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科创板首次审议会议将举行 哪家券商将抢得头啖汤?

新浪财经

关注

定了!3家首批上会科创板企业6月5日闯关!哪几家券商将抢得“头啖汤”?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记者 火山财富 

上交所今日发布了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公告,将于6月5日召开第1次审议会议,审议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

这意味着,自今年3月22日上交所公布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以来,科创板首批过会企业或将于下周正式出炉。这3家拟上会科创板企业的保荐机构分别为安信证券、申万宏源承销保荐、海通证券。从公告受理时间来看,这3家企业的受理时间都在4月3日之前,微芯生物、安集微电子、天准科技分别为上交所第二批、第四批、第六批公告受理的科创板拟上市公司。

科创板首次审议会议将举行

今年3月22日,上交所公布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以来,上交所对于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的受理审核已经过去了2个多月。据上交所官网的数据显示,截至今日,上交所已经受理了112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此外还有30多家企业进入了多次问询和回复阶段。那么这些企业中谁将率先通过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的审核,成为具有历史意义的首家(首批)科创板过会企业呢?这一谜底即将揭晓。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5月27日),上交所发布了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公告,将于6月5日召开第1次审议会议,审议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

从公告受理时间来看,这3家企业的受理时间都在4月3日之前,微芯生物、安集微电子、天准科技分别为上交所第二批(3月27日公告受理)、第四批(3月29日公告受理)、第六批(4月2日公告受理)公告受理的科创板拟上市公司。这3家企业的注册地分别为广东、上海、江苏。

对于这3家拟首批上会的企业,上交所表示,此次将审议的企业,已完成多轮审核问询的回复和披露,上交所审核机构也于日前召开审核会议,形成了审核报告和初步审核意见,现按照规定启动上市委审议程序。后续,将根据发行人问询回复和审核进展,陆续分次召开上市委审议会议。

随着科创板首次审议会议即将举行,作为其中一大焦点的上市委将如何行使职责?对此,今日上交所表示,在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中,上市委主要侧重于对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机构出具的审核报告及发行上市申请文件进行审议,就审核报告的内容和发行上市审核机构提出的初步审核意见充分讨论后进行合议,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同意或不同意发行上市的审议意见。按照规定,上交所将结合上市委审议意见,出具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或者作出终止发行上市审核的决定。

关于科创板上市委的具体审核流程,上交所同样于今日做了说明:

每次审议会议由5名委员组成,召集人采取轮值制度,委员按抽签确定,并需满足相关专业和界别结构要求。上市委审议会议召开前,参会委员撰写委员工作底稿,并根据需要提交拟向发行人问询的问题。审议会议的主要议程包括审核人员汇报审核情况和初步审核意见、委员发表意见、委员讨论形成合议意见等主要环节。上市委审议会议可根据情况,要求发行人和保荐人进行现场问询。上市委审议会议将形成审议意见并经参会委员现场确认,上市委问询问题和审议结果将及时向市场公告。

根据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今日的公告,参加6月5日召开的首次上市委审议会议的上市委委员分别为陈瑛明、周芊、陈春艳、郭雳、祝小兰。

其中陈瑛明来自上海某律师事务所,周芊来自浙江证监局,陈春艳来自基金业协会,郭雳来自北京大学法学院,祝小兰来自某会计师事务所。

30余家企业已经过多轮问询

之前监管机构和上交所曾多次表示,在试行注册制的背景下,对于科创板的审核主要通过问询的方式来进行。而上述3家企业都已经过上交所的多轮问询。

据国泰君安最新统计,截至5月24日,上交所已公布了34家企业进入二轮或三轮问询,其中睿创微纳和微芯生物已进入第三轮回复阶段。此外,安集微电子、天准科技也已进入第二轮回复阶段。有行业人士分析指出,这些已经过多轮问询的企业未来有望陆续上会,接受上市委的审议。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国泰君安认为,在审核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多轮问询时间靠前的企业出现在首批上市企业的概率更大。目前进入二轮或三轮问询的34家企业均为4月15日前获受理的企业,可以看出交易所的问询大致在按受理时间顺序展开。

