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积极打新与精研挖掘 公募机构对科创板有“恒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 积极打新+精研挖掘公募机构对科创板有“恒心”

□本报记者 徐金忠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了解到,公募机构正多方寻觅科创板带来的投资机会,包括对科创板映射机会的精研挖掘等,都是其近期重要工作。

公募机构人士表示,公募资金对科创板是有“恒心”的,这将成为科创板平稳推出、稳健运作的重要力量。投资者可选择相应公募基金产品,全方位、多角度地掘金科创板市场机会。

打新优势显现

科创板企业近日密集发行,受到市场资金追捧。此前,多家企业已公布的网下配售中签结果显示,公募基金中签比例均较高,显示出公募机构在科创板个股打新中的优势。

此外,近期多只公募打新基金宣布限买。这些基金产品均可投资科创板股票。某基金经理表示,基金产品之所以限买,是为科创板打新做必要准备。“4月开始,基金产品就开始规模控制和结构调整,以匹配科创板打新需要。近期进行限买,一来是保障现有持有人收益,二来是方便基金经理操作,让操作免受基金规模过度干扰。”该基金经理称。

事实上,公募机构积极进行科创板打新,力争保障持有人收益,是当下科创板打新相关业务市场竞争必然要求。日前,多家银行推出科创板主题理财产品,打新也是重要“卖点”。有银行理财经理在产品推介中表示,银行理财在收益稳定性、风险可控性等方面均有不错的优势,适合想要适度参与科创板的投资者。

精研外延机会

科创板外延和映射出来的投资机会,是公募基金机构所重点关注和布局的。

民生加银基金副总经理于善辉日前表示,在科创板首批企业上市后,从估值及对应细分行业表现看,更大可能是主板相应板块的估值会打开向上空间,二者形成共振。

华宝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经理胡洁认为,科创板设立后,科技板块投资标的将不断丰富,合理的投资配置将有望为多元化资产投资带来中长期良好收益。

上海证券指出,科创板开市以后的估值溢价有望映射到A股同类细分子行业相关标的。建议从估值映射的角度关注A股相关标的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多位公募基金经理了解到,目前公募机构对科创板外延机会的态度都比较积极,但在具体操作的方式方法和时间节奏上多有不同。“简单的影子股投资逻辑,预计不会持续很久,但在行业层面和技术层面的映射效应会得到强化。简单来讲,同行业或同技术路线的个股,将获得市场资金重新审视。”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