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南微医学、交控科技过会:机构持股分散 均无控股股

新浪财经

关注

南微医学、交控科技过会:机构持股分散,均无控股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6月17日召开第4次审议会议,会议审议的两家企业微创医学、交控科技均顺利过会。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6月17日),科创板上市委第4次审议会议结果出炉,南京微创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微医学)和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控科技)均获得通过,上市标准均参照市值财务指标落实发行,拟上市融资金额共计超过1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过会的两家企业分属医疗和城轨领域,亦是此前PE/VC对大健康及基建关注的强势标的,多家创投机构助推上市。不过在股权结构上,两家企业的股权结构相对分散,均无实际控股股东。

发行人均称无实际控制人

本次过会的两家企业均是参照市值财务指标进行上市的,根据相关规定,其预计市值将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

2016年9月,南微医学的投资机构英联投资与Huakang、深圳华晟领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华晟领丰)、Green Paper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对应当时公司的估值为12.87亿元。而交控科技则在2009年~2015年接受过4次机构或个人增资和4次股权转让,到2015年12月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前,京投公司、北京基石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基石基金)、爱地浩海和交大资产等机构投资者已纷纷进驻,截至2018年底,其资产总额已达到21亿元。

南微医学前十大股东明细(截至2019.4.3)

图片来源:Wind

交控科技十大股东明细(截至2019.3.29)

图片来源:Wind

此外,两家企业在最近两年的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未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符合科创板上市要求。南微医学本次上市拟融资8.94亿元,而交控科技拟融资5.50亿元。

据了解,本次过会的两家公司分属医疗和城轨两大系统,亦是此前PE/VC对大健康及基建关注的强势标的。不过从目前两家企业的股东持股情况来看,其股权结构则比较分散。

具体来看,交控科技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掌握自主CBTC信号系统核心技术的高科技公司。基于对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和磁悬浮三大领域控制系统技术和产品体系的青睐,基石基金早在2013年就对其进行了投资,目前持有该公司4.44%股份。此外,其第一大股东京投公司持有22.22%股份,并与基石基金为一致行动人。保荐机构及发行人律师称,发行人不存在控股股东,也不存在通过投资关系、协议或者其他安排能够实际支配公司行为的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交控科技共有20名股东,除京投公司及基石基金合计持股26.6639%外,第二大股东郜春海持股比例为14.8239%,第三大股东交大资产及其一致行动人交大创新合计持股14.6207%,第四大股东爱地浩海持股比例为11%。交控科技表示,不存在持股比例超过30%的单一股东,单一股东所持股权比例没有绝对优势,公司主要股东之间也不存在共同控制的安排。

而南微医学方面,在持股比例5%以上的机构投资者中,股权投资机构微创咨询是发行人第一大股东,目前持有公司30.76%股份,第二大股东中科招商持有发行人30.18%的股份。此外,Huakang持有20.52%的股份位列第三。记者注意到,南微医学董事长隆晓辉系微创咨询的实际控制人,并与微创咨询合计持有32.15%的股份,亦与中科招商均享有持股30%以上的表决权。

根据《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二)》关于“发行人股权较为分散但存在单一股东控制比例达到30%的,若无相反的证据,原则上应将该股东认定为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规定,该公司表示,重要股东持股比例接近,第一大股东无明显持股优势,未将微创咨询认定为控股股东、未将隆晓辉认定为实际控制人。

审核关注“两票制”及业绩波动

接下来,两家公司将继续跟进科创板上市的相关规则,完成上市注册和正式发行。在此期间,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也对两家企业提出审核意见,核心聚焦“两票制”及业绩下滑风险。

如对南微医学要求,要在招股说明书中将“两票制”影响的风险与经销模式的风险合并,并进一步说明在“两票制”下可能对原有经销模式造成的影响。

据了解,“两票制”是指药品从药厂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发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以“两票”替代目前常见的七票、八票,减少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并且每个品种的一级经销商不得超过2个。对此,南微医学在上会材料中表示,截至2019年4月,针对公司产品,仅有安徽、陕西、青海、山西、福建五省存在部分公立医院试行“两票制”。

有分析指出,“两票制”实施以后,该公司在上述地区的产品价格或有所提高,也会相应推高应收账款金额,增加销售费用开支。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为顺应“两票制”的推行,该公司可以加快对各省份流通市场的整合,如果相关PE机构在投后管理工作中,帮助企业对各地市公司通过股权重组形式整合至省级平台,进行集中管理,则会有效提高运营效率,降低风险。

对交控科技的要求则包括,结合2019年第一季度情况,要在招股说明书中分析说明其综合毛利率的变化趋势,并对业绩下滑风险充分披露。报告期内,该公司信号系统总承包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29.20%、30.62%和25.21%,2018年度有所下降,公司对此解释称,主要是因为国内市场竞争逐步加剧所致。

不过记者注意到,交控科技具有全自主FAO技术工程应用经验,在FAO线路招标中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2018年,全国共公开招标7条FAO城市轨道交通正线线路,其中标了3条。

有分析指出,由于目前国内多数同业者也加大对实现自主CBTC和I-CBTC技术的工程应用的投研,因此该公司产品和技术输出的市占率在未来或受到考验,但如果其产品在性能及安全性、项目执行能力和产品交付能力等软硬服务及时跟进并优化,则更有益于发挥拳头产品和尖端技术的价值,也有望打破目前其产品在区域推广方面的限制,进一步巩固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市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