其中天奈科技为3月22日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之一,至7月15日过会用时115天,接近四个月;昊海生科的上市申请于4月18日获得受理,到过会用时接近三个月。

昊海生科:曾两度冲击创业板失败 旗下基金投资事项受关注

昊海生科拟融资金额为14.84亿元,保荐机构为瑞银证券。

昊海生科主要应用生物医用材料技术和基因工程技术进行医疗器械和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分为眼科、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骨科、防粘连及止血四大板块,包括药品和医疗器械产品。

该公司业绩保持增长,但增速有所下降。2016年、2017年及2018年,昊海生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61亿元、13.54亿元和15.58亿元,2017年、2018年的同比增速分别为57.27%、15.06%;净利润分别为3.11亿元、4.00亿元、4.55亿元,2017年、2018年的同比增速分别为28.78%、13.77%。

另外,昊海生科曾经两度冲击创业板上市,但均未成功。2011年3月30日,昊海生科向证监会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材料,但2012年9月28日,创业板发审委否决了昊海生科的上市申请。2013年6月19日,昊海生科第二次递交创业板上市申请材料,其后又主动撤回了上市申请,证监会于2014年7月1日终止对其审查。

对于第二次申请上市后又撤回申请的原因,昊海生科在上交所问询函回复中解释:因当时A股在审企业较多,审核周期较长,公司转向港股上市。

2015年4月30日,昊海生科在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公开发行H股4004.53万股,股票简称为“昊海生物科技”,股票代码为06826。截至7月15日,其港股收盘价为45.90港元,总市值为73.46亿港元。若科创板上市成功,昊海生科将达成“A+H”股上市。

科创板上市委在审议会议上提出的问题主要包括:是否建立健全相关内部控制制度防范商业贿赂;长兴桐睿投资至正集团相关增资条件的实际达成情况;销售费用率与同行业不一致的原因及其合理性;主要经销商库存金额较大的原因和合理性。

长兴桐睿于2017年11月设立,是有限合伙形式的私募基金。昊海生科持有长兴桐睿99.72%的股权,为长兴桐睿的有限合伙人。2018年5月,长兴桐睿进行了一笔对外投资,对上海至正集团进行有条件增资,预付投资款3.5亿元;2019年6月,因投资协议约定的增资条件未能达成,至正集团将长兴桐睿预付投资款中的1亿元归还长兴桐睿。

上市委提出,在增资条件未满足之前即预付全部投资款的安排是否符合商业惯例,相关投资是否为明股实债的安排。在审核意见中,上市委要求补充披露长兴桐睿投资至正集团相关投资款项及收益返还的具体安排,清偿资金来源以及存在的潜在风险。

天奈科技:经营现金流持续净流出 主要客户出现债务危机

天奈科技的拟融资金额为8.70亿元,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

天奈科技主要从事纳米级碳材料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产品包括碳纳米管粉体、碳纳米管导电浆料、石墨烯复合导电浆料、碳纳米管导电母粒等,主要应用于锂电池、导电塑料、芯片制造等领域。公司主要客户包括比亚迪、新能源科技、宁德时代、天津力神、孚能科技等锂电池生产企业。

财务数据方面,天奈科技2017年业绩下滑,出现净亏损,2018年扭亏为盈,但营收增速大幅下降。2016年-2018年,天奈科技的净利润分别为975.12万元、-1479.97万元、6745.31万元;营业收入分别为1.34亿元、3.08亿元、3.28亿元,2017年、2018年的同比增速分别为130.15%、6.38%;

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值,2016年-2018年三年间分别为-537.42万元、-2212.63 万元和-5689.09万元。招股书称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受行业下游新能源汽车和动力锂电池行业影响,票据结算比例较高;另一方面是受主要客户坚瑞沃能债务危机影响,公司对其应收款项大部分无法于2018年按期收回。

坚瑞沃能为上市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导致多笔到期债务无法偿还或兑付。截至2018年末,天奈科技应收坚瑞沃能账款原值5769.45万元。科创板上市委在审议会议上也围绕坚瑞沃能事件进行了提问,要求天奈科技说明在风险控制、合规问责方面的健全性及符合发行上市条件的情况,以及对坚瑞沃能销售、应收账款形成及坏账准备计提的时点及依据,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内部控制的相关规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