此外,国泰君安统计发现,进入二、三轮问询的这34家企业的基本面明显优于所有受理企业的整体情况:

(1)多轮问询企业的营收规模和总资产中位数优于整体。从营业收入的角度看,进入二、三轮问询的34家企业2018年营收的中位数在6亿元附近,远高于整体企业4.71亿元的中位数水平(由于平均值受个别规模较大企业影响,此处用中位数作比较),同时在2018年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速来看,34家企业中位数也同样优于整体受理企业数据;类似特征还体现在总资产上,34家企业的总资产中位数9.19亿元也高于整体受理企业8.29亿元的中位数。

(2)虽然净利润规模相当,但多轮问询企业的净利润增速较好。从归母净利润的角度来看,进入二、三轮问询的34家企业2018年归母净利润中位数分别为0.96亿元,略高于全部受理企业,但34家多次问询企业的2018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中位数81.98%远高于整体受理企业的54.55%,说明目前进入多轮问询的企业的盈利增速优于整体受理企业。

(3)进入多轮问询企业的研发占比明显占优,科创特征更突出。进入二、三轮问询的34家企业2018年研发费用占比平均值12.39%要明显优于整体受理企业的10.46%,体现出了较好的研发导向,也更符合科创板高科技特征。

首批上会企业无一来自“三中一华”

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 梳理,上述3家拟首批上会的企业的保荐机构分别为安信证券(微芯生物)、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安集微电子)、海通证券(天准科技)。

而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正在审核阶段的科创板申请企业数量最多的保荐机构分别为中信建投(15家)、华泰联合(9家)、中金公司(9家)、中信证券(9家)。由此可见,科创板首批上会企业将无一来自这“三中一华”。

上海某资深保代今日向火山君表示,现在还不好判断这3家企业中谁能顺利过会,不过如果上市委在第1次审议会议中就否掉一两家,可以给那些投机者和企图蒙混过关的行为带来一些启示。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 注意到,从已获受理的112家科创板受理企业来看,一些保荐机构会选择把那些原先计划在主板上市的企业换一个赛道上科创板的做法。

对此,上海某头部券商投资银行部一位保代日前向火山君表示,现在科创板受理企业已经有100多家,其中有的企业只是换了个赛道而已,有的企业的技术含量也受质疑,有的企业更像是一个典型的主板企业。对于这类科创板企业,究竟是否值得市场去花更高的溢价呢?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截至5月27日,已经有112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但进入5月份后科创板企业受理节奏放缓,从时间上看,今年3月受理企业数量为28家,4月受理企业70家,5月来受理企业只有14家。

“长远来看,科创板还是要回归科技与创新。所以我们觉得科创板一开始不能大水漫灌,什么样的企业都能来上市。”上述保代表示。

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 梳理,该保代所在券商目前获受理的科创板企业数量在行业未排进前五。“我们没有像其他券商那样,把大量其他赛道的企业推荐上科创板,在我们内部已经把那些不合适上科创板的企业筛掉了。我们还是希望推荐一些有硬科技的企业上科创板。”他向火山君坦言,“当然我们内部也有不同的声音,是不是应该先多报点科创板企业,先把排名撑起来。”

另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除了上述3家拟上会企业外,由海通证券保荐的目前正在审核阶段的科创板申请企业数量还有5家,安信证券还有2家,申万宏源承销保荐还有1家。

明日关注这些影子股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科创板主题在二级市场上受到关注,而首批科创板上会企业的出炉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引发资金的关注。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 对上述三家拟上会企业的影子股梳理如下:

安集微电子:张江高科;

微芯生物:华林证券、深圳能源大众公用、东阿阿胶、粤电力A

天准科技:东吴证券、杉杉股份、誉衡药业

上述影子股主要从参股的角度来聚焦,有的影子股参股比例较小。而从这3家企业的所属行业来看,安集微电子来自半导体材料行业、天准科技来自机器视觉行业,微芯生物来自创新药领域。

如果以这些行业的角度来筛选影子股,可以整理如下:

安集微电子:南大光电、江丰电子、阿石创

微芯生物:贝达药业、恒瑞医药

天准科技:海康威视、大华股份

加载中...